何謂天堂?天堂真的存在嗎? 

新神話昭告天下,整個世界都是競爭平台,不再有中心與邊陲的界線,人們跨界工作、進行各種流動、追逐夢想的天空。 

「為什麼一個母親寧願拋家棄子,遠走至
三千兩百公里之外的國度,不知何時才能與孩子重聚?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趨使她做出這樣的決定?」

 「是什麼原因,使得人們被迫離開生長的地方?」 

一個常見的抉擇…換做是我,我會怎麼做?

我會選擇到美國來,賺更多錢,寄回去給孩子,好讓他們可以吃得更好,念完小學三年級還可以繼續上學、讀完中學,甚至上大學?或者,我會選擇留在家鄉陪伴孩子成長,讓我的下一代繼續面對同樣的貧窮和悲苦? 


*************************************************************

外偶為什麼願意遠渡重洋的嫁到別的國家呢?我當然可以說出很多理由和考量,以及人就是想要尋求更好的生命發展而已,沒有什麼不對,一切理所當然。

但是,我想要更清楚的是到底是什麼樣的結構性原因,使得大量的人們會不斷的做出相似的選擇,畢竟要拋棄熟悉土生土長的故鄉,離開家人,前方又是看似有願景但卻沒有保障性的未來,下賭注背後的人們,心情又是如何?
他們長的又是什麼樣子?

雖然我大可以從身邊的外偶姊妹開始詢問起呀! 

我當然知道外偶和移工不一樣,和中南美洲偷渡到美國的社會脈絡也不盡相同)當書中特別點出這樣的家庭悲劇其實是不斷的上演和代代相傳時,比旅途過程中的種種危險經歷,看小說的情節,來得更加震撼我的心。

最底層的,造成問題的原因到底為何?

要怎樣才能改變如此的悲劇不斷上演呢?

這樣的選擇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對錯!

以道德標準和家庭倫理來衡量,認定什麼理所當然的付出,似乎一點都不適用呀!

人離開了,卻無法拋下,以及一直念念不忘,這樣的煎熬…人怎麼受得了?

(
我的眼眶又開始要溼掉了)

 

看這樣的書,算是自虐的行為嗎?

 

因為當眼淚開始流下的時候,我竟然要到這樣的時刻才能比較感覺到自己的內心,感覺到自己的感覺。很不可思議吧…我和自己斷了線,居然要靠眼淚才能連結,貼近自己! 因為從事禍事件發生到現在,我從不敢放任讓自己大聲哭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