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由此揭幕:「沒有人開啟戰爭-或者該說,任何一個有理智的人都不該那麼做」

小孩是怎麼來到世上的?正面思考的人們相信那是緣自於愛,但卻無法解釋許許多多遭受苦難的小孩和家庭,我是為什麼被生到這個世上?

14a723096dc204.jpg 

當父母面對小孩的苦痛卻無法代其承擔,深懷歉疚地奔走往返家中、醫院和手術室間,一切人生規劃很自然就與孩童的病症發展緊密相連。書中疲憊但拼命幫凱特找活路的莎拉和安娜說:「我們因此更加愛你!」卻忽略了渴愛的小孩是敏感而孤單的。

這對父母重心全放在凱特身上,無暇顧及其他子女,認為他們應成熟體貼懂事,而非一直找麻煩,增加負擔時,彼此間的擠壓和互踩開始發生,也開始涉及了公平性的問題,當因為一方的利益而損害另一方的利益時,如何抉擇?當父母對於孩子硬是要排出照護「優先順序」時,就形塑了一個難解的難題。

在小孩的心中,生病的凱特認為是自己拖垮家庭,心懷愧疚。不想要繼續如此痛苦下去。

被認為理所當然就該拯救手足的安娜,困惑的認為家人的關心和自我的存在價值都是緣自於所捐贈出去的器官,在於可提供的身體零件,生命的每段選擇都是綁在凱特的病情起伏上,他人並看不見自己。

而健康但無法捐贈的哥哥傑西,被迫得要一夜長大,有誰在乎我?他透過各種反叛、縱火的方式想要引起家人的注意力。

以愛為名,很難以清楚論述對錯!

生命如此短暫。而當我們活著時,如何陪伴、等待和迎接…預知家人早晚到來的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