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代價.jpg

當你被困在黑暗之中,無邊無際的黑~

 

遠方…
突然亮起一盞微弱的光芒,
於是你跌跌撞撞的往前,
用盡全力,也想要捉住那道能救贖你的光
 
如果世界上曾出現過奇蹟,為什麼不能發生在你身上?
 
但奇蹟之所以稱為奇蹟,在於它的珍貴與難得一見,
-問題是,你打算拿什麼來換?


 

------------------------------------------------------------------------------------------
【內容簡介】
 
威爾,蘇利文擁有人人稱羨的生活:美麗溫柔的妻子喬安娜、可愛的五歲女兒席德妮,還有前途似錦的波士頓地方檢察官職位,如今正出馬角逐麻州州長,意氣風發。而這一切都在席德妮罹患莫名怪病後宣告破滅,她體內有一個罕見的惡性腫瘤,無法開刀而且生命垂危。為了照顧女兒,蘇利文夫婦陪她住進了布萊德醫院,絕望地等待她走向生命終點。
 
喬安娜承受不了打擊,開始出現精神問題;威爾則為幻覺所擾,常在醫院角落看到病患憑空消失,四肢俱斷、拄著拐杖的男人,骷髏般的愛滋病患者蓋瑞和他的愛人馬克,重傷瀕死的警察和身懷六甲的少妻,空曠花園裡會轉頭看他的天使雕像…這一切的異象似乎都圍繞著一個自稱沙克的神祕男子,他宣稱信仰的力量足以治癒疾病。
 
後來,四肢俱殘的男子忽然四肢健全、前一晚病危戴著氧氣罩的白血病小男孩容光煥發的辦理出院,馬克亡故但蓋瑞卻恢復健康,多處槍傷的警察幸運的完成雙重移植手術康復出院,席德妮的病情居然奇蹟似開始好轉,腫瘤甚至自行消失。
 
威爾懷疑妻子為了救女兒而付出了難以想像的代價…對於這奇蹟不安的他,循線追查著真相!
 
------------------------------------------------------------------------------------------
 
【閱讀心得】
 
在讀《靈魂的代價》這本書時,我總是不斷的想起之前住在醫院裡照顧妹妹和爸爸的情景,以及前一陣子翻閱的小說《貝納德的墮落》,許多畫面不斷地交錯重疊。

關於生命的脆弱和無法控制,在死神面前,你無法不抱以期待和盼望。即使是再多一天也好,你還是會期待奇蹟得以發生。

那渺小的機率,仍足以支撐你渡過無數難眠的夜,在無數的淚珠中燃起一點希望的可能。
 
命運弄人
 
在我們覺得非常幸福,或者對於平凡無奇的人生習以為常,以為就是如此順遂發展走完人生旅程的時候,命運它出的臨時考題往往讓人無法招架和承受…
 
多數人都無法接受重要他人罹病或遭受意外的打擊!為什麼是我?又或者是為什麼是我的重要他人(老公?小孩?或是親密的愛人?)我們無法眼睜睜的看著他們飽受病魔的摧殘,而我們在旁卻對他們的苦痛無能為力。於是我們會嘗盡各種所謂的治療方式,醫學療程、信仰、民間偏方、生機療法、問神…只要有一絲可能,我們都可能會打破原有的思考慣性去嘗試…
 
因為隨著病痛而生的,是身為健康者綿延不絕的歉疚。

身為母親的女高音莎拉面對罹患白血病病危的稚子,喃喃自語的自責著
:「都是我的錯…只在乎我的專業,我的巡迴演出,但願我…我真的不該離開他。」

陣日忙於公事的威爾也想著
「假如我是盡責的父母-假如我人在那裡,假如我不是老想著自己…假如.假如.假如…」

喬安娜相信:「只要時時刻刻守護在旁,席德妮就能活下去;假如放席德妮單獨在房裡幾秒鐘,假如改變一點點慣例,忘卻哪一項儀式,或者只要有一次疏於關注,就會害她喪命。」


崩潰的馬克啜泣著說:「這簡直是場惡夢。我不知道我到底會不會醒來。我每天都以為我真的精神錯亂了。」「他恨我沒病。」
 
看著病魔和醫學的各種侵入性治療把心愛的人摧毀的不成人形,讓人痛心!
是因為以往對他們的照顧和守護不夠嗎?
如果我們能即時發現不對勁,趁早接受治療,也許還有轉機?
愛夾雜著沈痛的疑問和恐懼、愧疚…
 
理性與感性-無法取得平衡的天秤
 
從拿到診斷報告的那一刻,他就知道-一清二楚-會是這種結果。但陰險的希望仍捉弄他,哄騙他。
 
從小在政治世家背景成長且從事檢察官工作多年的威爾.蘇利文,講究實際、理性和邏輯,依循著全國權威醫院的專業判斷下,化學治療和放射線療法沒有反應,那就嘗試骨髓移植…移植再失敗,那就依醫生建議嘗試尚在實驗階段的實驗性療法,賭上可能,在無數的醫學專業術語和治療方式間努力拉扯,試著奪回控制權…他知道再不捨,遲早也要面對失去心愛女兒的那一天。
 
但喬安娜無法接受女兒即將死去的事實,她拼了命的24小時隨身在女兒身邊守候…執著的相信透過自己的守護,席德妮就能活下來。即便要拿自己的靈魂作交換,她也願意付出代價!只要有人可以承諾她:「真的可以救回席德妮的生命!」再多的犧牲也都無所謂。
 
在病床旁邊,威爾與喬安娜愈形漸遠…彼此間不同的立場在他們之間建構了一個無形的城牆,阻隔著他們內心的交流,各自的啃蝕著內心的苦痛。宛若變成了陌生人似的,把對方隔絕在自己之外。人生的苦難,再次毀壞了一個脆弱不堪的家庭…
 
住在醫院裡讓人心力交瘁!無論是癌末病房或是復健病房,長期的抗戰足以讓你和身邊的病患家屬建立情誼,也讓人不勝唏噓生命的脆弱。正值壯年的男子突然中風,青春的國三女孩卻在和同學買畢業旅行物品的途中遭計程車撞到飛出去,專科的男孩在清晨騎車上學的大馬路上遭人撞昏數小時之後才被發現,剛生完第二胎、坐完月子的女人突然全身無力癱瘓…
 
在加護病房外,

聲音逐漸累積…是徹夜守護的親人在禱告…各種語言的懇求…相互交疊…此起彼伏…夾雜憤怒,含著淚水:上帝求求祢…請救救她…別讓他死去…親愛的主…聖母瑪麗亞…耶穌,請聽我說…

我什麼都願意做。
 
進駐醫院-24小時的不夜城
 
你說你在這家醫院工作很久了?沙克搖搖頭:「很久很久了。」
他指著地板上的紅線,「順著這個走,你就可以找到我了。」沙克這麼說著…
 
在醫院裡工作或長期住過的人們就知道,在白色長廊裡的色彩也是一種醫院裡的防呆措施。無數的病房和不同治療性質的醫療大樓,錯綜複雜的長廊,為了讓你可以清楚辨識或是簡單辨識,除了文字以外,醫院通常會設計輔以顏色作為指引…粉紅色是兒童大樓,藍色是檢驗大樓、綠色是某某大樓等等…跨語言的,即使是不識字的歐里桑、歐巴桑也不致於在這個24小時的不夜城裡迷路~
 
大型醫院像是個24小時的不夜城,從生到死,你能在此看盡無數的人生故事。
 
交易靈魂的對價關係
 
一個知名女高音失去了她的聲音,她最貴重的資產-而她罹患白血病的兒子痊癒了。
一個健康的人取代他垂死愛人的位置
一個警察的妻子失去她的寶寶,而重傷的丈夫活過來了。
一個妻子死了,而她的丈夫成功當上市長。

「為了所愛,人們什麼都願意做。為摯愛的人犧牲自己並不是罪。」但對沙克而言,靈魂對他來說並沒有什麼用處!他的專長-可是折磨人!
 
為了交換奇蹟,許多人願意付出靈魂和自己最寶貴重視的資產、燃燒自我的火焰。聲音、職業生涯、甚至是自己的生命或是腹中未出世的寶寶…

也許在與死神拔河的當下,我們衡量了何種孰輕孰重?不計一切代價!

但你拯救回來的重要他人呢?他願意且接受你這樣的付出嗎?違抗天命而為的愛戀,太重了,有時反而加距了內心的鴻溝!往往在交付出靈魂後,我們才會慢慢理解到交付靈魂的後果。

深懷恐懼、聲音空洞而死寂的警察說:「這樣是不對的。寶寶不該死的,該死的人是我!」

這本書的奇蹟是奇蹟式的完全康復。但多數我們與老天爺的賭博則沒有那麼大的勝算。當接到醫院發出的病危通知時,我們的掙扎和抉擇究竟是延續了重要他人的生命?還是延長了他們的苦痛?這是很兩難的人性掙扎…
 
為了留住愛人的生命奇蹟,你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呢?
不只是你,周遭的重要他人,又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奇蹟,
難就難在它畢竟不是數學,可以在你縝密精算比較分析後才做下決定!

更重要的是,人是貪心的!在遇到奇蹟之後,我們還是會期待能出現更多的奇蹟!

就像在妹妹車禍重傷昏迷的時候,我們無法放棄急救。只能和老天爺一賭,期待搶救後,她能醒來,不要變成數據裡十之八九的植物人。

數週後,當她脫離昏迷時,我們開始期待她能睜開眼睛、期待她能聽見我們的聲音、期待她的手腳會動、期待她能辨識家人、期待她能開口說話…期待她能坐、能爬、能有走路的那一天…

你知道的,醫療團隊通常只會回應你最最保守的估計和專業術語及數據。而我們當下的抉擇救回了妹妹的生命,卻讓她要一直辛苦的面對著無止境的復健之路!她就像小娃娃一樣,更艱鉅的重新學習起(因為有些損傷已經是不可逆的狀態)…

生命是可貴的!

這代價,好嗎?對嗎?
這答案我們也還在自問自答!


------------------------------------------------------------------------------------------
 
《本書簡介》
書名:靈魂的代價
原文作者:亞歷珊卓蘇可洛芙Alexandra Sokoloff
譯者:洪世民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09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