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沒什麼好怕的.jpg
【本書簡介】
 
你有數學恐懼症嗎?那麼請服用《數學沒什麼好怕的》這一帖靈藥
本書專治「數學恐懼症」,只要一帖~保你藥到病除。


歡迎你進入Teacher波特的數學魔法室,一起來變『數學』這套戲法
首先,先來介紹為你細心撰寫數學通關祕笈與闖關心法的神祕魔法師-Teacher波特
 
 
波特老師深受古典文學的薰陶,縱使轉換領域投入數學教育工作,他的數學魔法課依舊敎得叫好又叫座,堂堂客滿。有鑑於看到太多人害怕甚至恐懼數學,波特老師決定身體力行,拿出他自己學數學的法寶和說書的文學功力,以課堂情境和個人搞笑經驗為經,各式歷史或生活化的趣味小故事為緯,從加、減、乘、除、進位、小數、分數、比例、代數、幾何學等一一描述…透過深入淺出的案例實作,讓大家知道數學一點都不難,帶領大家一起打倒「數學恐懼症」。
 
 
-------------------------------------------------------------------
 
猶記得~高中同學在我的畢業紀念冊是這樣留言的

  

不要睡覺.jpg

下方的『不要睡覺』吶喊~則是她在描述我實在太常在課堂上睡著了!
 
-------------------------------------------------------------------

 
【前言】
 
一開始看到試讀徵文PO出巧克力彩蛋總共有幾顆的題目時,我就忍不住手癢,拿起筆開始試算4個小朋友到底分別是拿到幾顆?嗯,雖然算數學比較花腦筋,但是我從小就很喜歡數學,而且很享受這種動動腦的感覺!
 
巧克力蛋的題目其實並不難,但很多人下意識就會反應放棄或是逃避。為什麼大家那麼害怕或是討厭數學呢?(我雙手杵在電腦桌上望著大夥網頁的回應文想很久…)是0~9無限種的數字組合太可怕?還是因為學校環境的制式教學、非是即非的學習經驗讓我們一看到數學就想say NO,或是選擇敬而遠之?
 
我們在走出校門後,的確可以和「數學」這個科目說拜拜 。告別學生生涯後,也希望不要再繼續被別人打「分數」。
 
是的,沒錯。打分數的評價基礎還是以「數字100」為指標,去衡量我們的成就。
 
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數學卻是無所不在,我們依舊逃避不了和數學面對面!一舉手、一投足,整個世界都充滿了數學。
 
當被鬧鐘吵醒時,我們就被一天24小時、一星期七天、一個月、一年的時間制給制約,甚至依循此規則而安排、計畫著自己的人生。辛苦勞動賺取工錢入帳,上街消費、買菜、買便當,甚至出門坐公車…食衣住行育樂各式各樣的消費都免不了貨幣的交易概念,數字不停的在我們的腦海裡轉換、代換著…。甚至在工作職場,老闆依你的年度表現在打考評分數,決定是否願意幫你加薪、減薪或是請你走人回家吃自己時,數字這套魔法學還是不停的在運轉。
 
尤其是生在這個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年代,如何把我們的錢花到最大效益,收支平衡避免負債,甚至是累積一點小財富,更是現代人必備的生存技能。(你總不能一直懷抱著中樂透的美夢吧!)要中樂透,首先要先投資一筆錢進場買樂透,甚至是精算可能出現的明牌號碼,這時機率就是個計算出牌號碼的參考值。
 
當然,如果你因為生性比較懶散、喜歡隨意生活,或是金錢處於不虞匱乏願意多付一些代價的狀態,而懶得貨比三家、精打細算的話,這樣的生活選擇也是OK的。
 
【讀書心得】
 
一打開書本,波特老師就開宗明義也幫我們解釋了數學的由來。
 
不論是農、耕、漁、獵的時代,即使是以物易物,還沒出現貨幣交易的概念,我們也還是得清楚知道自己擁有多少的財物?財產?然後再依循著兩人公認的交換邏輯進行兌換和對話。所以古人透過發展撿拾石頭,在繩子上打結,或是在木棍上刻凹痕來”點數計算”,以便清楚知道自己有多少財產!
 
波特老師透過文字敘述的魔法,讓數學慢慢的在你眼前發展呈現具體且寫實的畫面,由淺入深、化繁為簡、就像練功或變魔術的心法一樣,只要你願意花時間打好基本功的底子,慢慢延伸,當你熟練上手以後,你就會發現萬宗歸一,數學真的沒有什麼好怕!!!
 
波特老師的數學習題有多靈活?從全書教你如何均分糖果、披蕯、工作量、遺產、烹煮絕佳口味及比例的美食、為了捍衛你的尊嚴而偷偷心算還要多在飛鏢靶射下幾分才不致於在女友面前丟臉的飛鏢數,計算壽險理賠金額和保費的相關性等等的隨堂測驗中…都可以讓你從中舉一反三,不斷練習。
 
雖然有些題目有點無聊,例如要你計算『郵差每三天才來一次,送牛奶的每四天才來一次,警察每五天來一次,某天他們全都到齊了。請問還要再過幾天,他們才能又共聚一堂?』
 
我當然可以很快計算出正確的數字(已核對本書最末附贈的答案),但內心還是很好奇著:是什麼樣的地方可以同時讓郵差、牛奶廠商和警察不定時來報到呢?再者,如果郵差和牛奶廠商、警察是好朋友,這麼想碰上一面的話,那他們直接約好時間見面,或是換個場地,不就可以共聚一堂了?他們又不是牛郎與織女,得隔著銀河遙遙相望,一年才能見上一次面!搞不好牛郎織女早就使用視訊連線,改寫歷史結局了。
 
或者是像出這樣的題目:『你今天去釣魚了。早上你用蟲子釣魚,抓到28條魚。下午你用炸彈炸魚,抓到76條魚。請問你總共抓到幾條魚?』
 
如果是在課堂上看到這種題目,我可能會舉手問老師說:「老師,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危害保育和自然生態。怎麼可以使用炸魚或是電魚這種手法來增加漁獲量呢?連魚苗或是其他生物可能都會因此而受損、死光光耶!」
 
類似我的這種無厘頭提問,波特老師在解答時也具備相同的幽默感。
 
他會在出完題目後,在解答篇告訴你不管用什麼方式買玫瑰花,方案一和方案二都太貴了,不如在路邊採水仙花送給太太即可。或是逗弄你,要你計算貓狗在夢中要求你依它們的體重比給飼料,飼料數應分別準備多少?再補上一句指責你「唉呀呀,你實在不應該順從動物在夢中給你的指示來分配食物。這實在是太迷信了。」甚至是出個恐怖意象的考題問你:當你身處101位殺手和101和平主義者的小鎮,你有多少存活的機率時?然後才曉以大義的告訴你:「直到殺戮完全終止前,都無法避免每個人碰面,你的最終結局還是死亡。既然你的存活機率是零,倒不如試著看能否把殺手帶離小鎮,加減拯救一些和平主義者也好。」
 
波特老師夠幽默吧?
 
【和數學玩遊戲】
 
我們常常以為數學題目一定有著標準答案。
但期待著標準答案的價值觀這個概念可是錯的。
 
這本書的試題裡面有些解法和答案不只一種,甚至是你可以在實務面加入更多觀點或因素的考量,而做出不同的選擇。重點就在於我們要透過數學打算來做什麼呢?
 
數學可以當一把尺測量我們的世界,我們也要小心不要落入解讀數字裡的陷阱。
 
就像是醫生透過專業的醫療術語包裝告訴你,你的手術成功率是百分之九十?或是百分之二十時?其實事實結果很簡單,不論醫療案例的數據統計可以帶給你怎樣的參考值,對於你來說,手術成功機率只有兩種,一個是成功,一個是失敗。有時候,你只能和老天爺賭上一賭!
 
而即便你精闢分析了主客場的棒球隊歷年來的表現、戰績甚至是教練、球員的操作戰術及臨時表現時,棒球比賽在連輸八局的狀況下,某個不被看好的平凡球隊也有可能在九局下半逆轉勝,跌破眾人的眼鏡後,抱得冠軍凱旋而歸!
 
至於三塊錢在你的世界裡可以怎麼樣被運用?也許你會拿它來打公共電話?或者是覺得這金額太過渺小而不知道如何運用它?但臺幣三塊錢在泰緬邊境上,卻足以讓一個小朋友吃到一頓午餐!
 
數學呀數學,它是一個很奇妙的運算方式。
 
你想透過數學怎麼丈量和建構你的世界?甚至是填上你所認為的價值呢?
 
波特老師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各人 !」

註:感謝貓頭鷹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