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錄.jpg 

你說:

當我們誤以為自己站在安全的位置觀察他人的舉止,

卻忽略了,

心是一面鏡子,

同時也映照出我們潛藏而不欲他人窺見的靈魂。

 

       在我的閱讀經驗裡,讀書向來也是需要緣份。有時候,突然在某個地方(書店、辦公室、圖書館…)瞥見了某本書籍,心神一被勾動,我就會開始翻閱,若愛不釋手的話,我常常就衝動性的選購把它帶了回家。而當下所閱讀的文字會慢慢的積累在內心深處,等到某個時機點到了,它就會回竄上心頭,有時能撫慰內心的孤寂;有時能加滿油、振奮人心;有時能讓我更懂得怎麼去因應人生的困頓和危機;有時能讓我更聽懂或諒解他人的反應和生命故事;有時卻只是讓我印證自己當下的心脆弱、頹廢到極點…如此而已。

  每一本書、每一個人生故事裡,都不存在著單純的對錯,或是可套裝複製的程式邏輯。唯有人性的掙扎、慾望、渴求和抉擇,正是人之所以為人的主體自由性。就像當我們透過文字在與作者對話時,其實我們正透過作者之眼來重新省視眼前的這片世界和劇中的故事。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保羅.奧斯特所著作的書籍,我才翻閱幾頁,就忍不住愛上他的敘事風格和文字,我喜歡他看待世界的視野,也欣賞他勇於做自己的豁達與勇氣。《失.意.錄》這本書正是他記錄自己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冒險人生,這是他一生之中最年少輕狂的歲月,也是最窮困潦倒的時刻。書中除了說明他很早就選擇了以寫作為自己的人生志業之外,他並不吝於描述自己困苦而寂寞的成長歷程,但窮頓到難以維生,沒糧沒錢的時候,他也願意委身接些無趣的翻譯案件或是當臨時工。

  沒錯,他的確是出生於所謂的中產階級家庭,他原本可以過著悠閒而愉悅、錦衣豐食的優渥人生。但他的原生家庭生長背景總讓他覺得:照既定的美好劇本走下去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他拒絕金錢掌控他人生最後的決定權。所以年輕而獨身的他,還擇了出走,以自己的方式認識世界。
  
  保羅.奧斯特以屬於他的方式娓娓道來,自己是為何走上這樣的一條道路,以及他和很多地方的居民、遊民、移工實際接觸的經驗。他不只是個遙遠的觀察者,而是個親身體驗的生活家。
  
  閱讀到一半,我才發現,原來保羅.奧斯特也是《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孤獨及其所創造的》這兩本書的作者,我先前透過網路書店的簡介就已經想看很久了,此刻才發現原來是同一位作家。而我剛好在翻閱的《救救我!》這本書中敘述男、女主角第一次約會討論的最喜歡的作家是誰,正好出現了保羅.奧斯特的名字。我不禁微笑了起來,人生的際遇有時候真的是充滿了巧合。人生際遇變幻莫測,與其因為害怕而停滯不前,倒不如讓自己多些膽量,願意向前去嘗試。
  
  每個人都有自由,允許自己長成和他人不同的模樣。無論是要面臨各種痛苦、艱難的處境才能謀生於人世間;還是可以安穩順遂的走完此生?活著,即是最大的勇氣,而永不放棄聆聽內心微弱的聲音,則是找到自己,實踐自我的唯一可能性。
  
  這一路走來的過程,或許酸甜苦辣的感覺皆有。但最重要的是當你回頭省思和總結論的時候,你快樂嗎?你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否過的有價值?而這價值是由你自己定義而成。
  
  至少你從不放棄和自己在一起,就已經值得肯定。

註:感謝天下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