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jpg

《驚.惶》


一場意外,
打破了人生美好的幻相,
讓許多個家庭支離破碎、分崩離析…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會這樣?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為什麼我當初沒有注意到?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有無數的為什麼在腦海中推演試算…


面對苦難和世界崩解的時刻,
渴望尋找出一個答案來安頓自己的身、心、靈,
是從心底傳遞出來的一個微弱的聲音…


========================================================

 

【世界,瞬間崩解】

  意外發生的那個午後,蘇菲雅正為了五斗米而折腰,努力應付著那位難搞而且號稱全洛杉磯最有錢女人的客戶。但,她卻臨時接到老公達瑞斯打來的電話:「海倫出事了。車禍。在高速公路上。現在在醫院。她還活著,但是…」但是什麼?「你最好盡快趕過來。」

  當蘇菲雅趕到醫院的時候,海倫奄奄一息的躺在床上,被數不盡的紗布和維生機器環繞著,一動也不動,像是失去生命力的娃娃。而她,才16歲的青春少女,正要邁入美好人生的啟步階段。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

【每個人的心底,或多或少都埋藏了一些祕密】

  故事的一開始,不過就是很常見的姊妹為了爭取家中車輛的使用權而吵架。海倫和姊姊米蘭達都想要開車出門,但理由各有不同。
  

  米蘭達為了搶贏妹妹,端出了最正當的開車需求,她的理由是:「我要去參加大學的新生訓練。」但其實她想要去逛街買東西。而海倫的用意則是打算開車去找男友巴比處理分手的事情。她覺得這麼重要的事情,是應該面對面好好處理解決的。但當初就是考量怕家人反對她和巴比在一起,所以這段戀情保密到家,自然也就只好低調不提了。

  搶輸的海倫只能扁嘴而悶悶不樂的抗議著:「算了,我去搭公車,反正在這個家裡,我的需求總是次要的。」「沒關係,也許我可以搭希瑞的便車。」…

  這些謊言,在劇變後,慢慢的被發現了、戳破了。
  才知道,原來我們所理解到的事實並非表面上呈現的那般。

  即便如此,這原本也只構成小女生年少輕狂的反叛行為而已呀。

  誰知道,後來會發生了車禍。一場極為嚴重且可怕的車禍。
 

【在生與死之間,看似永無止盡的拔河】

  海倫陷入昏迷,似乎與世隔絕,沒有絲毫反應。

  一小時過去了…
  一天過去了…
  一週過去了…
  一個月過去了…

  海倫還會不會醒? 

  加護病房是每個人最不想認識的地方。在那兒,你隨時有可能失去最最親愛的家人,殘忍的見證著生命的虛無和苦痛。
 
  在孤寂的時候,我們有時會封鎖起自己,或是把自己武裝的更理性,還是選擇逃開。這樣,才有辦法在某種艱困的當下守住自己的靈魂,撐著!
 
  海倫的一堆同學錄下各式的說話聲音,分享著大家的生活近況或是無聊瑣碎的小抱怨。期待能喚醒墮入沈睡狀態的她,再有機會一同體驗、分享和創造人生。

  蘇菲雅初期無法忍受自己的女兒生死未卜,但其他人卻可以笑的那麼開心?燦爛而美麗的世界仍舊轉動不停?憤恨不平的她在無數的啜泣後,選擇快刀嶄亂麻的方式,不想要把餘生都花在瞪著女兒毫無生機的身體上,只為了等待一個醫生口中難以出現的奇蹟。她覺得:心碎就已經很悲慘了,不需要讓全家人都因此變得失去理智!

  姊姊米蘭達則是無法忍受全家人的重心都放在昏迷的海倫身上,她關心妹妹,卻對自己的愛情動心和有所期盼…其實,更讓她無法說出口和矛盾的是,如果當初她不要和妹妹爭吵著要開那台車出門,也許海倫不會發生意外,但她也不會有機會遇見生命中契合的戀人-傑森。

  但身為父親的達瑞斯,卻選擇另一種方式,堅持守候在海倫的身邊,努力翻閱著各式的醫療書籍和術語,嘗試著各種可能的治療方式…甚至把海倫帶回家中,居家照顧、看護,等待著女兒醒來重生的那一刻。

  心在拉扯的時候,彼此都會感受到很痛、很痛、很痛。
 
  但由於心受的傷實在是太重了。這家做了不同抉擇的三人,分道揚鑣,甚至相行漸遠…

  面對生活的殘酷面,
  『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的時刻已經過去。
 
  要如何讓自己能長出能力生存,以及繼續抵抗、堅持?甚至活的更好?
  先要把心打開, 才能走過難關。

 
  而在這場交通意外事故無辜被捲入爭端的哈利,揹負了肇事者的罪惡感、失去了工作、丟掉了婚姻、人生也因為這場意外而轉向…

  但我相信就像春去秋來、四季的變幻一樣,除了《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之外,接下來,《你打算要怎麼做?》這才是生命的重點。
 
  正因為我們曾經撕心扯肺的心痛過,我們更要好好學習,在彼此相遇的時刻用心珍惜和對待。未來,還潛藏著無限的可能性。

註:感謝商周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