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屋.jpg 

驚悚的吸血鬼養成學校 v.s 灰暗可怕的人類社會

人鬼同道,
善與惡並不存在清楚的界線…

吸下的那一口血,
打算換來什麼樣的永恆?
 
====================================
從小看著東方的僵屍片長大,
我實在很好奇西方的吸血鬼養成學校會長成怎麼樣?
====================================

 
闇夜時刻,如果你是夜后選中的人,躡蹤使者必將尾隨而至,找到你,標記你,你的額頭眉宇會浮現藍色的弦月記印。然後,你必須進入「夜之屋」,接受吸血鬼養成教育。等順利通過蛻變,你就長成成熟的吸血鬼。但不是每個被標記的雛鬼,都能通過考驗。蛻變失敗,聽說就是死亡。
 
【當家是個傷心的戰場】

柔依是平凡16歲少女,她在自個兒的家庭裡從沒有感受到歸屬感。三年前媽媽選擇再嫁後,認為現在所有的穩定生活都是拜繼父的照料所賜,就凡事以垃圾繼父的意見為依歸;而繼父愛好面子,老是以身為「信仰子民教會」長老的身份引以為傲,而且還想要嚴格的管理和規訓著教會人民及子女;另外還有總是嚷嚷著「哇,好完美」,投身在練習啦啦隊和約會的姊姊;以及獨自沈迷在電玩世界裡的弟弟;家對柔伊來說,只是個讓她窒息和絕望的所在地。在學校和同伴間的互動,也常常因為價值觀和想法的不同,而一再帶給她自己是個怪胎,和人格格不入的挫敗感。

在被躡蹤使者標記之後,柔依驚嚇過度。但她還沒來的及平撫自己的心情,以及對於蛻變失敗的疑慮,就得要面臨同學退避三舍的恐懼和視為怪物的逃離。而當她驚慌失措的想回家找媽媽商量,希望能得到個溫暖的擁抱時,實際上得到的卻是一連串的問號:
「天啊,妳做了什麼事?」「那我該怎麼告訴妳爸?」


大家都把那間吸血鬼學校稱為『夜之屋』,事實上這個表面上美滿的家對柔伊來說還比『夜之屋』更像黑夜。
 
柔伊決心逃開這令人窒息的家!她沒停下腳步,也沒掉淚,即便再害怕夜之屋,也遠比被困在這個家裡來的好。

【學校是小小的社會原型和生態圈】

在進『夜之屋』這所吸血鬼養成學校之前,柔伊夢見了與夜后間的對話。夜后妮克絲呼喊著她「柔伊.紅鳥,跟我來,追尋你的命運 !」,柔伊醒來後發現自己並不是普通的雛鬼。她雖然才剛被標記,但弦月的印記已經不只是淡淡的輪廓,而是完全是實心的。喔…這事實嚴重的打擊柔伊,她又再度成為怪胎和特異份子:「為什麼一個還沒有完全蛻變的雛鬼,額頭竟然會出現成熟吸血鬼才有的印記呢?」
 
在校園中,多可見到俊男美女的吸血鬼同伴,更可從歷史中認識了解許多知名的文人、創作家、詩人、音樂家其實都是吸血鬼。對於凡人來說,吸血鬼似乎是菁英和高級知識份子 (除了,嗜血的這個特性除外) 。似乎,當被挑選上的那一刻,就注定要通往『吸血鬼』這條單行道發展前行。要嘛成功打入菁英圈;要嘛失敗提早面臨死亡;二擇一。
 
接近死亡的蛻變過程,總帶給人沈重的壓力。進入『夜之屋』後,柔依與眾不同的特殊記印更是引人注目,為她自己惹來各種充滿敵意的挑釁和攻擊,更成為資深學姊兼菁英社團「黑夜女兒」的領導人愛芙羅黛蒂的眼中釘,刻意陷害。
 
在各種危險的檯面上、檯面下競爭中,柔伊是否能結交好友,學習吸血鬼必備的各種智慧,並且安穩的渡過雛鬼的變身階段,其間的故事,需要你找個時間坐下來好好的研讀。
 
【等你長大…】
 
人生一路奔波,懵懵懂懂。當我們突然意識自己已經從小孩變成大人的時候,就再也回不去了。
 
還好柔伊有『夜之屋』的人生導師奈菲瑞特和紅鳥阿嬤溫暖的接納,陪伴她面臨蛻變過程。
 
剛進「夜之屋」的時刻,美麗動人的奈菲瑞特就和她說:「展開新生命的好處之一,就是有機會重新開始。以前沒機會選擇的,現在可以重新選擇。那麼,你希望自己叫什麼名字?」柔依的印地安紅鳥阿嬤一直是她靈魂的嚮導,於是兩種的心靈歸依合一,柔依的新名是「柔伊.紅鳥」,這是另類的尋根之旅。
 
成長需不需要付出代價呢?奈菲瑞特只是悠悠的叮嚀著:「等妳長大,變成成熟的吸血鬼,妳的人生又會回到妳手中,可以自己做決定,做自己想做的事,走上妳的心靈和天賦帶引你去的路。」大人們畫了一個大餅給你,曖昧不明的點到為止,一切等你長大,所以現在要乖乖的聽我們的話,聽我們的安排!
 
哈利波特雖然不喜歡麻瓜的世界,但當學校放暑假的時候,他還是得回去那個不歡迎他的家。但夜之屋的經歷以及眾人對於吸血鬼的恐懼,就幾乎是把雛鬼和原生家庭的關係是切斷的。柔依在原生家庭裡不受歡迎,人生導師奈菲波特在家庭裡也曾有可怕的經歷和遭遇。而同是新生雛鬼的戴米恩,身為男性心事專家,卻始終難過和期待著爸爸能接受就是喜歡同性的他,而非寧可接受他因為被挑選為雛鬼而離家。
 
人,是不可能離群索居的。永生不死的吸血鬼,如果僅存一人於世上,那麼不是太孤單了嗎?所以被挑選的雛鬼,更依賴於『夜之屋』裡的人際互動(喔不,是”鬼”際互動)。
 
吸血鬼教育的過程,和社會規訓人類或是當兵訓練的過程其實也差不多。透過各式的吸血鬼社會學教育課程,傳遞著各式控制的思想,要大家永遠相信著同樣的事情和歷史故事,產生規訓的效果!
 
『夜之屋』裡的世界,吸血鬼聚集成眾,甚至很有規模和制度化的進行著新生訓練、教育和篩選。教育養成課程,更帶著一點點兒生命會消失的危機感,像是傳染性的病毒,死亡隨時都有可能發作,而且無法預防。又有點像是命定,不知不覺就被決定了他們的生死大權。WHY?誰?又為何有這種權利?剛剛看起來很健康正常的青少女雛鬼,卻因為一時所謂蛻變失敗的劇咳而走上死亡之路。
 
進修中場,老師也提醒:「除了浪費時間,也浪費了生命。如果你不保持清醒,你又怎麼能成功蛻變呢?」這些生命箴言都很實用而且符合政治正確。
 
當大夥為了同伴生命瞬間消逝而驚恐的時候,身為最高女祭司長的奈菲瑞特只是淡淡的詮釋了這場『生命教育』的意義:「我希望你們每天都好好活著,像你們希望被記得的那個樣子活著,就彷彿自己明天可能就會死去。因為你們的確可能明天就會死去。這樣一來,即使你死了,你的魂靈便能安息。知道自己身後留下了令人尊敬的回憶,如果你沒死,那麼你將可以成就一個堅固的起點,展開誠實正直的漫長生命。」
 
生與死之間的距離有限,但人可以因為自主選擇的各種過法,讓生命劃下不同的句點和產生餘溫。
 
【校園裡的霸凌遊戲】
 
『夜之屋』這個吸血鬼養成學校如預料中的出現正反派主角在上演著校園霸凌的遊戲。身為俊男美女而且強勢的資深吸血雛鬼組成了黑暗女兒和黑暗男兒的社團,物色且吸收著看似優秀的新生加入社團,更歧視著不美或是笨拙、胖胖體型的新生,嫌惡的排斥或是勉強拿來當作『冰箱』或是『點心盒』之用…
 
當霸凌遊戲不斷在上演的時候,號稱凡事皆知的成鬼老師們會不知道嗎?還是他們基於某種立場而選擇了緘默,甚至坐看這種生態循環的發生?的確,當雛鬼們為了當成女祭司長而互相鬥爭時,是可以激發其生命的潛能和鬥志,甚至更釐清何人取得了夜后的青睞和恩准?誰更能勝任此重責大任?但是在彼此交鋒的過程中,受傷的卻是整體的合諧,畢竟,這是雛鬼間的內鬥。
 
雛鬼進化的過程中,是否一定要出現各種微妙的競合關係呢?
 
奈菲瑞特下註解回應道:「我們通常會鼓勵雛鬼盡可能自己解決和同學之間的問題。」最後也承認了她和愛芙羅黛蒂都應該為了這樣的校園爭鬥負上責任。因為多年來,她很清楚愛芙羅黛蒂玩的小把戲和自私行徑,但卻一直睜隻眼閉隻眼的坐視不管。理由是:她原本期待愛芙羅黛蒂長大成熟一點,應該就會改善這樣的行為。
 
結果,原本有預視、靈視能力的愛芙羅黛蒂在善良的柔伊出現後,成功的扮演了悲劇性的角色,陷害柔伊,讓柔伊的好友加入並且組成了柔伊的守護圈,激起柔伊的鬥志以及成功召喚女祭司長五種元素的能力。
 
柔伊一開始進入『夜之屋』的願望就是希望能擁有個自己歸屬感的家!而在夜之屋裡遇見的好友們,更讓她燃起信念得要跳出來好好的維護著『夜之屋』,而不能讓自私自利的愛芙羅黛蒂得權。那群嘰嘰喳喳的同伴和柔伊一同腦力激盪,經驗和分享、草擬各種的作戰方式,還有和號稱最帥型男-艾瑞克的曖昧情愫更是支撐柔伊的心靈呵護。
 
 因為歸屬感,而讓柔伊燃起了戰鬥力。而沒有愛芙羅黛蒂,柔伊不會在短期內就見證並獲得堅定、不離不棄的友誼!
 
 換而言之,愛芙羅黛蒂在柔伊的蛻變過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催化劑。
 
 第一集最末,當唯美且富有意涵的刺青在柔伊額頭的印記顯見時,愛芙羅黛蒂邊哭邊道:「今晚在這裡發生的事,妳沒有真的懂,妳被利用了,我們都被利用了。我們只是傀儡,我們所有人都不過是傀儡。我們就是要扮演這種角色。你會知道的…」
 
 吸血鬼養成學校的研習之路一定是走上”畢業”。然而,柔伊在進化成”成鬼”,畢業後,甚至是成為女祭司長的旅途中,還要面臨到的是什麼樣的考驗和挑戰?愛芙羅黛蒂究竟預視到什麼可怕的未來畫面?這路才剛剛開始…

==========================================================


註1:謝謝大塊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本文藍色字體之文字,皆為引用本書)
 
註2:閱讀此書的日子裡,我正努力但很沒有耐心的在翻閱「研究方法」教科書,卻也巧合的獲得了另一個叮嚀:「記住,擊劍所需要的技巧是有順序與位階性的,也就是說,如果某個技巧沒學好,後續的技巧就很困難,這樣一來就會有難以彌補的弱點,永遠處於弱勢。」
 
註3:我很喜歡柔伊吟頌的淨化祝禱詞,也和大家分享。
 
偉大的夜后,我在風中聆聽妳的聲音,妳將生命氣息灌注到妳的孩子身上,求妳聆聽,我需要妳的力量和智慧。
 
讓我行走於美中,讓我的雙眼看見妳美麗夜晚來臨前那紅霞紫雲的夕陽。讓我的雙手尊崇妳為我們創造的一切,讓我的耳朵敏銳到聽見妳的聲音。給我智慧,好讓我明白妳教導妳的子民的一切。
 
請幫助我保持冷靜,堅強面對迎頭而來的一切挑戰,讓我學習妳隱藏在一葉一石裡的訓示。請幫助我追尋純淨思想,帶著助人的善念來行動。請幫助我心懷悲憫,但不至於悲苦難當。
 
請幫助我尋求力量,不是為了比人強,而是要能夠對抗我最大的敵人-我心中的疑惑。
 
讓我永遠準備好隨時帶著乾淨的手和正直的眼走向妳。當生命褪去,一如夕陽褪去,我的魂將回到妳身邊,純淨無瑕,了無遺憾。
 
祝福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