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判決.jpg

大大的紅字書腰,怵目驚心的壓迫
無言的攫取住你的視線
提出沈重的控訴
等待.判決
等待真相
昭雪
 
拿掉紅色書腰後,我很喜歡這本書帶給人的感覺。那微厚的紙版以及字跡烙下的厚度,存在但不張狂。就像農民的樸實一般,總是安安靜靜的承受著各式的天災人禍以及不公不義。再苦,不過也就是淡淡的微笑,笑給老天爺看的那種豁達情懷。
 
順服
 
 
 
 
我想起了【無米樂】這部紀錄片,也想起了每次颱風、水災過後,辛苦收拾殘局的農民。靠天吃飯的他們,似乎習慣了承受苦難和傷痛,默默的承受…
 
我想起了在八里山上辛苦種作的舅舅,一心一意的專注照料著那片土地和莊稼,有他自己一套的堅持和照顧哲學,赤腳採集竹筍,還深怕把竹林裡的嫩筍給踩壞了的細心呵護神情。
 
我想起了在越南的農地上,越南姊妹那年年得努力種稻謀生的舅舅。他熱誠的接待我們,驕傲的和我們介紹那放眼望去的一片稻田。他得要借錢買稻苗,努力耕耘、播種、照料、施肥、豐收、還錢的循環…,期待老天爺賞口飯吃。然而那年的稻子卻不知道得了什麼怪病,”中蟲”,一年的辛苦和收獲全毀了。
 
我想起了他們臉上的風霜和待人和樂的善良。深深的捨不得他們臉上的苦笑。以往他們在農業生產的第一線,就已經是被這個資本主義社會極度剝削的勞動者。
 
誰在乎公平、正義與人權呢?
 
什麼時候,開始知道白米飯的香甜和得來不易?
什麼時候,把自己和腳下的土地連上關連?
什麼時候,知道香甜可口的竹筍是怎麼樣的細心照顧和呵護下才能成長的?
什麼時候,知道柚子從長成到裝箱,是經過了什麼樣的勞動程序?
 
當我們一天的農村體驗是種快樂學習的時候,
農民的勞動人生,那彎曲而謙卑的身影呈現了怎麼樣的生命態度?
 
  
《中國農民調查報告》就像迄今網路仍然被封鎖,真相仍然被隔離,得靠著各種方式透過網路連結傳送出來的西藏事件一樣。不反省、不改變,歷史就會不斷的再重演。
 
那麼,我們究竟要抱持著何種信念和方向堅持下去呢?對人生同等抱以希望和悲觀,奮力而為…也許,只是願意付出自己心底衡量過的最後代價以及底限吧!
 
相信內心的真理和守護的價值,有些事,當下一定要去做。
 
但作者兩人夫妻面對無暇照顧自己年幼小孩的情感需求和渴望,身為父母的他們,仍然是歉疚的。
 
 
法律保護的是會使用法律的人。
 
一般民眾面對法律及專業術語、權威的複雜性,是挫敗而無力的。當你被牽扯進去的時候,你只能想盡辦法弄懂法律文字它們到底在說些什麼?根本無暇顧及那些條文究竟是如何設計的?立法原意又是什麼?
 
作者有朋友、律師的資源一樣是摸不著頭緒,難以為自己的清白申冤。就像是先前農民被污衊入罪一樣,弱勢者面對法律的集體封殺,要如何控訴和對抗這個龐大的國家體制與機器?
 
我想起了【不能沒有你】影片裡的那位弱勢爸爸,他努力而且認真的扶養女兒長大,但某一天,員警跑來敲他家的門就和他說:「你這樣不行,是違法的唷。要趕快帶小孩去報戶口,讓她去學校念書。不然是要開始罰錢。一天就罰好幾百唷。」
 
瞧員警說的多義正言直和天經地義呀。我已經好心提醒你了,所以你趕快去做吧。
 
如同法律的救濟程序,公部門也都設計好申訴或訴願的制度和規範了,所以人民就應該照案施行,這是理想狀態。但如果法律的詮釋權是不容挑戰的呢?那麼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簡直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堅持和捍衛著相信的信念和真相,放手一駁。
 
 
不知道,會以為它不存在。
 
當我們所接觸的訊息是被掌控過和修改過的,我們會以為世界的一切都停留在美好的狀態。
 
就像我原先以為焚書坑儒、勞改這種壓迫手法,都已經停留在歷史古代了。但卻沒想到法律和媒體集體緘默的現象,仍然在現代發生。但究竟有多少人願意拿自己的性命和前途、職業生涯相挺呢?
 
作者信任律師,農民信任作者,以為有機會『反映』真話和真相讓上位者知道民情,並非刻意存心反抗。
 
問題是: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
 
 
這是一本看了心情會沈重,但又會讓人忍不住想要一頁頁續翻下去瞧個詳細的書籍,而且,很難用「好看」或是「不好看」來概括形容。
 
不如這麼說吧,這本書很值得一讀,雖然它的發生地不在臺灣或是你的某個原鄉,但身於農民被剝削的苦,卻是我們在飲食前得應該好好關注的議題。
 
它揭示了中國不願真實面對的真相,那片假裝癒合的痂,其實表皮底下正化膿發炎著…世人標榜追求的農村都市化、農業科技化、全球化,有時候反而讓弱勢者被剝削的傷痛延燒的更加徹底。 
 
世界上有很多我們無法想像的事情正在發生,當我們安穩入眠或享受全球化便利的時候,或許世界的另一端宛若翹翹板那頭的跌落谷底。而這在資訊發達的年代,我們是否選擇讓自己看見同時觀注、傾聽那真實的聲音?
 
也許,當你吃到那一口香甜的米飯的時候,你會更珍惜那入口的美味,同時更憐惜那一片綠油油稻田裡的彎曲而謙卑的身影。
 
那~心裡頭牽絲的沾黏症狀,終究,也只能私密地,留在各自心底,餘波盪漾…

註1:謝謝發言權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
註2:讀這本書,是要花力氣好好消化的!(對不起呀,心得生產如此之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