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廳.jpg 

陳舊而暗色的書封背景,映照出琥珀色的光澤,和閃閃發亮的燙金文字 The Amber Room,當下所散發出的魔力,就已構現了一個光彩奪目而誘人的視覺畫面。

 

 當你一經手那文字的刻痕,就像著了魔似的,畢生渴望見證琥珀廳真跡的人一樣,開始對那稀世珍寶念念不忘、戀戀不忘…

 

 正所謂:色不迷人.人自迷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當璀璨奪目的琥珀珍寶,搭配上技藝高超的工藝家們,成就了世界第八大奇景 ~《琥珀廳》 

 

據說《琥珀廳》共計十平方公尺,像塊巨大的美術拼圖。自1701年開始,工藝家們就在亮麗的琥珀寶石上雕刻了各式精巧細緻的人物胸像、花草紋飾、紋章標誌後,再將每片琥珀像拼圖一樣鑲嵌到塗上金漆的原木壁板,並在其背後鍍銀以強化其光澤度。《琥珀廳》歷經好幾代的君主統治下的巧匠名師們親自手工打造,甚至加裝鍍金的螺旋飾框,以及精美的天花板壁畫和拼花地板,一代代的美化修改,臻於完美,並堪稱巧奪天工的代表作,但《琥珀廳》卻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夕下落不明…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如果你曾收藏著從每個入侵國家所掠奪竊取的藝術珍品,在戰敗投降之前,你將會怎麼處理這些寶藏?

(1)   把它埋在深山的山洞、地道或沈入湖底,等待某日翻身後,再返回取出?

(2)   支解它後,在最短的時間內擇價高者分批運走?

(3)   直接放把大火燒了它?寧可毀了它,也不願落入別人的手裡?

 

《琥珀廳》的下落不明,自此在世人的心底留下一個問號!反而成為各式古物愛好收藏家及尋寶獵人名列收藏清單上的第一名,並且不計任何代價、窮盡一生追尋~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美麗的贓物.競賽式的追逐

 

當藝術品滲雜了君主/財主的私慾、各方的政治角力和權謀運用、以及難以計數的人命時,這些藝術品的存在價值究竟為何呢?

 

這本尋寶書的序曲是從1945年奧地利.毛特豪森集中營的一場凌虐事件中揭幕。

 

卡洛.波爾亞,因他是集中營裡唯一懂得德國的俄國人,而被同為囚犯的夥伴們改名為『耳朵』-Ỳxo,他總是努力張大耳朵,聆聽著各式第一手的消息再儘快翻譯給大家知道。然而,在某個寒冷的冬夜裡,他和同伴們被迫涉入一起殺人事件,他的人生也開始與《琥珀廳》解下不解之緣。

 

四名寧死不屈的德國士兵祼身被綁在冰天雪地上,不屑大德意志帝國帝國元帥-赫爾曼.戈林的要脅:誰開口誰就能活命,然後執行每五分鐘一次舀水淋人酷刑的俄國囚犯就會馬上取代他的位置,倒水在他身上直到他凍死為止。但…四位德國人只是高喊著「希特勒萬歲」,結冰凍死,也不願透露《琥珀廳》的藏地點。

 

後來波爾亞逃離了集中營這座人間煉獄,在改名後,移民到美國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卻在終老之際向法院申請改名,想要回歸父親幫他所取的深具意涵的舊名。白髮蒼蒼的他,這四十多年卻仍默默的收集和關注著《琥珀廳》的消息…

 

但除了經歷當時《琥珀廳》消失事件的人外,《琥珀廳》也成為以收藏各式珍寶古物的兩大家族(費爾納家族和羅林家族)競相追逐的第一首要目標。除了挹注資金和運用龐大的政經勢力、人脈關係,以支持從事尋寶活動及競價標購的雇主角色外,當然也少不了上第一線角力競賽的專業尋寶獵人。諾爾和蘇珊美其名為「失落古董藝品收藏家」,但為了奪取第一手線索和寶藏消息,則是不計代價,無所不用其極。

 

第二起命案自此發生,波爾亞在家中離奇摔傷致死,進而引起了波爾亞身為法官的女兒瑞秋,和已離婚的前律師女婿保羅的質疑與好奇。波爾亞鎖在保險庫裡的遺書和數封與舊友丹雅.恰巴耶夫的信箋微微透露出《琥珀廳》下落的線索,原來他倆立志保護《琥珀廳》,但看到有太多人為了尋找《琥珀廳》而死,開始認為它或許應該繼續保持失蹤,永遠都不要出世…更令人震撼的是,波爾亞懷疑保羅父母親的飛機爆炸意外事件可能與他請保羅父母在義大利代為探詢這件事情有關…

 

深具衝動性格的瑞秋遠赴德國尋訪父親在信裡提及的神祕友人,而一向沈默不擅表達的前夫保羅也為愛追上瑞秋,殊不知他們這對處於奇妙關係的前婚姻伴侶,在單純想要釐清父親死因及殺人兇手的路途中,被捲進了一場危險的《琥珀廳》尋寶之旅。每每在他們發現更多線索和訊息時,就有無辜的人因此喪命,甚至連自個兒都危在旦夕,落入諾爾和蘇珊交互設下的圈套,甚至差點成為兩個尋寶人間競賽的人肉祭品。

 

而除了傻傻的男女主角外,諾爾和蘇珊間這兩位勢均力敵的尋寶人鬥智過程,更是大幅提高了這場尋寶遊戲的複雜性和精彩度。分為俊男美女,在心狠手辣的角力過程中,寶藏還沒到手,絕不善罷甘休;卻同時具備高度的藝術鑑賞能力,不忘替讀者說明和解釋並鑑賞寶物的價值及珍貴性,除了增添了尋寶的緊張和刺激氣氛外,也是場美學鑑賞教育之旅。

 

閱讀過程中,我真是深深為作者的精心考究歷史和深具藝術美學背景而讚嘆不已;不過作者不單是提供驚心動魄、危機四伏的冒險情節,尋兇推理的動腦時刻外,還精心打造了四位男女主角、配角間香艷刺激的愛情動作片段,不惜安排重口味的劇碼,佐以香甜可口又玩命的情慾元素,可說真是用心良苦。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收藏的魔力?

 

如果你發現了世界珍寶,你會想讓全世界知道嗎?

 

世上有許多人為了自己的信念而投入畢生心力追尋。有努力於藝術、工藝創作的工匠藝術家,也有追求冒險樂趣的尋寶獵人,但那些致力於收集罕見古物珍寶的收藏家究竟是在追求什麼?擁有富可敵國的財富,家財萬貫,卻執著於那些沒有生命力的老東西?即便得到了世上珍寶,卻也只能鎖入各式機關的保險庫其中,孤芳自賞。更甚者,若寶物是用不法手段取得,就算失竊了也不敢去通報警方,只能自個認賠。畢竟這些珍貴寶物的來歷不明,有些更是被列為該國的國有財產不得非法販賣輸出。一旦曝光,各式媒體的壓力、各國的政治脅迫與索回,都會接踵而至。

 

或許,這些世界遺跡和寶藏都被我們過度美化了,而忘了它們的存在或是產生,是耗費了多少的人力、物力、資源,以及付出了多少條人命的代價…

 

就像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萬里長城》一樣,當初興建的原因是為了戰爭殺戮和保衛的考量,徵召了多少人力日以繼夜的工作?拆散了多少個家庭?但現在卻被多人列入人生必走的旅途景點之一。而印度詩人泰戈爾說《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愛的淚珠,但名為千古愛情見證、被世人歌頌的《泰姬瑪哈陵》卻是沙賈汗王為了早逝的愛妃姬蔓芭奴,不惜動搖國本興建而成的對稱完美建築。更可怕的是君王為了讓《泰姬瑪哈陵》這座建築物成為歷史的美麗絕響,而將參與建築過程的工匠雙手砍斷,只為了封鎖和斷絕興建的技術。

 

尋寶過程中,尚未得到手的寶藏永遠是最迷人和誘惑人心!但,世上沒有什麼是永世不朽的,萬物終將凋零…再多的財物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如同英國詩人白朗寧曾說過的一句話:『忽然間,如同所有的罕見事物,它就此消失了。』

 

事物存在和消失的價值,還是得交回大家的手上,自由心證,各自定義!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註:感謝尖端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 作者:史帝夫.貝利
  • 原文作者:Steve Berry
  • 譯者:許文達
  •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104242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