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節氣去旅行.jpg 

閱讀圖文並茂的旅行書,總是會勾起人許多回憶。

然後~心就飛了!

 

24節氣是指24時節和氣候,主要是老祖宗在以農立國的歷史脈絡下,觀察四季的變化和規律性後所累積下來的智慧結晶,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人們順應春、夏、秋、冬的24節氣變化,讓生活和務農的作息可以配合大自然的韻律和脈動,進行對話。

 

 

老實說,我小時候並沒有那麼意識到四季變化間的微妙差異。求學過程,我幾乎只記得學期和寒暑假的開始和結束、制服的換季、國定假日和傳統年節何時放假的變化。再夾雜一些:梅雨季節多雨、清明時節雨紛紛、早期路面排水不良常因八九月颱風來襲而可以沿路邊走邊玩水…的印象。

 

早先,24節氣似乎只隱含依附在奶奶依年節的拜拜行程表中,若隱若現。

 

不過對節氣的陌生並不會造成閱讀本書的障礙,因為透過作者范欽慧妙筆生花的觀察手札和親子遊記,再搭配上自己曾有的旅行經驗,都很容易和這本書連結。

 

就像范欽慧文中所描述她帶女兒荳荳和芽芽的旅遊經驗一樣,每次的遊記都印刻了小朋友每一次的成長經歷和變化,隨著探險腳步的前進,透過小朋友的成長節奏,更體會到生命的奧妙和神奇。

 

我們家的人都很喜歡到郊外走走,而且我家的家族旅遊成員也很特別,除了自家人外,常常和小朋友同遊。因為媽媽長久以來當保姆,所以很多次的旅行都是和小朋友全家人出遊,就近去陽明山、烏來走步道,或者是去滿月圓、明池,也有遠到台東、綠島,或是深山裡有「上帝的部落」「黑暗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都曾留下過我們一同踏訪的足跡。

  

帶小朋友出外旅行時,一定得要考量小朋友的體力不如大人,作為設計行程的參考。就像作者帶荳荳和芽芽去爬山的時候,除了得想辦法引導小朋友學習觀賞大自然的美景外,適當的鼓勵,轉移疲勞的討論或是小遊戲,漸進式的規劃旅行步行(登山)的難度,都是大人得要練習的必備能力。不然小朋友非常痛苦,大人也很傷腦筋,美好的旅遊反而變成了出操式的酷刑,那就不好了。

 

我記得有次參加社區大學舉辦的「魚露古道」登山行,當時我就和媽媽帶了那時才五、六歲的詠純(我們家帶的小朋友)同行。其實我們有點疏忽的是因為自己也沒走過這條步道,所以當詠純走到沒力就要快哭出來,我們又沒有力氣抱她時,同行的大家只好輪流鼓勵她。只要旁邊傳來一句「妹妹,你好厲害唷!」,馬上就顯現了加油的效力,讓哭的梨花帶淚的她馬上把眼淚擦乾,有力氣繼續爬山。就這樣一路走走停停,透過一連串的加油打氣進行充電,詠純靠她自己的力氣全程爬完魚露古道。等到大夥登上擎天崗,坐在草地上休憩和享用美味的午餐時候,她已經開始和我們在回味和品嘗沿路美景的風光!

  

006-蘆萩爬山-魚露古道 003.jpg 

 

人文風光

 

最近非常流行生態旅行,若是去拜訪知名的旅遊景點,通常都可以安排或申請生態導覽,透過專業人員的介紹,讓我們能更認識和欣賞當地的景觀特色和人文文化,都是很不錯的體驗。

0104-P1150094.JPG 

 

對於我來說,旅行除了實地體驗明媚的風景外,和當地人群的互動也是在自己的記憶深處一項很重要的關鍵字。就像某年和朋友去馬祖參加活動,因為朋友是馬祖的在地人,所以她的當地好友就帶著我們導覽和介紹當地的風光,聆聽阿婆做魚麵的故事,認識戰地風光下,平民百姓的生活作息。

  

011-IMGP0077.JPG

馬祖的特色是廟宇眾多,還有具防止火災漫延功能的『封火山牆』建築特色,但當朋友提及他們和神明的互動關係,是神明會託夢建議他可以再懷第二胎,他和神明討價還價說老婆懷第一胎的過程太辛苦,家裡有一個小孩就很好的時候,我都覺得這種在地故事和鄉土文化非常有趣。

 

親近大地

 

最近這幾年,我開始慢下腳步,參與住家和公司附近的文史工作室活動,關心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重新連結自己和腳下這片土地的關連性,而非急忙忙的安排一個再一個的旅遊行程!

0103-P1150226.JPG

 

就像前一陣子辦公室辦理春遊活動,安排到桃園的後慈湖踏青。除了積極的跟上隊伍的速度,聽專業志工的導覽之外,我更喜歡的方式是慢下腳步,讓自己安靜下來感受和聆聽大自然的語言。閉上眼睛感受鳥語花香、感覺風吹拂過臉龐的觸感。讓自己暫時揚棄都市生活的匆忙和喧囂,投入大自然無償提供給我們的溫暖懷抱。

 

打開自己的心後,你會發現處處是風景,無處不能旅行。

 

註:近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加劇。

大地的反撲,更提醒了我們該要思索如何和環境共生共榮!

 

0101-P1150681.JPG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感謝遠流提供試讀機會。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 

  • 作者:范欽慧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1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26617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