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城市.jpg在脆弱的紙片城市裡,

你可以看見我的心,我的靈魂和我眼中的世界嗎?

(OS:這是太不真實的期許了!)

 

因為,即便朝夕相處,

我也還看不清這城市的真實面貌?自己內心的嚮往究竟為何?

我唯一能確認的僅有~永無止境的,停不了的探索和追尋…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昆汀和瑪歌曾是青梅竹馬的玩伴。

 

九年前,昆汀和瑪歌在大樹下撞見某個命案現場,昆汀有同為心理諮商師的父母密集輔導,深怕在昆汀的弱小心靈裡留下創傷;但生性叛逆,在父母眼中非常不討喜的瑪歌卻不肯死心,化為小偵探四處訪察,一心想找出那位人士的死因…九年後,在畢業前夕的某個晚上,身為校園風雲人物的瑪歌突然出現在昆汀的窗前,邀昆汀協助她完成11項計畫性復仇任務。保守膽小的昆汀就這樣,做了一系列他從沒做過、腦袋中壓根無法想像的事情…

 

暗戀瑪歌已久的昆汀以為有了那晚一同冒險犯難的革命情誼,兩人間的關係將有轉機,隔天卻得知瑪歌失蹤了。眾人都覺得慣性逃家的瑪歌只是惡作劇,消失一陣子後就會自己出現時,昆汀和好友們卻察覺出不對勁,而開始努力思索、查訪瑪歌所留下的訊息…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記得電視裡某個試圖營造出幸福氛圍的汽車廣告,透過不同塊立體紙板的開、闔,呈現不同的幸福畫面、人物組合和活動事件,展現城市的活力和幸福的風貌。

  

紙上的城市脆弱且虛無飄渺。城市和居民的面貌被商業化,同時也被簡化…

 

當我和昆汀一起踏上這趟尋訪瑪歌的公路旅程,一起登到城市建築物的最高點。放眼望去,城市裡的建築物變得像是積木堆疊成的小玩具一樣,交錯出一幅充滿距離感的光景。我同時也以自己為核心,開始描繪和測量自己的心理地圖,標上座標、距離、重要建築物和有意義的路線,為每個重要的轉折點命名,畫出一座屬於自己的紙上城市,回溯曾經、追尋未來。

 

原來年輕的時候,輕易的就可以畫出自己的幸福城市和幸福地圖,也非常容易滿足。但長大了,卻深刻感受到『世事無常』,幸福只來自於懂得珍惜當下,而非擁有的更多!

 

閱讀這本書時,除了輕快或是驚險地和昆汀一起追蹤瑪歌的行蹤外,我會一直回想起單純的學生時代,各個求學時代的徬徨和瘋狂,和同學們集體一同做的傻事,以及同儕彼此間的情誼、堅持、吵架…等各式往來的嬉笑怒罵!那些我們幾乎都快遺忘了曾有的稚氣、瘋狂、和敢愛敢恨的簡單邏輯!

 

昆汀到底是怎麼找到瑪歌行蹤的線索?他們一群人如何揮別高中生涯,開車上路去尋找瑪歌?最後,究竟有沒有找到瑪歌?這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不僅僅只是部青少年文學的尋人實錄,書中所隱含的人生喻意,以及爆笑純真的成長對話…都會幫你反映出不同的內心世界。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SHARE

 

送禮物其實是種分享,也是種對話。
有的從自己手上送出去的禮物,其實是在說著某些話語。

 

當昆汀在閱讀著瑪歌留在惠特曼《草葉集》書裡被畫線的字句,而努力推敲著瑪歌可能在哪兒的時候,其實我也做過這種事情,而且是刻意的。()只是我沒有搞失蹤。

 

以前,我就會買自己喜歡的書送給朋友作為禮物。送禮物對我來說,是送出和分享某個部份的自己。我會同時買下了兩本書,用著黃色的粉蠟筆畫線。不只是畫下自己想分享的字句,那也是我想和對方說的話。就像昆汀的老師所提出的觀點一樣:「雖然人們主觀的閱讀一首詩,但惠特曼或許正是希望人能透過他的詩,作為去了解他人的手段…」以前的我,就是這麼想的!

 

我喜歡閱讀,也喜歡欣賞別人的閱讀心得。對我來說,每個人在書寫心得或是引述文句的時候,除了呈現自己和書中人物以及作者思想互動後的想法外,也呈現了作為每個獨一無二的個體,內心所感受到的,和被勾動撩撥起漣漪的水面世界。然而,有些閱讀心得是私密的、深入直搗當事人內心的靈魂深處。有些書,讓人不敢輕碰,只能隱諱不語;或是輕描淡寫的帶過。

 

深度的分享互動得來不易,不只是聆聽或看懂他人私密的故事,也有可能在分享的敘說過程,讓當事人和聆聽者(閱讀者)有機會更進一步地釐清內心複雜的情感和在乎是什麼?如果能遇上這樣的人,那該多好!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BE  YOURSELF

 

當我們和昆汀一樣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重新回溯、定義、理解過往的一切,卻感到困惑的時候,請記得做你自己,也鼓勵他人勇於做自己,真誠地接納彼此的差異之處。我相信只要雙方不放棄溝通,即便當下吵架或對立,也總是會找出解決之道的。

 

當我看到書中人物內心靈魂的破碎之處時,我剛好在書店看到了大塊文化在辦理幾米巡迴展的海報文案,而深有同感:「儘管這個世界破洞百出,不過,每個破洞還是可以找到一個補洞的人。然後,我想起前幾天更新置放在噗浪的一段話,來自於心靈工坊所出版余德慧《生命史學》:「親密始知天地寬:不管將來的命運如何,是在不必說的地方,我們認了彼此。即使會吵架會分離,但我們依舊以無比寬闊的心情,認了彼此。於是,責備的眼睛才有淚光,讚美的神情才有疼惜。

 

當我閱讀書籍的時候,總會有些巧合出現。因為連結了自己某些回憶的片段,而對部份的文字很有感覺! 

() 原來閱讀也是在為自己的人生歷練和選擇做準備!

 

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V 

 

 

《紙上城市》 Paper Towns 

●原文作者:John Gree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2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