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頁,愛情.jpg  

從小就熱愛看書的蘿拉,即便父母親不體諒,卻還是義無反顧的選擇到獨立書店工作。這份工作讓她可以和自己最愛的書籍朝夕相處,接收最新的出版資訊外,透過籌辦書店各式的簽書會、讀書會、分享會…亦能和更多人分享閱讀的樂趣。但是,這個夢幻的工作卻即將變成泡沫!書店即將關閉,而她也面臨了失業危機。

 

個性安靜而低調的她,不禁在最後一場簽書會場上感傷了起來,而在一位路人甲的套問之下,衝動坦露了自己對於那本書的真實看法。後來,蘿拉才發現這位路人-是這位頂頂有名的頭牌經紀人-伊蓮諾拉,兩人相談甚歡,甚至深入剖析起最新上市的熱門書籍和作者…

 

惜才的伊蓮諾拉從中牽線,邀請蘿拉籌辦一場文學藝術節!而為了讓這場藝術節一炮而紅,吸引民眾前來,順道活化和重振當地的經濟發展。對出版界及作者都有最佳專業知識背景的蘿拉被交付了最重大且接近不可能的任務-那就是她得深入愛爾蘭小鎮,邀請已沈寂多年的文壇金童德莫特.弗林復出。

 

一切都在不可思議中的巧合中,趕鴨子上架。向來扮演心靈諮商師的舊同事格蘭特和熱情勇於嘗試的新朋友莫妮卡都鼓勵她放膽一試。而當蘿拉還在猶豫不決時,文學節的贊助金主也指名:「若主辦單位能邀請德莫特出席文學營,則無條件贊助經費,否則一切免談!」於是,蘿拉決心迎接挑戰,順便一見她從大學起即仰慕欣賞至今的文學作家!

 

故事進展到此,你大概也可以料想到青春少女遇見從小崇拜的文學作家,鐵定被他的翩翩風采迷的神魂顛倒,語無倫次、不知所措!偏偏,這位文壇浪子-德莫特又是以難搞出名。在愛爾蘭動人的鄉村美景之下,在完成任務的壓力之下,焦慮而膽小的蘿拉究竟要怎麼開口?他們倆又會產生什麼互動的火花呢?

 

=================================================================

 

常言道:「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句話最容易在愛情小說裡得到印證。

 

愛情劇裡的公式總是不出那幾樣!明明男女主角心繫對方,愛的死去活來,但一旦陷入愛情的迷霧,人就開始變得患得患失,像個傻瓜似的,喪失原有的聰明才智和判斷能力。兩個人不是在不可思議的巧合中一再錯過,就是因為一時的誤解而讓雙方氣憤分手、或是黯然神傷的離開…

 

戀情的進展,在曖昧的時刻最迷人,我們總是會在乎著對方的思慮,珍惜著當下相處的每一刻。然而,當我們的自我從愛情裡開始現身的時候,會發現原來謎樣的魔力和吸引力、原有的著迷、慢慢的被淹沒在日常生活當中。當童話故事的結局不再是:從此以後,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美好的日子」,當現實人生不再像電影裡面不食人間煙火的ending,離婚率日漸飆高,我們還會期待什麼樣的結局?

 

愛情小說裡,類似的愛情公式搭配不同的元素所拼湊組合而成的故事,就像是隨時隨地會在你身旁發生的遭遇,讓你一邊碎碎念,卻還是忍不住的捧著書繼續閱讀下去。這倒也符合愛情裡「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常見情景!

 

沒走到最後,你怎麼會知道是選對人?還是選錯人?究竟有沒有可能苦盡甘來?

 

=================================================================

 

雖然《下一頁,愛情》的行銷文案是定調為愛情輕小說,但它的內容其實不只在探討愛情。透過書中的背景立體的建構了活靈活現的出版業生態:獨立書店的特色和存在價值、作者在構思下一部作品的靈感來源和如何渡過創作瓶頸時的窘境、高明經紀人要如何能兼顧出版業市場的生態和讀者需求、慧眼識英雄尋覓創作寫手,並且因應不同作者的創作習性和創作狀態,幫忙打造和行銷作者的好作品讓世人知道,書中都有不少的著墨和議題可供討論。

 

而對於喜歡逛書店的我來說,雖然現今書店幾乎都隸屬於大型連鎖書店,但不同體系的連鎖書店對於主打、進貨、擺放上架的書籍都還是有個別差異。所以我常常喜歡逛不同家的書店,即便是網路書店亦是如此。對於我來說,雖然書本是已經定形化的商品,但是不同店員的擺放位置,不同網路書店的行銷文案,或是相關文本的分類介紹及延伸閱讀的連結…都會因為那家店從業人員的喜好和分類差異而出現了不同的模樣。

 

現今也有不少的獨立書店努力而辛苦的在城市裡的某個角落堅持和營運著!它們販售特定理念的書籍,甚至舉辦相關的座談會、電影欣賞會…等等。除了提供資訊外,更在乎理念的討論與連結。書店變成了一個開放的公共討論空間,同時也提供了多元的對話交流空間。所以,三不五時去逛逛獨立書店,除了可以採購心儀的書籍外,還可以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書,轉化成了一種和世界連結的媒介!

 

=================================================================

 

愛上你的文字,可不代表我愛你!

 

而當作者要在讀者面前現身時,除了即將見到自己愛慕已久作家的讀者會緊張之外,作者也有可能會焦慮或厭煩到說不出話來,畢竟你得一再的重覆原有的創作理念或是解釋自己為何會好奇或投身探討這類的議題。所以簽書會的主持人能否巧妙連結作者、書籍與讀者的世界,就也需要具備深厚的主持能力。但在現今講求互動和個人特色的時代,很多作者已有建立個人的部落格或是定時定期撰寫文章或心情,我想,當作者要和讀者碰面時,應該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但往反方向思考,若不只有編輯或是經紀人向作者催稿,而是讀者三天兩頭就跑到部落格上留言探詢何時有新作品上市的話,雖然能感受到讀者的熱情期待與盼望,作者一定會更頭疼吧!

 

=================================================================

註:感謝三采出版社提供試讀。 

 

《下一頁,愛情》

  • 作者:凱蒂.福特
  • 原文作者:Katie Fforde
  • 譯者:楊佳蓉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2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29275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