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天使.jpg 

打開門,突然發現迎面走來的人,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那聲音、那神情、那走路時的姿態…都和他好像。我忍不住眨了眨眼睛,想要再次確認,真的是他嗎?

埋藏已久的思念如排山倒海而來,所有武裝的堅強和壓抑也在瞬間崩解…

 

我以為,我真的見到了那位住在自己心底很久的人。

我以為,祈禱有一天可能成真。  

 

************************************************************************************************* 

話說~我期待凱斯‧唐納修的第二本書好久好久了! 

我超喜歡《失竊的孩子》這本書和作者的敘事風格。對我而言,除了看到調換兒互換人生的科幻情節,省思如何過自己的人生之外,在敘事的過程中,更可以看到作者對於社會發展現象的關注,如他提到超市和雜貨店的變化…城市和人的關係間從緊密變疏離…都很印象深刻。而新作《毀滅天使》則是談到了各式情感的愛戀和牽制、關於未知事物的信仰,遺棄和說謊、集體宰制和盲從,以及希望的力量。 

這兩本書不變的是文字的魔幻風格,帶領我跨越虛實兩界。相信~心誠則靈。 

************************************************************************************************* 

 

獨居的瑪格麗特守在老屋子裡,等待十年前逃家的女兒艾芮卡迷途知返。

 

「咚.咚.咚」

 在某個寒冷的冬夜裡,傳來了一陣微弱的小聲音,神祕的小女孩敲了瑪格麗特家的門。

 冰雪融化了…

 

瑪格麗特收容了小女孩,並幫她取名為諾拉,她們的重逢喚回了各自甜蜜而溫暖的過往回憶。而為了要瞞天過海,倆人合謀編織了一個完美的祖孫重逢故事,好相互取暖和照顧對方。謊言,必須存在。

 

瑪格麗特安排讓諾拉進入學校就讀,以從事符合兒童年齡層的活動,還拉攏了會刻意在上課途中翻越她家院子窺探變化的單親小男孩翔恩,當諾拉的守護天使。但諾拉敏感而熱情,聰慧卻執著,她展現了難以抗拒的親和力,對於每個人都帶來了莫名的變化。校園開始充滿了生氣,安靜而木訥的學員也變得活潑,諾拉闡述了天使的故事和展現的神蹟,像是魔法師一樣讓同學們眼睛為之一亮,但一掀開童話故事和迷朦夢境的底下,也同時揭露了人心的慾望和恐懼。當事情開始失控,人心就失序了。 

 

************************************************************************************************* 

 

【愛】 以愛為名

 

無論孩子長到多大,在爸媽的心目中,孩子永遠是個需要人照顧的孩子。

艾芮卡是瑪格麗特和保羅結婚多年後才盼到的小天使。保羅細心呵護他的小公主,害怕女兒被不良痞子騙走感情,也捨不得放手讓孩子獨立高飛,於是他採取了高壓禁止的手段,反而把艾芮卡推的更遠。瑪格麗特則是過於保護,艾芮卡還是繈褓中的嬰幼兒時,她就開始擔心這險惡的人世會不會對女兒造成傷害;在女兒進入叛逆期的時候,她總是在艾芮卡後面幫忙收拾和掩飾。瑪格麗特總是害怕自己會不會有哪個部份疏漏了沒有做好?或是沒有高瞻遠矚的排開阻礙?

愛,一刀兩面。

 

當諾拉展現人們無法解釋的神蹟時,學校的老師和家長們開始恐懼並且商討因應之道。為了愛和保護自己的小孩,他們採取了隔離的方式,命令諾拉不可以再提起她所認為的真理,並且開始畫清界線。於是,承接了大人意志的小朋友們,忘了之前相處美好的經驗,開始嘲笑、排擠諾拉和翔恩,甚至發生了暴力拉扯的霸凌事件…

過猶不及,愛之足以害之。

 

 

【別】 回不去的過去

 

破碎的家庭、拋下一切的人、被遺棄的人,心裡都破了一個洞。

 

艾芮卡為了爭取自己和威利的愛情夢想,加入了毀滅天使的革命行動,離家出走。這場擦槍走火的愛情,讓她遺棄了自己的父母親和家鄉。但等到她認清了自己原本的夢想是多麼的虛幻和不切實際時,她卻無顏面對被自己所拋棄的父母,而開始自我放逐…

被拋下的瑪格麗特和保羅心底滿是疑問,卻在沈默之中讓自己的心慢慢變得冷漠,彼此不敢深談也不敢期待,暗自啃噬著各自的傷口…

 

被拋下的翔恩,不斷的想念著父親曾告訴他的話語和故事,期待哪天有機會再重逢…

艾芮卡在旅途中所遇見的霧娜和她祖母,日日夜夜都在期盼著無故消失的爸媽出現…

 

一個只能重覆不斷玩著拼字遊戲的母親,無法和他人親密互動…

一個扛著核爆沈重祕密的救護人員、良心不安的渡過餘生…

 

每個人都有一個回不去的過去,和即將到臨的未來。

 

 

【離】 放下才是開始 

 

天使不可能長駐不走。最終,她將會張開翅膀離去。

 

如果你因為曾受過的傷害而緊關心門,不敢去愛,或者是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去愛一個人。

假裝微笑久了,你會開始習慣,也慢慢相信一個人的生活很好,悠遊自在、毫無牽絆。

 

偶爾,某個夜闌人靜的晚上,思念會突然竄上你的心頭狠狠的咬你一口,讓你陷入一點點的寂寞和憂傷…但最多就只有這樣。喝杯酒、看場無聊的電影、翻翻書籍、和朋友聊天閒扯,你會尋找各種讓自己可以放空的事物,讓自己投身其中,好渡過那餘下的時間。累了就睡去,一覺醒來,生活仍舊依循著世界的節奏運轉。「這樣過日子,沒什麼不好。」你和自己這樣說。

 

但看完這本書後,你會開始期待有個任性的天使直闖入你的心門,給你一個緊緊的擁抱。她的擁抱充滿了熱度,輕易就將你的心溶化。而你會開始期盼、開始渴望、開始害怕、開始恐懼落入生命裡無盡的循環…

 

 但又何妨! 

天使的擁抱將帶給你勇氣,你會發現自己愈挫愈勇,愈戰愈堅強。 

 

*************************************************************************************************

補註:因為太喜歡《失竊的孩子》這本書,我竟下意識地在《毀滅天使》裡尋找前作的蹤影,努力辨識和回憶那相似的敘述意境或表達手法。當意識到了自己在做什麼後,我忍不住笑了。能以幽默的方式看待自己做過的蠢事時,就可以放下,理解A永遠不可能等於B。我想,如果我再在街上遇見和你相仿的人,我可以微笑地向前確認。

打開手心,我不曾佔有,也無所謂失去。 

************************************************************************************************

 

感謝遠流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毀滅天使》 Angels of Destur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