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得多美麗.jpg

 

  看到這本新書的書名,我老是會聯想到張曼玉所主演的電影【錯的多美麗】,雖然只差一字,內容卻完全不同,天差地別。

  

  上個月生日時,大妹傳簡訊捎來祝福~祝我心想事成!我說我期待中樂透,這樣就不用為五斗米折腰了。因為最近為了五斗米,腰幾乎是快要折斷了…只有一個累字可以形容。畢竟『有錢不是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如果,天上真掉下來一筆如書中所提小安所獲得的巨款遺產?我想,除了第一反應是很開心,開心的到要飛上天外。我恐怕會開始懷疑自己這一輩子的好運是不是也會同時用光。不然,上帝怎會如此眷顧我這等平民百姓呢?

 

  而《錯得多美麗》這本書很妙,它讓人重新思考遺產和繼承的定義! 

============================================================================= 

 

【都是大雨惹的禍】

 

  小安.拉克漢的爸爸因為擔任空軍,後轉任民間直昇機駕駛的工作而長期派駐在外,極少回家。姊姊總是很氣憤的指責爸爸風流不斷的情史是如何傷透了媽媽的心,媽媽卻選擇了長年默默等門和投注所有心力在照顧花藝上,雖然他夾雜在姊姊和媽媽矛盾的情感之間,但小安還是極度在乎和崇拜父親的存在。

 

  小安在父親心臟病驟逝後成了行屍走肉,而當年扶他一把,讓他重新振作的人正是史都華.佛尼瓦爾老師。小安感激老師亦父亦友的身教言教,以及不囉嗦、不給忠告,老師只是將問題拋給他,陪在旁邊,讓他自己好好思考。但上大學後,小安卻與老師斷了音訊,直至兩年半前,他向樂活出版社應徵工作時須要檢附『品德推薦信』,他才又主動連繫老師。沒想到,老師完全不介意地快速回函推薦,讓小安順利應徵上這工作。還熱情邀請小安見面敘舊。

 

  但…人總以為自己最多的就是時間可以揮霍,足足兩年半過去了,小安再次接獲消息卻是傳來老師的死訊。小安唯一能做的,償還老師恩情的事就是出席老師的葬禮,送老師最後一程。偏偏慣性遲到又健忘的他,在傾盆大雨的阻撓下,只好趕緊向同事借錢搭計程車趕去殯儀館。當他衝進殯儀館裡的8號禮拜堂時,告別式卻早已開始…

 

  這場葬禮冷冷清清,除了主持的牧師外,裡面僅有兩人,一名灰髮男子及一名婦女。小安雖感訝異,還是趕緊就座。當小安正墜入過去與佛尼瓦爾老師的相處記憶,緬懷老師所有的好時,卻突然被一個陌生的名字嚇到!「…克里斯多佛.麥帝根。」

 

  天啊,他.居.然.跑錯禮拜堂。原來老師的葬禮在3號禮拜堂,而紙條上字跡的號碼卻被雨水給渲染開來,變了樣,讓小安誤以為是8號禮拜堂。無從補救,小安想要趕去正確的禮拜堂也為時已晚,此時離開對死者亦是大不敬。他只能硬著頭皮撐到葬禮結束就快步離開!內心拼命的向死者道歉:「對不起,我真的很抱歉!請原諒我的大不敬-跑錯場合。」但小安要走出門口的時候,卻被那位灰髮男士攔住,要求他在弔唁簿簽下自己的名字和地址。

 

  禮拜堂的門又開了,一位年輕的女子衝進來才發現自己已錯過了葬禮。當她打算去簽弔唁簿時,卻被灰髮男子阻止:「小姐,儀式結束了。」

 

  當小安以為一切錯誤只是個巧合,一切終將恢復平靜。他卻沒想到,這是他人生的重要轉折點。

 

============================================================================= 

 

【神奇的遺產魔法】

 

  小安自知自己永遠當不了優秀的王子,他欠了一屁股的卡債和帳單,房租亦積欠許久。但天性樂觀的他,還是期待可以和那位精打細算總是硬凹員工免費貢獻勞力的老闆談判加薪。倘若加薪成功,他就可以和心中的美麗佳人-蘇菲步入紅毯,共結良緣。但他卻被蘇菲狠狠的打了一巴掌(這是形容詞啦,並不是真打),蘇菲愛上了在雷曼公司工作,更有前景可言的新情人,選擇離開小安。他也被老闆狠狠的修理一遍,古德曼的典型作風就是極所不用其極的硬凹:當小安想加薪時,他就和員工講解在樂活工作重點是在賺經驗,『經驗無價』。當小安想成為勝任的出版人為作者謀取適宜的預付版稅時,他就會說:出版人應該考慮底線,永遠以讀者為優先,所以作者群應該先無酬工作。總之,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小安也只能妥協於古德曼的條件和要求。所以…小安這次可算是走到窮途末路了!

 

  但灰髮男子范普魯律師卻和小安連絡,說他即將可以繼承一筆鉅額遺產,雖然得和葬禮上那位老婦人-瑪拉爾.柏恩均分,但每人皆可獲得一千七百萬英磅的遺產,但先決條件是,在六個月內須沒有人對遺囑提起任何異議!

 

  事情當然不會進展的那麼順利。原來,第三位趕至葬禮的年輕女子-珍奈.派克是死者的女兒,她正考慮要參照律師群的建議,向小安提起遺產繼承權的訴訟爭議。珍奈還親自找上門質詢小安,他算是哪號人物,為什麼爸爸會將財產留給一個他從沒聽過的人?

 

  小安無法開口承認自己只是個走錯禮拜堂的路人甲,加上重金誘人的吸引力,他竟和珍奈鬼扯說自己是麥帝根的多年好友,以合理化自己獲得遺產的正當性,保住這筆令人難以置信卻也不願放棄的財富。反正麥帝根和女兒失聯多年,甚至連葬禮女兒都不願意前來還蓄意遲到,他所編造出的謊言其實不容易被拆穿。更何況,當珍奈開口詢問有關父親生前的細節時,小安就拿腦海裡佛尼瓦爾老師的形象作為範本,和珍奈對話分享。甚至,小安開口和珍奈說,你爸其實有遺留下一本自傳,想要和我討論出版的可能性。但…那本自傳其實是一心想成為文學作家的佛尼瓦爾老師所寫。情場失意的小安,卻和珍奈有點來電。他忍不住和珍奈見面的慾望,卻又害怕自己的謊言被拆穿,最後他終究是是聽從了律師和好友大衛的建議,沒去兩人原訂約會見面之地。

 

  珍奈對於父親處於陌生的狀態,她10歲離家,21歲才又見過他一次,現今距離上次見面已經事隔7年;小安對於麥帝根更是完全不了解。而律師范普魯亦是這次擔任遺產管理人後,才和麥帝根有所接觸。麥帝根為什麼要立下如此怪異的遺囑,他的打算究竟是什麼?難道他是刻意報復女兒嗎?如果女兒有來參加葬禮就可以獲得遺產,如果女兒沒有參加,那麼他寧可將財產分給陌生人。答案是什麼?無人知曉!

 

  當小安穩當的取得遺產時,他馬上提出辭呈。有錢好辦事,他不需再為五斗米辛苦在樂活書店折腰,甚至可以大手筆買下物產贈送給媽媽、姊姊和好友大衛時,他卻開始覺得空虛。給他那筆遺產的人,究竟是誰呢?當放棄多想的他選擇到世界各地流浪旅行,途中有各式美女相伴,極盡揮霍奢華,但卻覺得內心空虛。面對富裕生活所遭遇的問題就是人際關係互動重新洗牌,蒙田說:「唯有自忖能夠回報恩情時,我們才喜歡恩人。倘若恩情超過我們報恩的能力甚多,我們對恩人只有怨恨,沒有感謝。」

 

  當我開始預想故事可能發展的軸線,覺得故事的走向快要走向陳年老調,即將老掉爛掉時…

  峰回路轉,微妙之處才要開始。

 

============================================================================= 

 

【夢想繼承人】

 

  小安所承襲的鉅額遺產從何而來?麥帝根想要交接的夢想和財富又具備什麼樣的意涵?

 

  多虧了好友大衛不放棄調查麥帝根的身家背景和財富來源,逃避已久的小安開始探尋麥帝根的身份和祕密,屬於亞美尼亞血緣的家族歷史。他和老婦人瑪拉爾喝酒、見面、聊天、相伴,從言談間慢慢認識彼此,也慢慢認識麥帝根這號人物,也慢慢理解珍奈和麥帝根間的父女情仇是被如何建構而成。

 

  瑪拉爾形容麥帝根是個『沒有灑鹽的麵包』,他默默的行善,默默的做事,默默的累積財富。為了生存,他得否認和埋葬自己和家族的過去。為了愛情和義氣,他無私的奉獻,卻多次發現自己的無私付出竟又慘遭他人利用。於是他開始選擇低調,甚至視財富為糞土。反正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以他重新聘請律師,擬定遺囑…

 

  給你一次天大的好運,你會不會想要弄清楚理由究竟為何?

  當你在揮霍使用遺產時,你有沒有想過你究竟從死者身上承襲和學習到什麼?

  也許我們不必等到生死交界時才激發出危機意識,現下就可以重新盤點一下自己的人生!

 

  最近我才剛看完《莎拉的鑰匙》,再接著看《錯得多美麗》,對於這兩本書裡描述的類似情境和歷史種族壓迫和歧視的內容特別有感覺。而我不小心從書櫃的一堆新書裡抽出《小店》翻閱時,發現《小店》和《錯得多美麗》非常相似,都是在講一筆天上掉下來的意外財富,開啟了主角的生命溯源之旅…

 

  我深深覺得,有時人生就和閱讀一樣,都具有某種磁場和命定的魔力!

  人要懂得珍惜,生命才會因此而變美麗!

 

============================================================================= 

 

註:感謝三采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