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旅行社.jpg 【未竟之夢】

中國人精通算命,可以透過手相、命盤、測字預知你的未來;西方人則有塔羅牌、水晶球等各式占卜,人類對於未來都充滿了無限的好奇與祟敬,渴望一窺未來的模樣,而對於自己過往的回憶裡,則充滿了各種的遺憾與嘆息,「如果…」、「早知道…」,過往的回憶裡總是堆疊許多早已錯過、但卻還一直緬懷不忘的美好人、事、物!

 『過去』、『現在』、『未來』這三者名詞含括了時間的面向和走向,但時間的流逝和行進規則是否有可能會產生變化呢?在每個人的心中,應該都想過這樣的可能性,如果可以再回到已消逝的某天?或者可以先到未來一探究竟,那該有多好?倘若我們都很清楚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遭遇時,或許我們就可以開創出另一種不同於現在的人生局面,安排好自己在人生所要扮演的角色、合宜而優雅地上下台與設計進退場的流程表,以及打算搭配世界趨勢導演出什麼樣的戲碼。 

如果穿越時間可行,人生就像可操作的電腦或電子產品一樣,一旦失敗,隨時按下Re-play敗部復活,讓一切回到某個原點,重新再來過!即便是燒壞了,沒關係,保命倉庫裡有適量儲存你的備份人生,Re-set,你就可以無所畏懼的展開時空旅行大冒險,追尋無限可能!

這樣的幻想是否真有可能成真?

=====================================================

【古往今來】

時間是最具公平標準的裁判!無論貧窮富貴,再有權勢地位的皇宮貴族和平民百姓一樣都僅擁有一天24小時的時間。時光總是這麼滴滴答答的就從無形中流逝。逝者已矣,來日可追!我們會經營出什麼樣的人生,端賴自己如何利用時間。

但在19世紀,英國倫敦充滿了迷人且魔幻色彩的年代裡,都市化與工業革命快速興起、科技大幅進步,無數創新的發明也陸續問世。科技不僅是實現人類的夢想,也帶領大家趨近想像中未來的美好世界,一切都在快速的進化與演變。科學家費心的研究成果打破了許多原本人們認定的極限與樊籬,化不可能為可能,甚至連時間的運作邏輯和固著性都有可能因此而被打破。

自從赫伯特.喬治.威爾斯的《時光機》小說問世後,人們就對於時空旅行的相關議題趨之若騖。1986年風靡英國全國上下的《穆雷時空旅行社》就是在這種社會氛圍下所設立的創新機構。負責人吉里安.穆雷聲稱除了空間旅行之外,時光之旅將不再是夢想!只要酌付一百英磅,就可以搶搭直達2000年的『克諾啼斯號』蒸汽火車,親眼見證未來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時刻-英勇的薛克頓將軍與邪惡的機器人對決的世界大戰,粉碎機器人征服世界的妄想。

只要你出得起報名費,你就擁有穿越時空的機會。行筆至此,我內心情緒稍有不平,即使真有時光旅行的奇蹟,仍是富人和中產階級族群才較有能力和資源享受這將讓人人稱羨的經歷!窮人連傾家盪產恐怕都籌措不出來,而經濟無虞的上流社會豪門貴族則只當這是趕流行,好將時空旅行拿來當茶餘飯後閒話家常的話題。就像現今的環球旅行或是外太空之旅一樣!

=====================================================

【第一部:回到過去】

《時空旅行社》這整部大戲就從倫敦一位失意富家公子哥的自殺行動開始,安德魯.赫林頓在八年前對一張畫像上的女子一見鍾情。雖然得知她是位淪落倫敦東區貧民窟的風塵女子,安德魯依舊義無反顧地走進白教堂區追尋真愛。原來在維多莉亞時代光鮮亮麗的面貌下,仍然潛藏著各式窮困、偷竊、掠奪、賣淫等底層社會人民無力維生的困境,他們無家可歸只能露宿街頭,男性除了靠勞力在市場或碼頭出賣勞力,女子則多倚靠美色和肉體沿街拉客賺取那微薄的三個便士,以謀求肚子的溫飽。

安德魯愛上已婚的性工作者瑪麗,日擲千金,只為在夜晚前往瑪麗的住所擁她入眠,但白教堂區卻因為發生妓女連續被開膛手傑克殺害的事件而人心惶惶。當膽怯的安達魯為了保護瑪麗,下定決心要對抗父親的權威時,來不及了,瑪麗在住所慘遭毒手,甚至是死者裡死況最慘烈者。雖然傑克事後被補,事隔八年,安達魯仍舊無法揮別傷痛而決意自殺。但表哥查理斯卻遞給他一張據說可穿古越今的《穆雷時空旅行社》傳單,他有望回到過去拯救心上人倖免於難嗎?只要趕在瑪麗遇害前,先殺死開膛手傑克,那麼安德魯就可以和瑪麗長相廝守。

只可惜吉里安.穆雷說明他從非洲土著那搶回來的時間窟窿僅能通往特定的年代(2000),而無法回到過去。原本已經接受瑪麗死亡事實的安德魯在燃起希望後,實在禁不起第二次絕望。於是他們找上了小說《時光機》的作者-威爾斯,看是否有其他方式可行?愛情讓人盲目,卻也賦予人改變世界的勇氣!但,倘若扭轉了時光,安達魯和瑪麗就能開展未來美好的人生嗎?未來仍充滿許多變數。

=====================================================

【第二部:前往未來】

另一方面,21歲青春年華的克萊兒.哈格蒂厭倦了19世紀保守的社會氛圍而渴望逃離。在好友幫她報名參加《穆雷時空旅行社》的第二梯次行程,她打定主意計畫在抵達2000年時偷偷脫隊,留在當地追求冒險與重視女性人權、婚姻自主的人生。

深具叛逆性格的她雖然脫隊失敗,仍被盡責的導遊帶囘19世紀。但她卻在逃亡的過程中與身為人類救世主的德瑞搭.薛克頓將軍有了近距離的接觸,他們這次的會面改變了時間波紋和倆人的人生.靠著7封書信傾訴相思,展開了一場生離死別、跨越時空的深刻愛戀!而時空的距離,更加速美化了彼此間的想像和愛戀,綣繾纏綿!

=====================================================

【第三部:無限迴旋】

倫敦街頭再度出現難以理解的連續殺人案件,三位死者身上神祕的傷口難以用19世紀既存的當代科技解釋如何轟出一個直徑30公分貫穿人體的圓形大洞,現場更分次寫下威爾森和另外兩位作家尚未發表僅有當事人得知的手稿文字。承辦案件的蘇格蘭探員柯林.賈瑞特在經歷過時空旅行後,深信是未來的時光客攜帶先進武器到未來犯罪!於是他請求總督察和首相簽發一張搜索票,讓他前去2000年逮補那位來自未來的罪犯!

而威爾斯解讀出時光客所留下的線索,主動邀約了其他兩名作家前往赴會,打算弄清楚時光客的意圖。四人見面後,時光客馬古斯.萊斯釋出善意介紹自己是來自未來的時空管理員,憑藉體內的突變基因即可任意穿梭時空,而他這次前來則是為了保護三位作家日後成名的巨作被另一名時光客掠奪並據為所有,以保全真實的歷史。但出場手段如此兇殘的馬古斯真有那麼好心嗎?威爾斯接獲了據說是未來自己所送來的神祕書信,並且在危在旦夕的時候,激發了自己體內的潛能,跳越不同時空展開逃亡!

=====================================================

【想像力.創造無限可能】

你有聽過想像力會殺死人的一個驚悚實驗嗎?「有個死刑犯被黑布矇上眼睛,並將其雙手反綁於椅背後,椅背下擺放了一個臉盆,行刑人員拿著冰涼的刀鋒在他手腕處深深劃下一刀,並告訴死刑犯說:40分鐘後,你將會因失血過多而死。黏稠的血液稍稍滲出,只有滴.滴.滴.滴.滴的聲音在安靜的室內迴盪。死刑犯能感覺自己體內的血液緩緩的流出,生命力也逐漸消失。他閉上了眼,放棄掙扎,等待自己的死期來臨!結果不到20分鐘,死刑犯的人身體一癱,頭往旁側下。醫生輕走過去測量他的心跳,已停止跳動。死刑犯在沒有流一滴血的情形下,就這麼死去。因為,血滴聲不過是旁邊水龍頭輕轉流下的水滴聲!而當初行刑人員也僅僅是以刀背劃過。」很荒謬卻也很不可思議的一個實驗!光憑想像力,就可以取走一條性命。最恐怖高段的洗腦方式,就是讓你對一切信以為真,且深信不疑!

科技之所以能不斷的進步,就在於人們從沒放棄夢想。各式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讓人類得以一直打破原先認為的侷限和挑戰。如今透過雲端科技和視訊,人們即使相隔地球南北兩端,或是有人身處外太空仍然可以“面對面”進行溝通。那麼時間的運作邏輯是否能扭曲形塑成像手中的遙控器一樣回轉、凝結和快轉,想必有朝一日一定可以實現這種夢想!

但為了維護時間地圖的秩序,避免歷史大混亂而造成失衡,勢必也要建立起配套的管制機制,甚至成立時空警衛隊以看管時間,同時設有門檻限制,並非人人都能在時空裡自由來去。所以重點是怎麼樣的人可以進行時空旅行?或是擁有時空旅行的能力?又是誰在決定保全某部份的歷史事件,或是選擇改變或刪除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的歷史事件呢?

時間的意義是被人類建構而成,我們或許可以從時空旅行中得利或是達成自己各種的野心、慾望或是夢想。但人難免生老病死,我可以想像當人們有條件能在不同時空自由來回、任意穿梭時,下一個未竟之夢大概就是如何讓自己長生不老,期待自己的生命或掌權統治的版圖永恒不變。

就像是港劇「我和僵屍有個約會」一樣,當初古人追求永生不死,卻沒想到吃下蟠桃之後卻是變成千年不死的僵屍,孤單一輩子!無論如何,擁有穿越時空異能的人,仍然會渴望與人接觸、連結、分享和共同經營彼此交織而成的人生旅程!

《時空旅行社》這場世紀奇幻旅程已經落幕,相信你在閱讀的過程中,已充分練習和體驗穿梭時空的無限可能性,牽一髮動全身,世界總是在你不知不覺之中悄悄產生變化…每個人的腦海裡都存有一幅變動中的時間地圖,自己當下的決策都會形成變數,對未來的人生產生影響與變化。把握當下,掌握自主意識,我們隨時可以重新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展開新旅程!

 

=====================================================

 

註: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時空旅行社》 EL MAPA DEL TIEMPO

  • ●作者:菲利士.帕爾馬
  • ●原文作者:Felix J. Palma
  • ●譯者:葉淑吟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1318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