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幽靈寫手.jpg  

噓!身為幽靈寫手,我們的存在是不能公開的祕密。

  

即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本回憶錄是由誰操刀?我們仍要謹遵保密條款,即使知道駭人的真相也會保持緘默!但如果在貼身採訪的過程中不小心得知真相而即將遭人滅口,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學才子要如何能夠全身而退?

 

當以熱門時事為借喻的爭議鉅作上市時,亦是向世人秀出一個謎題。唯有選擇踩進書中的世界,才有機會判斷謎底是什麼?真相是什麼?

  

切記,永遠要對於你所掌握到的有限資訊保持探索和批判的能力!

 

《獵殺幽靈寫手》這故事是由一場海上命案揭開序幕。身為英國前首相亞當.朗的幕僚並為他代筆撰寫回憶錄的莫阿拉意外墜海死亡,看似一件普通的海上命案,為何會驚動大人物亞當前去認屍?原本我並沒有留意這則新聞,直到經紀人幫我爭取到這份接手回憶錄初稿並潤飾完成全書的任務。雖然得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限內完成,但看在25萬美金酬勞的份上,我選擇了為五斗米而折腰,親上火線。

 

這本回憶錄就像是一座天梯,足以讓職業生涯陷入瓶頸的我得以翻身。順利的話,我可以登上天梯輕鬆賺入鉅款入荷;或者是隨同亞當陷入國際戰犯的政治危機考驗,和他一同跌落谷底、屍骨無存。我的存在得是個謎,就像是情婦一樣,要懂得耐得住寂寞,等著主人定奪自己存在的意義。我是為了他的榮耀而生,默默地守在他身後。我可以運用自己的專業扶持他、代他發言,撼衛他的名聲,但千萬別妄望想要成為正牌作家、正牌政治家或者是正宮娘娘。

 

一本好的回憶錄除了要描述當事人艱辛曲折的生命史、輝煌的經歷及成就之外,最吸引人的就是一個偉人如同平民百姓一般人性化的小故事和掙扎。好的幕僚和工作團隊,是成就一位政治人物的必備條件。而身為一名專業的回憶錄職業寫手,我得適時扮演好美容師的角色,懂得放大當者人的優點,並且巧妙修飾掉人性必有的缺陷。就像有人比喻的化妝是女人最大的騙術一樣;詭譎難測的政治界更是藏有許多難以告人的重大內幕。身於代筆人的我能如實翻譯、忠實發言嗎?

 

這本書除了細談了幽靈寫手必備的職業倫理和必須遵守的行規,同時也列舉了遭遇倫理兩難的困境。寫手要努力貼身採訪,以瞭解和呈現當事人回憶錄的真相,甚至比其更為瞭解其中關鍵事件所代表的意義和重要轉折點。我們具備某種第六感,可以在某處發現不對勁之後,尋著幽微難辨的線索前進。這是資深工作者所具備的寫手本能,由自己過濾訊息、全面取材,但容許事後修編。優點是我可以扮演任何人的人生,幫他重新敘說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訂定一個當事者也同意的官方版本和說法。但如果入戲太深,而無法抽離回憶錄,回歸現實的話,那就會是寫手的致命內傷。

 

即使是知道天大的內幕消息,也得保守祕密。  

 

回憶錄就像是個大型的投射布幕,暗藏了當事者的真實人生,背後那隻無形的政治推手,出版社的行銷企圖,幽靈寫手的現身…等太多元素。虛實皆有的回憶錄本身是否真有影涉,故事與真實間差距多遠?所有針對名人而生的質疑和猜測、揣摩…永遠都有道不盡的n種版本。就像是老派電影時常出現的某句結尾:「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有時閱讀像是幫自己開了光,彷若打開天眼。我們會開始看見世間的險惡之處,再也很難可以單純的看待任何一件事情,我們因此變得權謀多疑。或許我們會遲疑,寧可當初沒有誤打誤撞長出那種能力,但是已經來不及,也回不去了。如今我們只能啃噬自我的心靈…

 

閱讀《獵殺幽靈寫手》這本書時,很巧的在電視上看到 【天使與魔鬼】電影重播。我覺得這兩者間有異曲同工之妙。『每個人都會缺憾,請仁慈的寫。』有些真相,即使我知道,也會在權衡輕重或利益得失之間,選擇將真相吞入口內,永遠,絕口不提。

 

 

註:感謝商周出版社與獨小編提供試讀機會。

 

《獵殺幽靈寫手》 The Ghost

  •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 原文作者:Robert Harris
  • 譯者:麥慧芬、聞若婷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720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