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如果你一向把吸血鬼小說定調為青春愛情故事的話,那就太小看『吸血鬼』之所以能在歐洲流傳超過百年的魔力了!

 

神祕.優雅.俊男美女.嗜血.永生不死。』一聯想到吸血鬼,除了上面的這些詞外,你的腦海裡還會浮現什麼樣的詞彙?

 

我會聯想到『寂寞』!試想吸血鬼靠嗜血永保青春,就得要隨時逃避人們的追補,習於低調。更因為他們永生不死,所以無法和常人相愛,亦無法長時間停留在同一地方,只能選擇和同族之間繁衍後代。常見的吸血鬼愛情故事中,女主角愛戀上吸血鬼,不惜投身黑暗界被他咬上一口;但男主角卻不想要讓愛人和他一樣變成永生不死的怪物,只能見證愛人一步步走向衰老和死亡之途。

 

對擁有不死之身,卻苦苦尋覓不著知己相伴的吸血鬼來說,永生不死,永遠只能晝伏夜出,究竟是獲得違抗自然法則的奇蹟?還是來自於悖離上帝的懲罰?

 

當年猶大告密出賣耶穌讓耶穌命喪十字架上,事後後悔自殺不成,卻成為晝伏夜出的吸血鬼,終生見不得光,只能在世間遊盪…而其後裔繼承血脈,身上皆有猶大的紅色胎記,偶爾為之的大殺戮會讓他們在犧牲者身上留下三個交叉十字~那就是猶大背叛耶穌的標記。但也有一說是,猶大只是讓該發生的事情發生。沒有絕對的惡,怎能彰顯出良善的可貴,讓世人永世銘記在心?當耶穌捨身救贖世人時,就此堅定了世人的宗教信仰。

 

 

 

充滿鬼魅氣氛的《猶大之裔》就從兩段不同時空背景、交錯敘述的故事開場。在2007年的德亞萊比錫,有位臨終看護-希雅在醫院守候著臨死之人,她能感受死神的來臨,忍受死亡氣息,陪伴著自己的親族走上人生的最後一程。看透生死的她,在卸下白衣天使脆弱的那一面後,夜晚她就化身為地下擂臺上的格鬥戰士,透過最血腥和無情的格鬥,讓自己在被重擊過後的大量痛楚中確認自己真實的存在,激發自己原始的生存意志。她立誓看管並守護自己的親族,她賦予自己一個矛盾且沈重的職責-無情的殺戮,只為了終結這已被詛咒的血脈。

 

而在1670年顎圖曼帝國統治下的賽爾維亞地區,則是由一位可憐的小女孩怡卡擔任上場的主角。怡卡的母親楊亞在一場意外中被土耳其土兵抓走,而手上有著水滴型火紅胎記的她,在喪失母親的保護後,得自己想辦法遮掩眾人投以歧視和惡毒眼光的印記。某日一位雍容華貴的男士卡羅現身,說是她失散多年的親生父親,將帶她去找尋和拯救母親…卡羅才識淵博,帶領她探索知識的奧妙,傳道授業解惑,協助她練習和研究對人類福祉有益之道,並且教導她學習戰鬥技巧。卡羅將自己的所有心力都投注在她的身上,打算引薦女兒進入榮譽的知識研究殿堂-血族會-讓她成為人中之鳳,也成為死者之王。怡卡就像海綿一般的努力吸收所有知識,一心想復仇的她亦替自己改名,成為席拉…

 

《猶大之裔》除了有精彩而驚悚的人鬼鬥爭和殺戮場面之外,透過吸血鬼曲折的百年發展歷史中更顯現人性和魔性間的掙扎與相似度。吸血鬼渴血貪鮮,就像人的內在對於某種物質的渴望和慾望,為名為利爭奪不休!血的流動,脈博裡的微弱心跳聲都是很真實的意象。一口咬下之際,能深切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位居於吸血鬼金字塔頂端的尊貴一族-猶大之裔瞧不起其他低劣嗜死卻毫無建樹的吸血鬼族群;而一樣擁有不凡本事、略遜一籌的威脅氣、躺壓客、墓若泥則是虎視眈眈的在一旁窺視,等待翻盤及復仇的契機;巫皮惡是最下等、普遍到處流竄的吸血鬼族;而出身為擋皮惡的吉普羅人一族為了謀生則運用自己能輕易辨別吸血鬼真假的遺傳能力,協助民眾斬殺疑將復活成為吸血鬼的前身,大謀其利。身為統治階層的官方調查團在吸血鬼肆虐之地做完田野調查,釐清非關醫學或傳染等公衛問題後,立即連夜趕路離開,留下身處窮鄉僻壤、孤立無援的平民百姓。其中複雜的政治關係和謀略布局,血親族崇優、擇優而無情殺戮的邏輯,美其名為考量大眾利益而讓他人成為自己成功的代價或祭品,更是讓人感到驚駭萬分!

 

我是為你好?為大家好?亦或只是為了成就自己的夢想而犧牲別人?

 

經過包裝過的真相,一旦拆掉那張美麗明亮的包裝紙後,頓時就喪失掉了魔力,成了不堪的真相。

 

記憶其實會失真,當我們重覆記誦著錯誤的史實,多年後,那個捏造的非事實版本對於我們而言,卻鮮明的如同親身經歷一般。

 

『人性將好或是變壞?』

 

就如同【關鍵報告】這部電影所描述的可以斷定誰會犯罪的「犯罪前逮捕系統」,在人有犯罪的意念或想法前,立即將他拘補到案,以免犯下刑責。但人是否會改變?還是一定會依循命運和遺傳的安排呢?

 

我相信暗示的魔力。相信,就會依循著往那條路走去。有人說,如果你想要毀掉一個孩子的未來,那麼只需要從小不斷的貶抑他、責怪他,就會讓他完全喪失自信,而未來一事無成。孩子是最純潔的白紙,端賴於大人提供什麼樣的教養方式和價值觀教育下一代,引發小孩的潛力。

 

我們無法斷定他人的未來必然如何發展,也許他們承襲的並非是血統的缺點,也許他們有機會開展另外不同的人生,這就是生命之所以神奇的地方。 

 

註:感謝商周出版與獨小編提供試讀機會。

 

 

猶大之裔》 Kinder des Judas

  • ●作者:馬庫斯.海茲
  • 原文作者:Markus Heitz
  • 譯者:管中琪、林敏雅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720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