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的音符-1.jpg 聽不見的音符-2.jpg

快一年沒去百視達租片了,這次租回家的是【聽不見的音符】【叫我第一名】【小姐好黑】!這三部片都在探討歧視的議題,我很喜歡前面兩部片,有空寫文的話再慢慢和大家介紹。

劇情有百百種,但幾乎都在日常生活中上演過~我們都期待電影能有美好的Ending,藉以療癒人心,但真實世界裡的版本才讓人更不勝唏噓!因為即便是成功了一次,還是得要繼續面對人生裡不斷出現的考驗、衝突和掙扎…

有時我們常常為自己和別人的人生設限,清楚區分自己的人際關係界線和人生路線。談的來的?談不來的?我們可以做到的?我們沒辦法做到的?分類之後,或許就會選擇分道揚鑣!道不同,不相為謀!

但,你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能演奏出一篇動人的樂章嗎? 

當音符開始在心中萌芽的時候,

我們要如何辨別和說服自己別否認這個可能性?

=============================================================

【聽不見的音符】理查.佩蒙特爾的人生有多悲慘?他媽在懷他之前就出現精神異常,八年內流產七次,受到這麼大的打擊,要人不瘋也很難吧!理查出生後,他媽媽卻依舊以為小孩夭折;還趁著家人沒注意的時候,偷偷把他送去孤兒院。直到兩年後再度流產,她才又回想起自己把理查丟在哪裡。 她每年固定都會幫流掉的小孩們慶生,買了生日蛋糕,同時服下安眠藥尋死…

理查的成長歷程讓人心疼,只是個小小孩,卻得要承受愛與責任連帶而來的壓力,獨立照顧媽媽。

他從小立志當英雄,受限家庭經濟,卻只能輟學去餐館打工。後來鼓起勇氣報名演講比賽,希望能獲得學校的青睞,讓自己贏得大學的入門票(獎學金),卻被教授嫌棄他的演說空洞缺乏靈魂,要他認真去體驗人生,能言之有物後再回來。火大的他選擇從軍,為國家服務,國家就會提供受教育的經費,至少能完成他的夢想。但…他卻在越戰的一場轟炸中,失聰!

從此,他的耳邊一直有嗡嗡嗡的耳鳴聲,源源不絕,但卻無法聽到別人的說話聲,或是其他聲響。當醫生以筆談的方式告訴他,他的情形比起全聾的同袍們好很多時,我在想著:真的有比較好嗎?這就像有的人說我寧可耳朵聾了也不要自己變成瞎子!或者是中途失聰的人說我寧可眼睛失明也總比聽不見聲音來的好!

身體上的殘缺,倘若沒有親身經歷過,很難論斷:哪種的狀況就一定會比較好! 

=============================================================

不願和挫折妥協的他,即便是被N個公務人員嘲笑和拒絕,他依舊想辦法爭取到了上大學的機會,同時在校園裡結識一生的摯友-亞伯,一位腦性麻痺患者,沒有輪椅就寸步難行,講話含糊不清難以辨識,但諷刺的是,亞伯的聲音卻是全天下他唯一能清楚聽見的聲音。這兩人一見如故,成為校園裡走動式教學的怪咖二人組,考驗師生對於身障者的接受程度,甚至開始把妹。

惟有曾經歷過別人刻意忽視或是歧視眼光的人,才能那麼輕鬆的說出自我調侃的話語。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亞伯和理查開玩笑說:『你最好要洗個手!這種病可能會傳染。』歧視的眼光無聲無息,但就像是無形的利刃,狠狠傷透別人的心!亞伯不希望自己被認為是個沒用的人,所以當理查自認為好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自動幫忙手功能笨拙的他打開可樂罐時,亞伯卻很生氣的認為理查只是一味想要展示所謂童子軍日行一善的好心腸,但他不需要人幫忙!他自己就可以做到…只不過要比常人花上更多的時間而已! 

有很多身障朋友終其一生中都在努力證明自己能獨立自主,無異於常人。但也有心高氣傲,凡事皆命令別人應該要幫他做好,認為別人服務他是理所當然的身障者。

理查努力學讀唇語,靠著驚人的意志力隱瞞自己失聰的事實,並且獲得了很好的工作機會及報酬。但軍中的同袍們卻都失業在家,他們想要工作,但僱主不認為他們可以工作而且能勝任工作。再者,他們缺乏有力人士或是某個成功就業的典範當他們的推薦人!

某日亞伯邀理查去鬆餅餐廳慶祝生日,當理查費盡千辛萬苦才把輪椅上的亞伯扛上餐廳一格格的樓梯時,卻因為亞伯會不自主流口水,而被店員、客人投以歧視的眼光,下逐客令趕人。服務生甚至口不擇言說出「你這種怪胎應該一生下來就死掉!」等惡劣傷人的話語,還報警以違反「醜人法」將他們逮補。看到這段時,真是令我氣憤不已!理查也氣瘋了,他立即辭掉原本待遇優厚的工作,並以過來人常被公部門及民間公司拒絕的經驗,進入公家單位工作,從事退伍傷兵及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服務工作。

當開始從事推介身障者工作的第一線工作後,理查才更理解和思考雇主和職場同事究竟在擔心和害怕什麼?

職場表現出色的他,甚至接獲州長的邀請請他著手撰寫讓僱主雇用身障者以及如何和身障者一同共事的訓練教學指南。他全心全意投入工作,打算讓聯邦政府成為全國雇用最多身障人士的僱主,卻忘了經營自己的人生與婚姻,甚至變得暴躁、易怒、難以親近…

然後…

然後影片中還有很多精彩的內容,等著你自己來看。

=============================================================

我喜歡這部片的內容,精準寫實的對話會讓人噗嗤一笑,卻又覺得很心酸!

這部影片濃縮說明了身障就業服務與重建的概念是源從大批的退伍傷兵重返家園,被社會、職場甚至是教育體制拒絕的發展歷程,連帶推動了美國ADA法案(美國殘疾人士法案)的立法,以保障身障人士參與社會的權利,強調禁止歧視身障者及應給予公平的就業機會,營造友善的職場環境與無障礙空間。

這路,一步一步走來都很艱辛!

因為不了解而歧視、恐懼,甚至對他人自動設限,才是最傷人的地方!

=============================================================

【本片經典台詞】

每個人都有特別的才能,就像是需要彈奏才能被發現的音符。有人的音符得以被發現、奏出生命樂曲;但有更多人是懷抱著心底的音符入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