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瓦特希普高原.jpg 

會有人想要突破現狀、改變自己嗎?有的。改變有兩種,一種是嫌太平盛世的日子太過順遂無趣,讓人每天只能猛打哈欠,而想要冒險為生活找點樂子、添加新意。另一種是當危險、威脅直擊而來,讓人面臨生存危機,逼迫人不得不改變得要離開安樂窩另謀生路!《瓦特希普高原》就是類似第二種情況的大冒險,只不過,這齣大戲是由一群野兔領銜主演!

 

 

在原本和樂的兔場內,有一隻小小年紀但有預言能力的小五連續做惡夢,並且感應到大難即臨,他和哥哥榛果鼓起勇氣,深夜冒昧前向山梨酋長提出建言,希望酋長能帶著所有的兔子撤離家園逃難。但小五和榛果只是兔場的小小咖,年紀輕輕又毫無建樹,體型贏弱連入圍『歐斯拉』儲備隊員的資格都沒有,全兔場有必要為了一個小毛頭不確定的末世預言而做出大改變?離開大夥舒適而安逸的家園嗎?想當然,山梨酋長不採信他們的建言,除了視同胡言亂語外,連放他們進去的歐斯拉隊員長毛都慘遭池魚之殃,被痛罵一頓!

 

即然和酋長溝通無用,小五說不清的恐懼感卻又那麼真實,榛果選擇力挺弟弟的預言,他們決定私底下募集有意願離開的兔子,外出重建自己的桃花源。於是幾隻不滿現況的兔子、對外在世界好奇的兔子、瘦弱膽小但選擇跟隨有遠見的領導者的兔子、不想要淪為當守衛性質歐斯拉的兔子…組成了一隻兔子遠征軍。首先,他們第一個要面對的挑戰就是被山梨酋長視為挑戰政權、散播謠言,煽動叛變的匪類,發出追殺令全面通緝…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一群兔子就此展開了兔子界的大冒險與逃難之旅!

 

書中的兔子們勇於承認自己狡滑和工於心計,甚至以祖先們精於算計的豐功偉業為傲。因為書中的兔子耍心機的原因多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夥伴或是弱小族群,這個出發點讓人家很自然而然的就會開始欣賞他們的計倆如何成功,並為他們的失敗或生命損傷而惋惜。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各有能力或專長的兔子們在旅途中,不斷地磨合,努力截長補短,相互激勵和挑戰,以營造出信任和擁有共同信念、願景的團隊,聯手建立家園、對抗外敵,一切得來不易!而兔子們也是在一次次的攻防戰中,才能慢慢理解和體會老祖宗建立家園的智慧,並且去蕪存菁,加以發揚光大!

 

尤其是這趟探險不只是營救某位公主或是打敗某個魔王那麼簡單,故事裡的旅程漫長、難關一道接一道,危機接連不斷。就像是人生一樣,永遠都有需要面對的新功課!有些困難和人生關係瓶頸得以預期;有些突發狀況雖然讓人()措手不及,但卻仍舊得要面對。這也是故事情節為什麼會那麼精彩的地方,我們總是可以從故事的暗喻中聯想到人生可能會有的發展!

 

就像某些形容臺灣早期的移民背景『唐山過台灣』的艱困程度,『唐山過台灣,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早期百姓因為在廣東沿岸難以謀生,為另求出路只能冒著生命危險橫渡黑水溝,羅漢腳單身來臺闖天下。對照之下,雖然還是有兔子和世界say goodbye,兔子們這場冒險旅程所造成的死傷程度還比較小一點點。而另一句重要的俚語就是『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為了繁衍後代,男女缺一不可。所以啦~當公兔子費盡千辛萬苦才在瓦特希普高原建立起兔場,卻發現他們沒有一隻母兔子時,這個生存危機可是大大的震撼了兔子先生們的心!

 

看到最後,發現兔子們為了因應人類破壞環境的改變,或是兔滿為患而衍生的一大堆問題,一再一再被迫改變,深深覺得當我們逐漸面臨糧食危機,人口大爆炸,都市人口擁擠不堪時,我們又能往哪逃呢?

 

P.s 我很喜歡兔場所設計的洞廳,那代表了兔子們非常重視溝通,而非僅是用權威控管和執行決策!大夥能齊聚一廳堂裡聊天、笑鬧、討論、分享、口述家族歷史,洞廳是發揮連繫情誼功能裡非常重要的環境元素和催化劑。當我們漸漸習於都市生活和忙碌作息,和同事相處的時間都多過於和家人相處時間的時候,坐在客廳時我們觀注的重點常常是電視播放的內容,再不就是杵在電腦前面在網路上逛大街,與世界接軌…或許我們也該重新思索一下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而什麼對自己才是重要的?

 

註:謝謝高寶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瓦特希普高原》  Watership Down

  • ●作者:理察.亞當斯
  • 原文作者:Richard Adams
  • 譯者:徐興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2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854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