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大騙局.jpg

 

顧名思義,在華爾街響叮噹的招牌底下,也許隱藏了和世界政經息息相關的巨大騙局,牽一髮動全身。

 

即使你人不在美國,即便你遠在地球的另一端,拜全球化和科技化的便利性所賜,全世界很有可能在你安眠入睡的深夜裡就一夕變天。你所擁有的資產瞬間貶值,在交易市場上縮水,存款形同無用的壁紙一般,換不到食糧,填不飽肚子…

 

這本書的第一章篇名叫做『天堂失火了』,我還記得國中時看過的一本小說名字就叫作『天堂失火了』,作者是這麼解釋世界上為什麼會發生那麼多天災人禍悲慘至極的事情,那是因為天堂失火了,天使忙著要救火救自己都來不及,哪還顧得了人間的悲苦和困擾。我對這書名和解釋印象非常深刻,至少它對那時的我解釋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災禍和戰爭降臨人間,讓許多無辜的人群承受苦難…

 

這本書也是一樣的。主角王雨航期待能晉身上流社會,進到金融界的夢想之地-華爾街,對他和一路默默守候支持他的老婆紫苓來說,華爾街就像是天堂一樣,只要他們取得了進天堂的門票,一切美夢皆能實現,許多旅居美國的外國人一心不就是取得那張綠卡在當地落地生根,好一圓美國夢嗎?

 

發財夢遙不可及,但卻還是有很多人崇憬。只要你多做一些努力,靠些運氣,真的是有可能一飛沖天、一夜致富。但問題是,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雨航的前主管彼得不小心身陷其中,就此身敗名裂,一時想不開而走上絕路…

 

本書的劇情發展結合了幾個國際重大歷史事件,除了911恐怖攻擊事件讓人重新省思生命與工作何者重要性之外,一波波掀起的金融海嘯更是襲捲了諸多人民的飯碗,甚至是安身立命之家(房子)。我們永遠無法精準預測未來會如何發展,但卻可以約略預估如果我們再不改變的話,世界會惡化到什麼程度。這年頭已少見武力侵略,但經濟侵略和文化侵略的影響力卻更加恐怖和改造人心。華爾街賴以生存且信奉的真理是『貪婪是好的』,但貪婪真的是好的嗎?十賭九輸,賭徒不惜傾家盪產也想要拼到唯一可能贏的那一次,期待能就此翻身,卻往往因執迷不悟而付出更大的代價。 

 

 

文中孫郅奇引用馬克思所說的話將人性貪婪的本質形容的非常貼切:「一旦有適當的利潤,資本就大膽起來。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潤,它就保證到處被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潤,它就活躍起來;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它就鋌而走險;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潤,它就敢踐踏一切人間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潤,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能冒絞死的危險。

 

 

這本書有點像是兩位作者們的個人傳記,透過他們的人生歷練和視野重新思考和審視美國金融業如何左右全世界政經的發展。如果你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和腦細胞了解華爾街運作的邏輯,幫助自己建立一些簡易的金融概念,那麼透過這篇故事的情節循序漸進了解,總比你猛嗑無聊生硬的經濟學教科書來的有趣一點。不過,我本來就不是會乖乖坐在課堂上的小孩,所以聽太多作者透過各主角們講述的經濟學、投資學、風險管理原理時,還是會忍不住想要打起嗑睡來!作者好為人師,但若要在短時間內密集練功,的確是需要一些時間,才能讓讀者好好消化。若你再多聯想和比對前些日子國際情勢和金融大海嘯的實際案例,你就會發現這些國際金融的改變趨勢和我們的生活(薪資/存款)可說是息息相關。

 

但你很容易就能發現作者特別心繫中國,在他與各友人(寶力、芸雲、志高)討論或思考的論點中,多以中國的利弊得失為考量。文中雖然多有點出中美曖味詭譎、相依卻又相互競爭的複雜國際關係,以及中國目前急於經濟起飛,擴大國家財力及競爭力,以期能在國際佔有一席之地的趨勢背景。但我覺得很矛盾的一點是:雨航及他的中國朋友們在討論和分析自己公司的投資利益以及情勢時,竟多以國家利益為考量,規劃謀略,甚至是選擇性犧牲部份的利益以換取經濟的成長空間,但他們並非在經營國營事業或是身為國家的經濟部門官員。甚至芸雲還為了不爽美國經濟大國大吃小國豆腐,覺得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憤而離職,不願意繼續留在華爾街當所謂金融大鱷的打手和幫兇。問題是,撇清關係讓自己脫離利益圈,並無法改變目前的局勢和未來的發展趨勢,世界仍不斷的在加速前進改變。就像是如果想改變主流媒體所控制和詮釋的事件真象,除非是靠人民自己發聲、澄清、接觸和討論來的有助於全面性的思考和討論,發展公民社會才能發展良性循環。

 

今天聽廣播的時候,正巧聽到主持人引用了一句名言來說明目前國際情勢的發展:「誰控制了石油,誰就掌握了國家;誰控制了貨幣,誰就掌握了世界;誰控制了糧食,誰就掌握了所有的人。作者選擇了以文字作為利器,揭露華爾街的密辛。或許在看完這本書後,大家也能對於國際財經多了另一種思考的角度和視野!

 

註:感謝超邁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華爾街大騙局:一個年輕人的揭密與告白》

  • ●作者:雪城小玲、陳思進
  • 出版社:超邁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8461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