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5%8A%87%E7%85%A75.JPG

每個人對於喪禮的看法都不一樣!

 

十多年前,爺爺過逝的時候早已超過80高齡,那天他突然胃口很好的和奶奶說想要吃碗熱粥,吃完過了一會兒就在客廳睡著了,從此沒再醒來。等奶奶察覺不太對勁,連忙喊當護士的妹妹過去看看,才確定爺爺已經走了。然後,後續的喪禮程序就開始了。先是打電話請警察來驗屍、開死亡證明書;來的警察問完爺爺的年齡後,就大聲的說:「恁這算是喜事啦。要貼紅字,年紀這麼大了還能在家裡善終,無病無痛的,子孫應該要覺得開心!」爺爺向來疼大兒子(也就是大伯父),雖然爺爺家有拿香拜祖先拜菩薩,但大伯父和三叔叔都是信泰日蓮華教,很自然的,奶奶就決定採用日蓮華教的方式辦理最後的儀式,送爺爺最後一程。

 

於是,我們在樓下路邊搭起了臨時的棚架和靈堂,每日每日集體頌經,而且不用花大錢請師公來念經,只要家族一齊相聚,其他附近有空的會友就會來一同唸經,迴向給死者。傳統的習俗是認為喪禮是晦事,所以新婚嫁娶者、小嬰兒、孕婦都是能避喪禮則避喪禮,以免被沖到。但這宗教卻認同迴向唸經是喜事,所以無禁無忌。

 

在爺爺出殯的那天,身為爺爺好友的外公也從八里趕來了。但外公看了喪禮之後,氣得大聲嚷嚷:「喪禮怎麼可以辦成這樣,什麼都沒有請!」「連比死隻狗都還不如!連比死隻狗攏嘸價值」當日來幫爺爺送行的人,除了親友再加上宗教學會的會員,超過上百人齊聲助唸,算是很隆重且正式,但對於外公的世界裡,這卻不是他期待且認同的最後旅程辦理方式。

 

外公的世界裡就是要康樂隊的奏樂隊伍,綿延數里的孝女白琴大哭的戲碼、五子哭墓的高調送行。外公外婆家在半山腰上,我記得在辦阿祖喪禮的時候,在那條陡陡的坡道上,排了一長串的人,每個女兒、孫女都要跪在棺木旁邊,從遙遠之處一路一路的哭喊到靈堂前。

 

我們家小孩後來和媽媽討論,外公就是喜歡這味。所以我們很有共識日後送外公的時候,就是要以他喜歡的方式去辦。(日後就是現在還沒發生),外公現在可還是老當益壯,不時在周邊街區趴趴走、和鄰居閒話家常。

 

老爸重病的時候,外公沒去醫院看他,最後的葬禮外公也沒來。但當我們在看日子安排告別式和葬禮的時候,外公卻自己默默跑去殯儀館的冰櫃裡看爸爸的最後一面,然後還和管理員說:「這是阮女婿」「現在他的氣色很好啦!」

 

每個人對於固定的習俗都有某種堅持。我們知道外公喜歡的喪禮長怎樣?也知道未來籌辦婚禮要請小叔叔的時候,要準備好的重要物品是什麼?說來簡單,小叔叔的要求不過就是宴席提供的果汁要是純果汁,不能是滲水的、稀釋過的,這樣就可以了。如果還能準備新鮮的龍蝦,那就更好了。很簡單吧!不需要山珍海味,小叔叔就會很開心!(我為什麼會知道?因為小叔叔在堂姊的婚禮上小小聲碎碎念了超多次…)

 

每個人喜歡的口味都不一樣,阿甘正傳裡有一句言:「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吃到什麼樣的口味?」

 

我也相信,只要多花一些心思。無論是生離死別,盡力去做就會是最好的!

至少我們已經盡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