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鵝賊.jpg 

無形.卻如影隨形

 

在看過《天鵝賊》精彩的作品後,你會忍不住一直想著它,細細推敲裡頭曾經說過的對話、發生過的情節,創作者想要呈現和表達的意念。即使閉上眼簾,那一幕幕畫面也會浮現在你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即使你對藝術品沒有興趣,也不曾瘋狂迷戀某個偶像,但把它代換成心上人,就不難理解了。

 

 

 

這本書埋藏了很深的情感、愛戀、信仰和執著。在閱讀的時候,你能從文字所描述的氛圍裡清楚想像各個場景、人物,栩栩如生的出現在你的眼前,透過畫作、書信、口述的歷史情節,彷若身在現場。

 

故事的一開始是某個匆忙趕路的貴婦人,恰巧出現在冬景寫生的畫家眼前,於是,畫家純熟而高明的快速記錄下了那個優美的身影。就像是拍照一樣,有時候,靈感或適合的人物、物件只會出現在那一剎那,如果沒有及時把握住的話,永遠無法再複製或重現。但繪畫更特別的境界在於,繪畫功力高明的畫家除了能如實記錄下當下外,還能自行排列組合、轉化再現!呈現事物的不同面貌,刻劃更深刻的情感。

 

畫面會說話,當我們看見震撼人心,讓人深受感動的曠世巨作時,我們會好奇著畫家眼中,看見的究竟是什麼樣的世界?他又是為了什麼而創作? 讚嘆著他怎麼有辦法記錄下那永恒的瞬間,將美凝結,留存千古。

 

時空再跳回到了現代,身為精神科醫師的馬洛接手好友轉介來的棘手個案,一個頗具盛名的畫家-羅伯特在國家畫廊裡企圖拿刀攻擊一幅畫。而馬洛為什麼會同意接手呢?或許和他的志趣有關,他從小熱愛繪畫,但考量未來的職業生涯和經濟安全感,他選擇從事醫師這個穩定薪資(或應說是高薪)且能陪伴他人的工作,而非是經濟收入不穩定的全職畫家。但號稱能讓石頭說話、善於陪伴人,讓人敞開心胸對談的馬洛,在與羅伯特會談後,卻深感挫折。羅伯特只說:「我是為了他才那樣做的。」…「你可以找她談呀。如果你想要的話,甚至可以和瑪麗談談。」

 

馬洛被這個謎團所吸引,他無法保持理性遵守專業倫理-和病人保持距離,身為工作狂的他還自動休假停診,不辭千里的跑遍各地,從羅伯特的前妻-凱特開始,訪談相關人物,試圖理解羅伯特的過去和犯罪動機。羅伯特到底為何蓄意破壞「蕾妲」那幅畫?在療養院裡,為什麼又一再而再,不斷重覆畫著相同一位黑髮女子的各種神韻?各個姿態?他畫的人究竟是誰?

 

故事就這麼展開了,像拉開一張巨幅畫作的捲軸,滾雪球一般,各個關鍵人物一一到位,也讓讀者同時被捲入這場超越時空、無法自拔卻也永遠無法實現的世紀戀情…

 

書裡還有好多段的愛情,不同的人物交錯編織成各種愛情的模樣。

 

有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情則是透過理性矜持的魚雁往返,慢慢蘊釀成形。有些話並沒有說破,有些欣賞則是發乎情,止乎禮。攤開信件,從紙張的文字裡所傳達出的情感,透過信件郵遞時間的加持,反而加溫發酵,更濃烈、更為醉人。我向來喜歡收到手寫的信箋,手寫信件不像e-mail,也不像網路msn或是即時通,它沒有辦法及時溝通、對話、表達。但透過當事人的一筆一劃,寫出的文字卻深富魔力。收信的人和寫信者身在不同的時空,但可以透過文字想像他是在什麼樣的心情下寫出那些心情,揣摩寫信人字面下所想要表達的情感。

 

看的懂的人,就懂,會心一笑。看不懂的人,那就純粹享受閱讀字面的樂趣吧!

難得的默契和情感交流,才會讓人更加珍惜。

  

閱讀的過程中,像走進一門藝術課程的戶外教學現場,在畫廊裡遊走、佇足、觀望和揣摩名家的創作心境;像看推理故事的解謎過程,調查兇手的犯罪動機;也像在假治療之名,偷窺別人內心不欲人知的愛戀;更像是在看一場魔術秀。小朋友看魔術看趣味,享受當下,大人則是習於複雜的邏輯世界,努力認真找破綻,拼命串連所有線索的關連性。

 

一見鍾情、不安、猶豫、退縮、朝思暮想、迷戀、狂熱…

究竟是什麼樣的愛戀,讓人如此著迷、瘋狂,甚至願意飛蛾撲火?

 

我想起了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本書,書裡的男主角家庭幸福、工作順利、成就優越,但他卻在遇見某個女人後,發現自己的人生還欠缺了什麼?空空的,缺少了什麼,而那個部份一直飢餓著、乾渴著。那個部份不是妻子,也不是孩子所能夠填滿的。《天鵝賊》裡的羅伯特有點像是這樣,在遇見他的繆思女神後,從此著魔失控! 

 

心不是死掉了,而是停留在一個別人無法到達的地方。

  

人老了,就懂得隨緣,珍惜當下學會封存那曾經有過的瘋狂愛戀和情感。 

讓一切的記憶~停留在那最美好的時刻!

 

 

註: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天鵝賊》 The Swan Thieves

  •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 原文作者:Elizabeth Kostova
  • 譯者:蕭寶森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