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意清單.jpg

 

凡事發生必有徵兆!

人人都能朗朗上口『預防,甚於治療。』,但卻也有人信奉『只能先自掃門前雪,行有餘力才能幫助別人。』

常在生活中受挫的我們,疲乏無力,連打理好自己的人生都不容易了。我們如何在他人脆弱需要援助的時候,適時伸出溫暖的手?在日復一日枯燥的生活中,我們曾經留心觀察生活周遭的世界,關心身邊的人群最近過的好不好嗎?

畢竟,有些遺憾發生了,就再也來不及挽回。

 

====================================================

 

《恨意清單》裡的書封清楚寫著:『恨意清單確實是我的點子,但我從來沒想過要讓誰賠上性命,也不想當什麼英雄…你願意原諒我嗎?』

 

寧靜的週五早晨,加文高中卻爆發一樁驚人的連續槍擊案件,造成死傷無數。部份的受害者雖然倖存下來,但人生卻從此巨變。除了做惡夢不時驚醒、懼學、害怕接觸人群、甚至無法走出槍擊陰影的創傷後遺症外,有的女孩慘遭毀容、有的人賠上運動生涯、有的人從小立志的夢想志業告終活著的人,得要不斷面對和回想為什麼會發生這齣悲劇,釐清現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警方更是不斷的蒐集資料和約談相關的老師和學生,企圖想要拼貼出來造成這件意外的主因?

 

瓦納瑞是最後一位受害者,她以肉身擋在潔西卡和尼克的中間,當她腿部遭到近距離槍擊後,嫌犯尼克.賴維爾隨即舉槍自盡。

 

瓦納瑞是阻止這場悲劇漫延的英雄嗎?

 

另一個面向,尼克其實是瓦納瑞的男朋友,槍擊事件的受害者們在事發前就時常嘲諷和欺負尼克和瓦納瑞,他們的恨意有跡可尋。警方更從尼克家中搜出一份「恨意清單」,清單裡臚列了許多的人名和事件…這份清單的共同創作者是瓦納瑞也是尼克。

 

重傷的瓦納瑞是罪魁禍首?共犯?還是幫兇?

 

==================================================== 

 

事發一年過後,瓦納瑞鼓起勇氣回到校園,重新面對…有的師長們選擇原諒了瓦納瑞,歡迎她重回校園;也有倖存者看到她後,崩潰奪門而出;更有原本的好友選擇和她劃清界線、冷言冷語的嘲諷著:「憑什麼其他人的人生毀了,你卻可以回到校園繼續發展自己的未來?」就連瓦納瑞的爸媽也選擇以冷漠態度提醒瓦納瑞:「不要再犯錯,不要再製造麻煩!」

 

傷害一直在無形中造成。

到底是誰?要原諒誰?

原諒?又談何容易。

 

我覺得瓦納瑞只是校園霸凌問題裡的代罪羔羊。活著的人,得要承擔和面對這場悲劇後的結果,但大家卻不願意仔細探究真正的核心問題?甚至只打算快速歸因到某人-瓦納瑞。大夥對於悲劇的起因心知肚明,卻假裝沒看見,也沒打算處理。

 

透過閱讀瓦納瑞的《恨意清單》,我慢慢釐清加文高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外,也開始聯想和思考現在為何校園霸凌事件會如此頻傳、愈演愈烈,血腥、惡劣到超乎想像的地步…

 

校園霸凌不再只是刻薄的惡作劇、集結成小圈圈的派系之別,而是人身攻擊、蓄性排擠、毒打、鬥毆甚至到虐待!國外的校園槍擊慘案更是頻傳,令人怵目驚心。也許是因為國外的法令對於合法擁槍的規定較為寬鬆,但台灣本島出現的校園霸凌卻也是層出不窮,甚至肇事者還引以為傲的將虐待過程錄製成影片,轉po上網分享,絲毫不以為意;虐待小動物的出軌行為也多有所聞。究竟,整體的社會價值觀是哪裡出了問題?

 

校園出事了,有的人會責怪家庭教育出問題,認為家長應該全權負責。但也有人認為老師應該負起傳道授業解惑的重責大任,如果老師有提早發現問題徵兆,通報給相關單位,那麼也許事情仍有轉圜餘地。也有人會歸因為教育體系出問題、社區治安出問題、暴力電玩盛行害得社會價值觀被扭曲。甚至前陣子發生的少年仔殺手也是口口聲聲的說著:「都是臺灣教育害了我。」要歸因於別人都很容易。我們其實最不敢想的是:『如果我們當初有再多做一些什麼,也許可以阻止這件悲劇的發生?』

 

==================================================== 

大人的世界裡,充滿了現實與妥協;

孩子們的世界裡,卻有可能因為對生命的絕望而瞬間崩解。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為什麼年輕的孩子們會誤入歧途?有的小孩會學壞是因為家人疏於關心,有的小孩則是想要尋求同儕間的認同,好確定自己的存在是重要的。為什麼瓦納瑞和尼克會擬出這一連串的恨意清單,其實都其來有自。如果當初父母親、師長或是同學們願意留心那不對勁,而非粉飾太平,或藉故視而不見、漠視那老早存在的問題,以求自保,也許不會讓校園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而八卦噬血的新聞報導究竟是挖掘真實讓世人知道?還是只有片面傳達某些人物想要呈現讓大眾看到的校園形象?多年後的追蹤報導和週年紀念,是否反倒揭開大家尚未復原的創傷瘡疤?

 

我們該為城市裡的疏離揹負起責任,而非老是怪罪他人。

社會問題,其實都是連鎖效應。

我們是否能從中獲得教訓?讓這些憾事不再發生?

 

我們該學習的是關心別人,也尊重生命。我喜歡那位美術班紫色控的老師-阿比,和一路走來願意包容傾聽的精神科醫師-赫爾勒,至少,他們願意緩下腳步聽著瓦納瑞的心聲,認識她的人和想法、思考,聽她分享她所認知和理解到的世界,而非只是想要規訓和掌控瓦納瑞的行為舉止是否脫離常軌。

 

當遇到生命裡不順遂的事情,除了怨天怨地、抱怨別人、擬定恨意清單之外,也許我們只是希望能有個溫暖的胸膛提供擁抱,有個人願意傾聽你的內心話。

 

就像赫爾勒醫師提醒的:「看清事物背後的真相」和阿比老師所說的:「時間沒有什麼到不到的,就好比說雖然痛苦永無止境,但總是有好起來的時候。機會總是有的。」

 

心念一轉,總還是有路可以繼續走下去!

 

==================================================== 

註:感謝尖端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恨意清單》 Hate List

  • ●作者:珍妮佛.布朗
  • ●原文作者:Jennifer Brown
  • ●譯者:李馥名
  •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10434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