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jpg

 

剛推出《唐山大地震》電影預告時,文案就緊緊揪住了我的心! 

『強震23秒,餘震32年!』    活下去才是開始…

 

唐山大地震,是在華人印象中耳熟能詳的一場可怕天災,而後是921地震、再來是汶川大地震。地震的當下,不只是土地裂了,很多人幸福美滿的家庭破碎了,很多人的心也從此裂成碎片,難以修復平撫! 

  

震災之前,方家是幸福美滿的勞動家庭寫照,大強和元妮感情和睦,方登和方達這對感情特好的雙胞胎更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某天晚上,水盆裡僅剩一個西紅柿了,媽媽拿給了弟弟方達吃,哄著方登說:「登乖,先讓給弟弟,明天我再買給你。」我們都以為還有很多個明天可以來彌補或處理未竟之事,但問題是,沒有明天了。那晚深夜,唐山發生了大地震!

當元妮和大強衝回家中要救孩子時,大強推走了元妮,義無反顧的奔進家裡,但家卻塌了樓也變形了…那兩個在窗口哭喊、等待著爸媽救援的孩子也不見了

  

 

手心手背都是肉,失去老公的元妮,卻遇上了一個世上最難解的選擇。 

餘震過後,救難人員急嚷著心碎的元妮趕快過去。一塊石板,同時壓著方登和方強,兩個人各在石板的一方。問題是時間緊急,只來的及救一個人,救了兒子就會犧牲閨女,救了閨女就來不及救兒子。元妮簡直快崩潰了,她哭喊著兩個都要救,兩個都不能放棄。還能出聲的方達喊著媽媽來救我,方登卻已是力弱氣虛的完全發不出聲音來。

當元妮還在掙扎的時候,救難人員快等不及了;另一方又傳來有人活著的跡象,急需援助。人命關天、分秒必爭,元妮再不決定的話,救難人員就要轉移到別處去救人了。元妮只好忍痛說:「救弟弟。」

方登在昏過去之前,清楚聽見了媽媽的選擇:「救弟弟。」

元妮救下了兒子的性命,但方達的手臂因被石板壓的太久,為求保命只得截肢,但悲劇並沒有停留在這裡。被誤判為死亡的方登卻被大雨淋醒了,無家可歸,失魂落魄的她赤腳的走在街上,而後被解放軍叔叔抱了起來,帶回營隊裡照顧。方登不言不語,完全喪失求生意志,雖然後來被一對解放軍夫妻認養並視為親生子女般疼愛,情感卻還是很疏離。

 

 

每段關係,都有一句絕對不能說出口的話。

 

 

元妮含辛茹苦獨力把方達撫養長大,力求方達認真讀書,長大成將才,但方達卻對念書一點興趣都沒有,反倒是翹課逃學去載客賺錢。當元妮氣急打了方達一巴掌的時候,方達說了一句話:『早知道,你就救姊姊方登好了,何必救我。』

當方登的養母難過方登依舊拒他們於千里之外,不叫爹不叫娘,而且老公過於疼愛方登時,她忍不住嚷嚷著、碎念著:『她又不是我們親生的。她早晚都會離開我們的。』

而絕口不提事故當天的方登,日日夜夜都還記得、也永遠忘不了媽媽曾說的那句:『救弟弟。』

 

建立關係不易,但一旦踩破了關係的底線關係就碎了!

 

元妮揹著地震時被生死關頭逼迫下做的決定和罪惡感過活,不敢享受,不願意過好日子,甚至抗拒搬家,怕老公大強和女兒方登的魂魄會找不到回家的路!我想起了【生命】這部片裡,有對姊妹是家族裡在921地震後唯二倖存的人,當她們在黃土上遍尋不著親人身影崩潰哭泣的畫面,那畫面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妹妹無法面對自己內心的孤單和孤寂,後來選擇懷了一個小baby,希望小孩長大後能陪伴著她,讓她不再感到孤單!

帶著內心傷痛存活下來的人,夜夜啃噬著自己的傷口,各自守著自己心靈內的廢墟,就這樣過了32個年頭。他們是怎麼熬過來的? 

 

32年後,風雲再次變色,汶川大地震再次連結起方登、方達、元妮這一家人。 

元妮忍痛做的決定,方登能否諒解? 

 

  

註:

 小小覺得電影在詮釋解放軍救災,甚至認養失親兒童、緬懷主席逝世的情節有點太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