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心機封面.JPG 

 

閱讀史實改編小說一定得具備相關歷史背景的先備知識嗎?倒不見得。

 

.見微知著 

閱讀《美人心機》的過程,透過安和瑪莉這對姊妹花涉入英國皇室紙醉金迷的宮庭生活,她們在父執輩對於權力慾望的推動下,培育成為國王享利八世的情婦、寵妃甚至是登上王后寶座,催化引發一連串政教勢力的爭奪,從宮庭舞台鬥智擴大到歐洲政治舞台權力的更迭較勁,讓我對於歷史課簡述的都鐸王朝歷史演變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英皇亨利八世的人生多采多姿,充滿了政治、權謀、殘暴與性慾等各種不同的色彩。他力行宗教改革,將新教引入英格蘭,並透過訂定創新法案,促使英國教會脫離羅馬教廷的掌控,讓國王正式成為英格蘭的最高宗教領袖。而他的婚姻及情史亦不惶多讓,年輕時高帥多金、風流倜儻的他,曾有六次婚姻,除了兩位妻子被下令斬首,其他多不得善終。

《美人心機》主要就是從亨利的第二任妻子(安.波林)的妹妹(瑪莉.波林)的視野裡娓娓道來她們與國王的相遇過程,揭開這段醜陋而用盡心機的宮庭鬥爭史。

 

 

.伴君如伴虎 

皇宮之所以風波不斷,除了因為亨利生性風流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亨利苦無子嗣,欠缺合法的王位繼承人。而在一旁虎視眈眈、覬覦王位的皇室貴族們,亦想著哪一天有機會順勢把國王拉下台,讓亨利感覺猶如芒刺在背。

亨利的第一任妻子凱蕯琳是西班牙公主出身,她原是已故兄長-亞瑟王子的妻子,但因英國不願喪失西班牙的政治聯盟,亦無法償還龐大的陪嫁費用,而直接宣稱凱蕯琳和亞瑟的婚姻無效,由12歲的亨利迎娶當時年輕貌美、氣質非凡的凱蕯琳。雖然暫時穩定了與西班牙的外交關係,卻也為日後的決裂埋下伏筆。

在看了小說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西方英國皇室的婚姻制度裡,雖然允許再婚,但國王的繼承人卻非得是婚生子才行。凱蕯琳王后僅為亨利生下瑪麗公主,而後生下的王子卻在舉國大肆慶祝後不幸早么,陸續懷孕的胎兒不是流產或死胎。於是,亨利開始光明正大的在外捻花惹草、偷情、外遇,而其他皇親貴族則是爭相安排自己家族的美人幫國王暖床,一旦家族美女能為亨利生下一個王子,不只是能飛上枝頭變鳳凰,母憑子貴,一票家族成員亦能連帶享盡榮華富貴。而為了順利扶搖之上,任何泯滅人性、喪盡天良的事都會做得出來。如同電影【艋舺】的一句台詞:「今天你要是不弄死他們,明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要嘛就要從宮庭裡消失,否則永遠無法擺脫這種糾纏。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美麗的波林家女兒一向被舅舅視為是親近王族的最佳籌碼。安和瑪莉就是在這種居心不良的策劃下,安排為服務王后的侍女,順利出現在亨利八世的眼前。她們從四、五歲開始就被送入宮庭學習,含淚遠離父母親身邊,以期能成為名媛淑女,將來好為家族謀取最高利益。姊妹倆加上哥哥喬治,成為了最佳組合-波林三兄妹,彼此信任、利益相綁,雖然在看到對方發展更好時,難掩忌妒,但還是會互相扶持,幫忙掩飾不可告人的祕密。

個性溫順天真的瑪麗12歲時就被安排嫁人。但當亨利開始為瑪莉深深著迷,家族長輩馬上逼迫她色誘亨利,以成為國王的枕邊人,讓瑪莉的丈夫公開戴綠帽。瑪莉的老公即使不甘心,也只能國王的豐厚賞賜而隱忍沈默。但當瑪莉順利受孕,在懷孕期間無法與國王行房時,為避免亨利變心及確保霍華德家族的利益,風情萬種、獨立自主、兼具機智與判斷力的安馬上主動貼近亨利,玩起你追我跑的愛情遊戲。

霍華德家族打的如意算盤,如司馬昭之心,天下皆知。

而坐擁天下,喜怒無常但腦袋還算精明的亨利真有那麼容易掌控嗎?沾沾自喜的霍華德家族還是被國王給擺了一道。

 

 

.高處不勝寒,得意須盡歡 

1415歲的安與瑪莉陸續成為亨利八世的寵兒,費盡心思在眾人面前扮演完美可人的形象,到小說結尾的近30歲,她們膽顫心驚的渡過這十幾年,看遍人情冷暖,體驗伴君如伴虎的天威難測,我想,她們的心一定老的很快。畢竟,亨利國王喜新厭舊,變心亦是在所難免。即使能順利懷下龍子,除了擔心孩子的性別,亦會恐懼是否流產、難產或是死胎。倘若能順利生產,亦要祈求上天保祐孩子平安順利長大。更不用說等小孩長大之後,又會開啟一場場腥風血雨的王位繼承權爭奪戰。

波林家兩姊妹性格差異甚大,瑪莉只想與子女待在鄉間小屋裡平淡過生活、遠離皇室勾心鬥角的日子。而強勢的安一心要拉下凱蕯琳王后,好讓亨利明媒正娶給她一個正式的名份。倘若有人礙著了她,則心狠手辣、毫不留情的剷除殲滅對方,趕盡殺絕。

驕兵必敗,蠻橫不服輸的安成功讓世人眼中完美形象的夫妻-亨利與凱瑟琳離婚,她的后位又能永遠保住嗎?凱瑟琳王后身後代表龐大的西班牙勢力,卻還是只能忽視和吞忍亨利的外遇醜聞,最終被流放終老;但不願沈默的安,年華老去,生不出皇子,又豈有本錢和亨利談判?爭吵,只會讓她自己更加難堪。

該時代的女子多僅能依附於老公的保護之下,婚前交由家族長者安排婚事,聽天由命,婚後則變為老公的財產,依舊毫無自主權和經濟權。獨立的安只嘆惜自己非為男兒身,所以後來一路朝往傳統配偶關係-婚約的牽絆、傳宗接代的方向發展和思考,甚至不惜違背良心以求懷孕的可能,慘遭現世報的她,最終玩火自焚。而向來為愛瘋狂、傻傻卻幸運的瑪莉則是走出了另外一種路線,凡事有捨有得,她決心要自主選擇第二次的婚姻對象,甘願成為波林家不受注目的女孩,一個無名小卒。

只不過,一樁幸福的婚姻,就一定是女人的好歸宿嗎?這也許是故事裡還沒說完的故事。

 

.天理循環,凡事一體兩面 

亨利大刀闊釜的改革,雖然有助於英國主權的獨立,避免再次受羅馬教廷決策和控制。但亨利挾私人意志而推動訂定的叛國法等多項法規,卻也是造成後續多次政治鬥爭的法源依據。日漸衰老、拖著一身病痛的亨利開始不斷抱怨、沮喪,而觀望的人民亦不再仰賴和懼怕皇室的威嚴,人們逐漸看清了皇室的奢華享受,以及國王縱情聲色的任性妄為

改革和革命的氛圍逐漸成形!


===========================================================================

註:感謝麥田文化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 ●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
  • ●原文作者:Philippa Gregory
  • ●譯者:卓妙容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33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