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神之雫.jpg

  在一口香醇好喝的咖啡潤喉之前,你有想過咖啡豆是怎麼栽種、摘果、烘焙、運送、烹煮成自己手上的液態咖啡嗎?

  

現代滿城盡是咖啡館,甚至連便利商店也搶佔咖啡商機,號稱24小時全年無休的提供美味咖啡服務。有的人喝咖啡是聞香,多數人喝咖啡是為了提神,也還有人喝咖啡則是為了標榜自己的時尚感-所謂的跟的上流行。(不過~喝茶也不見得就是老古董呀!)

我喜歡喝咖啡,但卻不是為了提神。因為我天生有咖啡因的抗體,不論喝再多咖啡或茶,依舊能入睡,只不過向來多夢的體質總是讓我愈睡愈累。我喜歡咖啡在烹煮時所傳出的陣陣香氣,像是在預告美味即將來臨,以及和三五好友一同分享的感覺。

   
====================================================================================

 

《聞香而來》

羅伯特的人生重要轉折,咖啡和女人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第四杯咖啡》這本書等於是羅伯特.華里斯的個人自傳和風流成長回顧史。22歲的他是個典型的月光族,過著縱情聲色、尋花問柳的大學生糜爛生活。他崇尚唯美頹廢、紙醉金迷生涯的詩人生活,夢想成為知名作家,搞到後來不僅被牛津大學踢出校門,父親一下之下斷絕金援。這吊兒啷噹的傢伙卻還不知悔改,除了到處向店家賒帳借貸,還敢跑去和高利債借錢,寧可欠下高利息,也要當個穿著襯頭的公子哥兒繼續上街買春。

某天,原本他只是在抱怨皇家餐館裡一杯充滿鏽味的咖啡,卻因為他描述咖啡口味的精準文字以及富創意的形容詞,引起了一旁咖啡經營商-蕯姆爾.品克的注意。品克開口問了羅伯特:「我可不可以喝一口您的咖啡?」兩人的人生就此接軌。

品克深深為咖啡著迷,他立志要打破被襲斷的咖啡市場,透過引進世界各地便宜、低價卻又美味的咖啡讓世人聞香品嘗,還夢想要成立無數間的譚布雷咖啡館,讓咖啡館打敗萬惡淵藪酒館的存在。而為了讓世界各地非同文同種的人能有一致的咖啡溝通語言,品克聘請羅伯特撰寫一份「咖啡指南」,希望透過統一的文字和貼切的形容詞來分辨各產地咖啡的品質,好逢低買進、高價賣出,而非僅能參考當地代理商的任意喊價來判斷咖啡豆的好壞。還在遲疑是否要為五斗米折腰的羅伯特,卻在看見品克的大女兒-美麗又能幹的艾蜜莉後,僅能用下半身思考的他,就此迷失在充滿咖啡香和女人香的咖啡世界裡… 

====================================================================================

 《市場的供需原則.可操作的消費心理學》

當羅伯特和艾蜜莉默契十足、合作無間的邊鬥嘴、邊腦力激盪,兩人即將撰寫完「咖啡指南」時,彼此之間也磨擦出很多愛情火花。艾蜜莉不同於時下個性溫馴的女子,她勝任職場的工作也重視兩性平等的概念,巾幗不讓鬚眉的她更是支持爭取女人的選舉權和參政權,充滿特色的她,更讓羅伯特為之傾心。而品克為了阻擋兩位年輕人在一起,顧守自己要發展咖啡王國事業的企圖心,他急忙以女兒的婚事作餌,1000英鎊的高額聘金為參考指標,搭配羅伯特的債務壓力,威脅利誘,將羅伯特推往非洲幫他種植美味的咖啡豆,以發展咖啡事業的上、中、下游,連成「品克咖啡王國」一條自給自足的產業鍵。靠著資深探險家赫克特的帶路,羅伯特從時尚之都倫都搭船航向黑色大陸、一路上看遍了令人驚奇讚嘆,難以想像和理解的人事物,羅伯特漸漸懂得為商之道。踏上了咖啡的原產地,他所能運用來形容咖啡的語言和詞彙更形豐富!

品克花鉅款買下了非洲原住民的土地,要羅伯特到現場伐樹燒林,將茂鬱的森林改變成為他生產黃金的咖啡園,同時引以自傲的認為自己替落後的原住民引進了文明的種子,同時提供工作和薪資報酬給原住民。他以為自己在所謂的咖啡王國裡皇恩浩蕩,甚至還大手筆的遠從北印度進口一批批的奴隸到非洲為自己工作,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成立城堡咖啡的品牌之後,他開始會在咖啡內混進一定比例的劣質咖啡以從中獲取暴利,甚至是走向販賣口感低劣的咖啡,但卻透過廣告和行銷手法讓民眾以為喝了咖啡就能代表對於家人、愛人間的愛意。品克開始沈迷於咖啡買賣所代表的證券、期貨虛擬交易市場,他努力精算利潤,再也不是最初為了分享並以採購優質咖啡為傲的那個人。但被賦予重任的羅伯特根本不懂得基本的人資管理概念,甚至還開始質疑起蓄奴的正當性和合理性!

====================================================================================

《食色性也》

看多了美食節目,深深知道品質再好的食物原料,也需要有好廚師才能烹調出最美味的味道。優質的咖啡達人,則是懂得分辨各種咖啡豆的特性和口味,搭配合適的烘焙工法和烹煮方式。

羅伯特有關於美食的描述能力和美麗詞彙令人羨慕,透過他的文字,彷復那一杯杯的咖啡同時出現色彩、一幅幅有視覺、聽覺、味覺、嗅覺的畫面,讓你很想要品嘗那杯咖啡的絕佳滋味。但他腦海裡三不五十就出現的情色遐想,追著女生跑的行為舉止則是讓閱讀者不是那麼舒服,很想海扁他一頓。每次戀愛都很認真,當下全心全意奉獻的羅伯特在非洲情傷沒多久後,馬上對一位擁有傾城容貌和絕佳氣質的黑美人傾心,他將這位美人視為是人生摯愛,也完全不介意她身為女奴的身份而願意一擲千金。羅伯特雖然不可愛、低俗,但卻不太讓人可恨的真小人,至少在這篇自傳中他沒將自己形塑成努力開疆闢土的創業家或者是聖人,他坦誠自己的脆弱,一個為情色而著迷的好色之徒!

現代有不少人都懷有農民夢,肖想回歸田野後的心靈新體驗,卻不知道像是種植咖啡樹就得要等到四、五年才能開始收成,種植過程中除了要看老天爺的臉色,祈禱不要遭遇天災外,還要小心人禍,避免投資客為了高獲利而炒作咖啡的國際交易價格。國際企業為了壓低價格、襲斷市場從中獲得鉅額的高獲利空間,將市場交易的供需邏輯惡化成為買空賣空的紙上遊戲。當農人們將原本栽種糧食作物的土地拿來改種咖啡,試圖賺取較高的利潤,好買米、存錢、消費,甚至得以老闆發行的代幣採購自己的民生必需品時,反而是本末倒置。咖啡是高度消耗土地養份的作家,當資本家覺得當地的土壤已經不夠肥沃時,資本家隨時棄地走人,但農民卻難以轉型、轉業謀生。甚至當咖啡過量生產而得要大量銷毀以抑制價格崩盤時,那些農民得眼睜睜看到自己的心血在大火中付之一炬,心裡更是淌血。

當咖啡變成了血汗咖啡時,我們可以如何推動公平貿易?讓利潤回歸到第一線辛苦勞動種植作物的農民身上?

這一路走來,羅伯特的人生充滿了咖啡的多樣風味。他從一個生嫩而色慾薰心的小伙子,被推上一場壯遊之後,從中成長而變得成熟穩重,更清楚自己堅持和認同的價值觀是什麼?

阿比西尼亞人相信:「泡咖啡的儀式中,第一杯是滿足口腹之慾,第二杯引人深思,第三杯則給予祝福。這三杯咖啡能讓人產生一種靈性昇華的作用。」羅伯特喝了無數杯的咖啡,也遇上了自己生命中扮演不同角色重要的三個女人,而你手裡的第四杯咖啡(就是你手上拿著的那杯咖啡),所品嘗到人生百態的滋味又是如何呢?

====================================================================================

註:感謝繁星多媒體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