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jpg 網路盛行的年代,我們很容易就可以在網路上建立起自己的王國、發言台和虛擬社群。而人在敘說時,除了能與自己的內在進行對話外,若有個合適的對象聆聽、回饋、對談,甚至能對照彼此不同的身世處境和人生抉擇,看見彼此的差異性和獨特性,就能更加擴大視野,而不僅是流於喃喃自語…

大陸有名的新起之秀-韓寒,也透過了《1988》這本書和世界對話。身兼多重身份,除了是網路作家、小說家,同時也是職業賽車手的他,筆下所要對話的世界又長什麼樣?

《老老車》

一開始閱讀時,我以為這會是個輕快的旅程,彷若聽到查勞.巴西瓦里唱的《老老車》這首輕快的歌響起,知道生存的困頓和無奈,但對人生還是保有希望的一場生命之旅,開向未知的未來。

烈日當中不停的工作 曬傷頭已無所謂 嘿 
快要承受不住 就像是中毒般的難受 哦~ 
但我要賺很多錢 需要很多很多錢

  
我看上了部很普通的老車 
他看起來雖然有些老氣 嘿 
就算跑的很慢 但是他有美麗的外表 吸引我 
讓我開在路上 慢慢的炫耀 
我知道會有很多人看到我 
我喜歡看到羨慕的眼光 
叭叭 叭叭 叭 這台老老的車 

我要開著它到處去遨遊 帶我要去的每個地方 
我要開著它到處去遨遊

韓寒筆下的人物是個無名氏,單用第一人稱簡單帶過,直至後來的某次介紹才得知他姓陸。陸一開始就開著名叫1988的愛車(破車),打算去迎接賦予這台車生命的好友出獄。他在投宿的旅舍巧遇了主動出擊作生意的娜娜(娜娜有很多個疊字的花名,因為她說,她怎麼能用媽媽幫她取的名字來做雞呢?)倆人一夜溫存之後,才發現娜娜有孕在身。更糟的事是還遇上公安掃黃,兩人為求脫困,也只能無奈的把身上的銀兩貢獻給開口敲詐的警察大人。

娜娜並不知道孩子的父親是誰。可想而知,這些只求一時之樂的尋芳客也不會可能負起責任。所以,娜娜做好了最壞的打算,如果找不到孩子的生父,她還會把孩子生下來,不論男女,她都會給孩子最好的資源,靠自己的力量將他們扶養長大。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她好不容易存下待產和第一年扶養小孩的錢,全給這些貪污腐敗的公安剝削清空,一無所有。既然陸的目的地和娜娜的恩客所在地相同,他們就暫時作伴同行。彼此無所求,所以一路同行時,反而能暢所欲言。

分享到這裡,也許你會以為這是個跨越階級的愛情故事,但韓寒並沒有讓這本書落入俗套,身份差異甚大的兩人,並沒有磨擦出愛的火花或決定共渡一生。

《意外的人生》

娜娜直爽單純,不願偽裝,一旦她自己認定了所謂的價值後,就一無反顧、無怨無悔。她靠自己的力量在異鄉謀生,養活自己,最大的夢想就是開間桑拿店,看起自己的孩子有所成就。而懷抱正義夢想的陸,卻在與世界處處碰壁後,選擇一再而再的遷徒到另一個新的城市重起爐灶,從新再來,但內心卻載滿了心事和過往友人的身影。他原本是打算在這趟路上,重新思索自己的過往和已逝的友人,他從小崇拜的丁丁哥哥、互搶「不死鳥稱號」的十號友人、從小就思慕渴望的初戀情人…兩人愈談愈多之後,他才發現原來自己和娜娜在多年前,就已經有所關連(嗯,正確一點形容,應該是原來他的好幾個作為都影響了娜娜的人生發展。)

但兩人陌路相逢,遲早得分道揚鑣。當他想要拋下娜娜,把娜娜帶去一家豪華的旅館,也給了娜娜一筆優渥的費用叫她去辦理開房,趁機駕車落跑,改到一個破舊的旅舍過夜。他給了娜娜一筆錢,想讓自己的良心過的去。但一夜醒來後,兩人在破舊的旅舍竟又再度相遇。這下可好,兩個人都深懷愧疚。原來,娜娜在拿了錢之後沒有走進旅館,而是直接落跑,因為娜娜知道他總會在某個時刻將她丟下,所以她選擇了自己先離開。

兩人再次同行,對話又展開了。農村女子懷抱著夢想到城市上工掙錢,但卻誤入妓戶,賺得了錢,卻再也無顏回鄉見父母。而主角不想與報社習於賄賂、扭曲事實的生態同流合污,憤而失望而選擇離職,卻也是孤身寡人一個,在不同的城市間遊走,毫無歸屬感…

當他迎接到出獄的故人,旅程即將結束,他和娜娜也沒有辦法好好的道別。

老天爺秉持愛作弄人的慣例,最末又爆出一個殘忍的安排。

《偶開天眼見紅塵,方知身是眼中人》

當陸和女朋友-夢夢在爭辯「溫水煮青蛙」時,他認為雖然世界現實,但人一旦被擠壓到極限,就和青蛙一樣,水漸滾時,還是會立馬跳出鍋外,人還是存有改變的潛力。而夢夢卻耍狠,一手壓著鍋蓋,硬是讓青蛙悶在沸鍋中亂竄、掙扎直至煮熟,夢夢說,這才是現實。而我覺得,除了他們在討論的「現實」之外,世界上有很多事和現實,是由隱藏在幕後的少數人操盤影響全世界的政經發展局勢。我們除了為世道現實而嘆氣外,我們能否看見事物背後那雙隱形的操盤手呢?

接受社會真實的醜陋面貌有其難度,同時也是令人氣憤難平。而面對病態的社會和人際互動,我們是否已經習慣讓自己躲入一個安全的地帶?

雖然韓寒只是說了個簡單的故事,文句平舖直述,卻讓我回想起好多個小時候的回憶。發現跨越海峽兩岸,我們曾經聽著同樣的歌,瘋迷同個偶像團體、看著同部卡通,卻能拉扯出各自不同的回憶支線,想起不同的人和事件。《1988》更像是顯影劑一樣,讓自己的過往身影更加清晰。書中的男子年紀僅30上下的生命史,用了三天的旅程就已經回想過一遍!如果年紀更大,歷經更多的人生風霜,可就不知道要要花上多少天的旅程,才能參透自己的一生?

車子壞了,透過改裝高手能讓其借屍還魂,成為獨一無二卻仍可上路的拼裝車。但人生卻無法拼裝重來。

每個人都有一台載滿了內心包袱的《1988》,當我們只會開口詢問或設想我們要去哪裡的時候,也許我們得先幫自己定位,將注意力重新拉回自己的身上,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題外話》

看到娜娜的故事,我會想起日日春公娼阿姨唱《幸福》時,那歷盡蒼桑的歌聲。

(『歌』,果真是個觸動人的情感和記憶的重要元素。)


你哪問我什麼是幸福,
叫我怎樣講。
阮若是千金小姐,
好命還嫌不夠。
你哪問我什麼是人生,
叫我怎樣回。
阮不是在家閨秀,
幸福要叼位找。

啊~~阮是野地的長春花。
幸福是風中的蠟燭,
咱要用雙手捧。
啊~~阮是野地的長春花。
人生是暗夜的燈火,帶咱行向前。

雖然是乎人看輕,走到這條路。
阮嘛是飼家賺吃,有什麼通見笑。
紅燈路頭街巷,暗暗孤單行。
唉呦~換來一家的吃穿。


我的人生呦~~

註: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 ●作者:韓寒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5日
  • ●語文: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132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