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好朋友.jpg 

什麼樣的友誼,情比姊妹深?甚至值得為它的保存期限標上為"永遠"?

雖然兩個人的家庭環境和成長背景差異甚大,但從九歲的愛笛.唐思主動和新鄰居-薇樂莉.亞德勒打招呼後,她們就變成了超級麻吉的好姊妹。


自從爆發了一次嚴重的衝突後,這對姊妹淘從此形同陌路,十五年不相往來!

 

《充滿了叛逆的青春期》

從小就是特立獨行的薇樂莉來自於單親家庭,有著不做家事、不管小孩、力行減肥主義、只顧自己談戀愛永保青春,或一時人來瘋就帶小孩去玩耍的漂亮媽媽,還有遠在他鄉尋覓第二春、不常聯絡的爸爸。而長相平凡、缺乏自信,同時因為媽媽的肥胖而在同儕圈中備感尷尬的愛笛卻有溫暖熱情、相處融洽,總是扮演家人最佳後盾的爸媽,優秀出眾而且是校園風雲人物的哥哥裘恩。倆人的個性和家庭都像是互補的最佳組合,似乎,她們可以一直攜手走下去,成為一輩子,永遠的好朋友。但年輕的女孩子遇上了複雜的感情世界,還是免不了會造成心結或芥蒂!甚至因為一時的衝動和錯誤判斷,而搞砸了友誼!

據說…壞事總是接連發生?

只是單純出外和隊友狂歡慶功的哥哥,卻傳來壞消息,三個酒後駕駛的大男孩出了車禍,二死一重傷。外傷嚴重的裘恩僥倖揀回一命,卻因為腦傷情形嚴重,而退化到每一件事情都得要重新學過。歷經了漫長的復健過程後,裘恩從資優班降級到資源班重回校園學習,無法像家人一樣坦然看待且接受事實的同學們開始出現了各式嘲諷的瑣碎細語…

答應了父母會永遠照顧哥哥的愛思,只能努力達成自己肩膀上的大責任。

 

《衝突與考驗》

青少年常見最考驗友誼的事件,就是兩個女孩同時愛上了一個男孩,或者是複雜的三角關係。但這本書裡導致友誼破裂的事件,卻更悲慘。薇樂莉變得了又高又漂亮的金髮美女,但身形愈來愈像媽媽的愛思,卻發現自己暗戀的男生-丹竟在跨年派隊對薇樂莉下手。當愛思發現薇樂莉衣裳不整且心神不寧時,心緒複雜的她一心只想為好姊妹出氣,而把事情鬧大,控告對方性侵。但薇樂莉事後卻否認愛思的推論,且聲稱自己和丹是倆情相悅,背叛了極力為她抱不平的愛思。兩人的友誼就此宣告破裂…

可憐的愛思的高中時期就像是落入地獄裡,除了和薇樂莉撕破臉,深深傷了她的心。心懷怨懟的丹夥同友人也開始對她進行惡劣的惡作劇,丟垃圾,破壞她的私人物品,各式各樣的言語霸凌,甚至還在她家的車道塗滿了髒話…壓力過大的愛思,只能用暴飲暴食來排解自己的焦慮,但更多難聽的字眼「肥婊子、賤肥子、肥白癡…」卻不斷在她耳邊響起…

 

《燈不點不亮,話不說不明》

在倆個人不相往來,各自生活十五年後,薇樂莉卻主動上門敲開了愛思的大門,袖口沾滿血漬的和她說:「大事不妙,而且我只能靠你了…」生性善良且向來無法拒絕薇樂莉的愛思,還是接受了薇樂莉,甚至還開車一起前往了解和追蹤受傷的丹是活是死。於是,兩個人慢慢對話和探循這幾年對方的變化,重現當時所造成的傷害,以及造成友誼決裂的真正原因…另一方,警察也開始追蹤和調查這起停車場血跡事件…

  

《內在美V.S外在美》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覺得在校園備受欺侮的愛思真的很可憐。我不禁在想:電視媒體所一直在傳播「瘦就是美,胖就是醜」的審美觀,應該傷了很多青春時期的少女心!以前弟弟在路上看到胖的女孩子時,常常會用「九人座」來形容,而有的朋友除了對於自己的體重數字斤斤計較,甚至會用「胖胖」來作為某人的暱稱,雖然不是形容我,但這些語言常常會讓我覺得很不舒服,聽不下去,而忍不住說出口:「胖子是有哪裡惹到你嗎?」每個人的身形都不一樣,又不是每個人的身材都可以像名模或是明星都是窈窕美人一族!對我來說,我比較信奉「能吃就是福。」與其要挨餓減重,倒不如努力減肥,然後放鬆自己享受每一口米飯的香甜。當然,這或許是我永遠無法瘦身的理由吧!(偷笑)


我得摸著良心說:「內在美和外在美都很重要!」但,內在美比外在美"更"重要!

 

**********************************************************

註:感謝馥林文化和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試讀機會。

 

《永遠的好朋友》 Best Friends Forever

  • 作者:珍妮佛.韋納
  • 原文作者:Jennifer Weiner
  • 譯者:葉妍伶
  • 出版社:馥林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5358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