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謊言.jpg

 

凡事總要付出代價!

常言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有的人明明生活條件和人生際遇都非常幸福美滿,卻總是自怨自矣,就像是為自己的心綁上許許多多個別人無法打開的心結。

萬物一切,都成了自己的心魔。

 

《心的謊言》故事的一開始是描述未亡人凱蒂對於丈夫命案的不解和憤怒,緊接著是一場又一場的法院開庭、辯駁、詰問、調查等看似永無止境的訴訟定罪攻防戰…


而最令凱蒂傷心的,不僅是她從此再也沒機會和剛分居的尼克修復婚姻關係,因為做出行刑式槍決的殘酷兇手-傑瑞,他不只是重度的智能障礙者,更是她和身為語言病理學專家的老公所費心陪伴、訓練和一路陪著他復健、頗有進展的大孩子。膝下無子的他們更將傑瑞視同己出,將傑瑞帶回家中同住,彷若一家人般。

世界瞬間崩解。究竟,她所深愛的兩人發生了什麼事情?


《旁觀者》

凱蒂像個旁人一般的讓自己隔離觀察法院上所發生的一切,她明明可以讀懂傑瑞的狀態,理解傑瑞的同儕-來自瓦維克中心的伙伴卡莉在面臨律師咄咄逼人的詰問下會做出什麼樣的失控舉動,凱蒂卻故意不提醒自己所委任的辯護律師,只等著看好戲!


而回到了家,她讓自己沈浸在永遠處在未完工狀態的紀錄片剪輯工作中,以工作忙碌作為藉口,擋開家人的關心與建議。她反覆觀看歷經大屠殺的夫婦-亞瑟和莎拉的採訪影片,卻一直回想起自己從和尼克開始相遇、認識、陷入熱戀、結婚、複雜的婆媳關係、數次流產,從傾聽工作上陪伴心智障礙伙伴復健的歷程和瓶頸,轉變到夫妻關係日漸疏離,開始跟蹤老公的行蹤,甚至懷疑老公始終無法掏心和她分享,一定有在隱瞞她什麼的心路歷程…不把這些困惑說破的她,只是一再對他人提問關於他人的事件和問題!



《既定的視野和框架》

閱讀的歷程中,一路走來,我始終是依著凱蒂的視野在看世界,理解和貼近凱蒂的心情,拼貼、回顧和重現屬於凱蒂、尼克和傑瑞這三人的完整故事。


有些好戲,只看一次並無法體會它的奧妙之處。就像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我一直困在那糾結的情緒和各方人馬的說辭中,一心想要解決所謂兩方的對錯之爭。但靜下心來閱讀第二遍時,我才能比較看透、看懂可能存乎於每個人心中幽微的黑暗面。月有陰晴兩面,人心亦是。為了讓自己心安理得,好過一點,我們會幫自己建構一個分不清真假的玻璃球世界,將人生的不順遂歸因於大環境或他人,就不需要檢討自己到底要不要痛下決心,尋求改變!這樣過日子,真能過的開心嗎?


現行犯傑瑞從頭到尾都沒有為自己發言、捍衛,自始至終,他都是被視為弱勢和需要被人照顧、扶助的角色。他究竟為何犯下世俗觀念如此重大的惡刑?我們大概永遠都無法得知答案。劇終也是自以為專業的旁人在解讀、推敲為他的行為下註解和定義!但當我閱讀第二遍後,慢慢靜下心來,反而更仔細的觀察到每個人是如何站在不同的成長背景、工作位置和人際關係互動。凱蒂對於才女姊姊達娜的羨慕和忌妒所衍生出的家庭疏離感,是不是她落入受害者的自憐情結所刻意建構出來?而凱蒂所請的辯護律師所主責演出的法院攻防戰,每一次交相詰問和情感表達,雖然只是為了固守自方辯護利益,精準到位的刻意演出,卻也是融入劇中所賦予他的角色。幫自己的角色定義好後,自然所有的言行舉行就會因此而產生變化!


 

《吸引力》

我相信,世間冥冥中存在著磁場感應!當我們帶著樂觀的心情,就容易看到萬事美好的一面,即便跌倒摔傷了,也只是直覺哀嚎個幾聲後,就會爬起來。(不然,還真要硬撐著等著別人伸手扶自己,才肯離開地面站起來嗎?)但如果我們都帶著負面的思考和情緒看世界的話,連五隻手指都長的不一樣長,多數人的心也都偏向一邊,現今M型化的社會更不可能出現齊頭式的平等!我們哪還會看的到?滿足並且珍惜自己手上現有的資源呢?

自己的心魔,總得要自己面對。

除非我們放縱自己,選擇自欺欺人。那麼,即使再溫柔的陪伴者,也有可能會因為深感疲憊、挫折無力而選擇離開!

那麼…即便自己因此而難過、受傷、心疼、懊悔,也無濟於事。


即便自己的心疼是真的,受傷是真的。但別人無法接近和靠近自己,也是真的。

我們總不能強迫別人永遠都當自己的太陽,畢竟別人沒有義務甚至得理所當然的陪伴自己走出谷底。



《前有因,後有果》

幸好凱蒂最後看清了自己的行為舉行!

她做出不同於以往的選擇和行動,不再是當個自言自語的旁觀者,也不再自顧自的導戲和加註旁白。她重新經營自己想要的人生。

 

***************************************************************************************

 

註: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心的謊言 Lies of the Heart

  • ●作者:蜜雪兒.柏雅強
  • ●原文作者:Michelle Boyajian
  • ●譯者:麥慧芬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204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