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你以後.jpg

我們的人生旅程中,總是在得到和失去的天平兩端,不斷擺盪而失去一個重要他人,得需要多少的時間,才能修復好內心的傷口?堅強迎接下一個挑戰?

 

BBC晚間新聞快報】本日清晨於倫敦街頭發生一樁慘案。一位於職場表現優異的女記者在陪女兒走路上學的途中,慘遭覬覦她手上兩克拉鑽戒的吸毒犯持刀搶劫。該名女記者不幸命喪街頭,且她的八歲女兒目擊了一切過程。目前警方正在積極調查此案,亦指派家屬聯絡員協助處理偵訊事宜…

 

 

最近的療癒小說主題多和「死亡」、「友誼」有關。

《失去你以後》的兩位女主角-露西與艾莉從小就像是連體嬰一樣,她們四歲就認識,9歲歃血為盟成結拜姊妹。即便兩人婚後分住英美兩地,友誼熱度依舊強強滾!但艾莉卻突然接到惡耗-露西在街頭搶案中當場死亡,而親眼目睹媽媽死亡的蘇菲出現壓力創傷症候群的症狀,自此不發一語,躲入自己的封閉世界裡。

遠赴倫敦參加喪禮的艾莉無法拋下蘇菲,決定長期留下。但這決定,卻像最後一根稻草般,壓垮了她原本就脆弱不堪的婚姻!


*****************************************************************************************

 

《遇弱則強》 

故事的一開始似乎只是帶出了艾莉和露西的深厚友誼,但愈看愈多,才愈知道原來事情不若最初想像的表相那麼簡單。

巨變後,一切還是得要回歸日常生活的步調。格雷得要出門上班賺錢養家,小小年紀的蘇菲也應該要回到學校上課,但原本負責照顧蘇菲的保姆居然擅自拿走他們的居家照,甚至賣小消息給媒體小報。現在也只剩艾莉可以全心照顧她,陪她走出喪母之痛!

艾莉努力扮演好媽媽的功能和角色,替蘇菲阻擋躲在門外企圖窺伺採訪的大批媒體,也透過閱讀自己童年最喜愛的故事《祕密花園》,讓她能重新感受到文字和希望的魔力。艾莉試圖重新連結蘇菲和格雷的父女情感,甚至聽從了任職心理治療師的媽媽以及蘇菲老師的建議,帶她去看心理醫生。

遇弱則強,艾莉一肩扛起照顧蘇菲的責任,而且視為理所當然。但艾莉對於蘇菲所投注的深刻情感,卻不只是教母關係那麼單純。原來,艾莉對於自己當年將近臨盆的流產事件仍然耿耿於懷。還沒走出喪友之痛的她,將蘇菲視同子女的她,只能將所有的注意力和情感都轉移到蘇菲身上…

 

*****************************************************************************************

 

《背對背擁抱》 

曾經誓言共渡白首、不離不棄的感情,究竟會不會變卦?(我想多數人都會說:「會」吧!)

艾莉的媽-珍身為心理治療師,可以提供患者所需要專業服務,陪伴他人面對和走出內心的傷痛。但卻對女兒受困於喪子之痛,夫妻關係日漸疏離的僵局無能為力,她對於自己的恐婚症更是無法對症下藥。珍堅持在孩子面前也要擁有自主權,而非只是扮演母職的角色。而她和老公雖然彼此相戀,四十年來卻一直在上演不斷結婚和離婚的鬧劇。從事大學教職、一心追求學術真理的老公/前夫,對珍也擁有相同的執著性,無論被甩掉幾次,總是追在後面跑。但珍只要一想到婚姻的束縛性,以及害怕親密關係停滯發展,就會落跑逃婚,或是快速離婚,將死忠的老公玩弄在手掌之中。

艾莉有個貼心能幹的老公-羅伯特,但倆人卻無法一同攜手走過艾莉的喪子之痛,而漸有閒隙。艾莉的說詞是覺得獨立自主的老公不需要她,也漸漸不知道還可以和對方分享什麼樣的喜怒哀樂,他們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愈見生疏,彷若陌生人般,再也無法談心。即使深情的羅伯特搭機追來倫敦,艾莉卻仍舊愛理不理的沈浸在自己的傷痛和所謂的責任之中,但矛盾的艾莉卻又因為內心一時的脆弱和需要溫暖慰藉,而在談離婚的前夕,爬上老公的床溫存。

而狀似幸福,有一個聰穎可愛女兒的露西和格雷,婚姻裡卻有著外人所不知的祕密。露西甚至不敢和艾莉提起,以免她們多年的情誼毀於一旦。

在抽絲剝繭之後,你才會發現,原來許多人都故作堅強的藏起悲傷!大家以為這樣做,自己才有力氣面對失去後殘存的世界。害怕/恐懼再度失去,卻避而不談自己關心對方的心意,反而將對方推的更遠。很喜歡這本書的我,不禁感傷的想起了林俊傑所唱的【背對背擁抱】歌詞:「既然可以擁抱,就不要輕易放掉…」

 

【背對背擁抱】歌詞

話總說不清楚 該怎麼明瞭 一字一句像圈套
舊帳總翻不完 誰無理取鬧
你的雙手甩開剛好的微妙 然後戰火再燃燒

我們背對背擁抱 濫用沉默在咆哮
愛情來不及變老 葬送在烽火的玩笑
我們背對背擁抱 真話兜著圈子亂亂繞

只是想讓我知道 只是想讓你知道 愛的警告
我不要一直到 形同陌路變成自找
既然可以擁抱 就不要輕易放掉

*****************************************************************************************

註:感謝馬可孛羅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失去你以後》 After You

  • 作者:茱莉.布絲包姆
  • 原文作者:Julie Buxbaum
  • 譯者:謝佩妏
  • 出版社:馬可孛羅
  •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2048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