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是在還沒閱讀這本書之前,看到尖端出版社所舉辦的《那天之後》試讀活動

從內心跳出來的OS版本…

但一不小心…就又寫的落落長了>///<


活動提問:她說她不知道自己懷孕了,你相信她的說詞嗎?

老實說,我不相信。


我覺得那只是小朋友不小心玩火,卻一直努力的說服自己,
也許事情沒有想像的那麼糟糕!但謊話卻愈說愈多,牛皮卻愈吹愈大。

等到東床事發,無法掩蓋了…
也還是忍不住的狡辯。

唯有不斷的給自己理由,才有辦法說服自己生存在自己所造
成的窘境當中!


也許沒那麼歹運,一次就中(懷孕)!

也許只是月經晚來了一點!

也許只是因為愛吃而變胖了一點!

也許…baby自己會流掉?

也許…自己可以一直掩蓋這個事實,假裝沒有發生過?


 

迪芳的說詞聽起來,有可能很不可思議,但也很正常,

因為人最容易欺騙的就是自己

 

每個人懷孕的症狀都不太一樣。我有同事害喜嚴重到五個月開始晚上只能坐著睡覺,請長假直到把小孩生下來為止。但報章雜誌每每爆發的未婚懷孕新聞,多數是由小媽媽獨力在廁所生下小baby,更誇張的是有太多的家長相信自己的孩子只是變胖了。

 

就像前一陣子發生剛出生的幼嬰被丟棄在大馬路上的新聞,事實又是一樁悲劇。未成年的女孩懷孕獨自產下小孩後,先是把小孩丟在馬桶內卻無法沖走,一緊張狠下心就把她往外扔了。甚至當路人報警、119幫小孩急救的時候,她還加入圍觀民眾行列,若無其事…

 

小孩根本還沒準備好當媽媽的這個事實。嚇壞了,很容易就對幼嬰做出以後會後悔的傻事來。

 

如果…當初家人或父母能多關心一點,小孩的變化?也許事情不會糟到這種地步,不斷出現類似悲劇…所以,也不能單純的怪罪小孩吧!就像校園霸凌一樣,我們也不能只是推責於校方的責任,社會風氣的敗壞,養小孩比照顧盆栽還費心思,我們要怎麼和一個獨立心靈的個體溝通呢?這可不是單靠親情或威權就可以管制、操控如自己所期許的方向成長…

 

怪罪他人太容易了,撇開新聞的噬血報導,迪芳是在什麼樣的情境下長大?又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開口說謊?甚至謀殺了孩子?不就是我們應該耐下心來聆聽的理由嗎?

 

一次無心或是刻意挑釁的出軌,會讓尚未成熟的自己付出什麼代價?

我想這是天資聰穎卻在單親家庭中孤單長大的迪芳,意想不到的,

一輩子會帶在身上的痛!

 

這也是我想要讀這本書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