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jpg

 

為了生存,人們可以怎麼樣剝削自己?同時卻又要努力尋求自己存在這世間的意義?


殘缺的身軀,依然對幸福抱有期待,這不是奢望,而是人之常情!因為活骷髏也是個活生生存在、會呼吸、會渴望的生命… 


活了大半輩子。我們所希望和渴求別人所看見的究竟是什麼樣的自己?

我們又認得自己的模樣嗎?

 

《巴納姆美國博物館》不只展示出了十九世紀繁華紐約城的珍禽異獸、能人異士,它就像一面大鏡子,映照出身為凡人們自卑、害怕受傷,卻也期待改變的脆弱心靈。

 

 

透過活骷髏-巴索羅繆•佛圖諾的生命敘事,娓娓道來在現實世界裡生存的艱難、自我催眠的妥協、各式選擇和伴隨而來的風險和恐懼、內在深層的質疑和妄想的困頓,以及從自我革命的大火中走出舒適區,來回不安、百般猶豫不決、甚至是誤打誤撞而走出的生存之道…或許毀滅;或許,終可獲得新生。

 
 

自己的人生總要自己決定點什麼...

理所當然的承擔後果,換一種屬於「自由」和「甘願」的爽快感受!

 

==================================================================================================

 

巴納姆博物館是個大型的展演舞台!隱居於幕後的導演則是享有「秀場大亨」美喻的巴納姆!


他所設計安排的精彩橋段和表演劇碼,永遠都能超乎世人的想像。巴納姆博物館可不像一般馬戲團、路邊秀耍弄著不入流的低俗表演,亦非蒐集畸形兒、人彘等的殘忍展示區。他旗下的表演者來自世界各地,總是能優雅而自信的與博物館的觀眾進行互動式對話,還有擅於串場的主持人、一大群盡忠職守的幕後工作者協助提供最完美的演出。


《秀異》


一身宛若骷髏、薄如紙片的瘦削身材,是佛圖諾的外相,是他的表演面具!也是他裝備自己的盔甲!卸下遮掩的外套,他能盡情的在臺上介紹和展示自己宛若皮包骨的身驅,活體展示人體器官的奧妙,以及分享屬於男子漢的靈魂獨白!

 

佛圖諾,他深深的為這一副皮囊引以為傲!「他知道他的身體不是用來享樂的,而是注定要在舞台的聚光燈下,供人觀賞。」


佛圖諾相信是他的「天賦」以及「命運」的安排讓他得以揮別可怕的馬戲團生涯,晉身為巴納姆美國博物館的紅牌表演者。他和一群異於常人的夥伴-像是特大號陶瓷娃娃的瑪蒂娜、擁有一身蠻力的埃里、女巨人-伊瑪、猿人-吉匹、橡皮人-黎卡度,效力於菲尼斯.泰勒.巴納姆的麾下。他信仰著自己的價值,在自己的舒適圈裡享受節制且愉快的生活。甚至規勸同僚千萬別想不開,妄想出走!



《殘酷舞台》


只可惜佛圖諾和夥伴們雖然貴為下層社會中的貴族,在博物館內備受寵愛,但卻無法走出博物館的大門,享受大喇喇的陽光奢侈的灑在自己的身上,也無法走進人群之中!他們註定要承受眾人投以獨特、嘲諷、輕視或是悲憫的眼光,清楚的將他們標示分類為「怪胎」、「非我族類」。於是,他們愈漸習慣將自己封鎖在博物館的城牆內,相信倘若自己逾雷池一步,將難以倖存,亦無法謀生。

 

他們的身形、他們的外在,就是他們生存吃飯的傢伙!

 


《賣身.賣藝.賣笑.賣命.賣尊嚴》


只可惜觀眾貪鮮,於是老闆總是在奔波尋覓著世界各地隱身於角落的奇人異士!期待推出更新奇的演出,好讓觀眾耳目一新,也才能與各大博物館及馬戲團競爭,一較高下!老闆們隨時都在撥打著自己絕不虧本的如意算盤,物色、買賣和交換旗下的表演者,他們甚至聘請了神祕客以調查客群的反應和喜好,考量是否淘汰或調換演出者!至於不聽話的員工呢?小心被老闆交換賣去馬戲團…或是流落街頭…這年代,沒啥是無人能取代的。老闆隨時可以將你從高處拉下,重新打造一名閃亮巨星!

 

聽話的人,才有糖吃。除非…你身懷絕技且是無可取代的人,才有和老闆談判的籌碼和本錢!



《為愛痴狂》


向來自栩為乖寶寶,無慾無求的佛圖諾,卻在自己從夜光下窺見艾兒悄悄步下馬車、進入博物館,甚至成為博物館最神祕且享有最頂級待遇的表演者開始,他的凡心大動,淪陷在對艾兒的無限愛意裡!


一開始在老闆的交換條件下,他為想要獲艾兒芳心的老闆到中國街跑腿。即便變成夾心餅干,在別有所圖的老闆和精明善妒的老闆娘間變成夾心餅干,他也不惜與老闆對立,出現自由意志且開始反抗!而在中國人所給的神奇藥材所發揮的奇妙作用下,他的情緒和慾望開始失控,他更深切知道自己所愛和所想要的是什麼?卻也更想要從舒適區中尋求獨立!


佛圖諾極力想要在艾兒面前展現真正的男子氣概,擺脫這一身象徵弱者,無法讓人依靠的身驅,好讓艾兒知道自己不是一般膚淺短視、貪好美色的男子,而是可被依靠,能和她攜手共渡一生的好伴侶!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一件事,就是變》


時間的巨輪持續不斷的在前進…


受到世人景仰的林肯總統慘遭暗殺,城鎮裡以及博物館等公眾場所冒出火星,帶來反動的血腥氣味。


有人想突破;有人害怕改變。

有人想出走;有人想留下。

有人想方設法要獲得某人芳心;有人只想要獻身於心上人,

有人汲汲於名利,卻有人甘心洗淨鉛華,陪她/他走天涯!

 


《嘆》


博物館裡的奇人們,每個人的身世都有一種難以言說的痛楚!

而艾兒的祕密卻是那麼的苦澀!


倘若艾兒是活在現代,而非是十九世紀的話,我想她鐵定能多獲得一些自由的空間,擺脫掉世俗所帶給她的羈絆!

在那個迷漫著煙霧的小房間裡,也許她期盼的是自己能長出一雙翅膀,而非上帝所恩賜給她的傾國傾城容顏,展翅高飛,飛的遠遠的,不須在世俗的運作規則裡求生!

 

==================================================================================================

 

 

 註: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 The Transformation of Bartholomew Fortuno

  • 作者:艾倫.布萊森
  • 原文作者:Ellen Bryson
  • 譯者:林靜華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132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