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獵.php    

  17歲女孩的世界,該面對什麼樣的抉擇和考驗?

 

  主軸為「逃難」,得要對抗躲在暗處窺探的邪惡勢力-夜之屋第五集《窺獵》正式登場,戰鬥熱區不再侷限於《夜之屋》校園內,而擴大到陶沙市整座城鎮。還記得第四集驚險的結局嗎?神射手史塔克蛻變不成掛了後,變成紅色吸血鬼且淪為奈菲瑞特的爪牙,還一箭射中史蒂薇.蕾的胸口,血祭喚醒在千年前被切羅基族人所創的泥娃娃埃雅用計囚禁在土底的不死怪物卡羅納。邪惡力量正式甦醒、集結,奈菲瑞特和傳言是墮落天使且具有蠱惑魔力的卡羅納狼狽為奸,除了想奪權竄位,拉下女神妮克絲,獲得控制吸血鬼界的最高勢力外,更想挑起人類和吸血鬼間的戰爭。

 

  為了躲避邪惡勢力的追擊,柔伊一群人不得不逃到紅雛鬼群居的地底通道。然而,卡羅納卻能侵入柔伊裡的夢裡魅惑她,勾引她,邀請她一起征服全世界,當肉體和心靈上真正的愛人



  

《人性之脆弱面》 

 

  夜之屋這齣戲裡的每個人都有其脆弱面。這樣也挺好,沒有人是萬能神聖的(除了還沒現身的妮克絲以外),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其弱點。貪戀權勢的奈菲瑞特不惜背叛妮克絲,還殺了雪姬娜,但卻拜倒於卡羅納的魅力,只想獲得卡羅納的歡心。偏偏號稱為不死怪物的卡羅納卻留戀囚禁他千年的埃雅,甚至移情到與埃雅極為相似的柔伊身上,想要延續前世的情緣(還是孽緣?)。原本靠勢妮克絲恩賜靈視能力而走路有風,盛氣凌人的愛芙羅黛蒂,在刺青消失恢復成凡人之身後,愛恨分明、講話刻薄的她卻選擇和柔伊結為好友,甚至瘋狂愛上冥界之子戰士-達瑞司,讓一向矜持理智的達瑞司和自己變成一對眼中只有對方的戀人。重返吸血鬼女祭司身份的史蒂薇.蕾卻放不下同是紅雛鬼、處境惡劣的一群小鬼,為了讓眾人對紅雛鬼能增加善意,甚至隱瞞紅雛鬼在坑道中不為人知的祕密

 

  而深受妮克絲女神恩寵的柔伊,擁有喚五大元素的超能力,人見人愛又擁有一批願意為她出生入死的好夥伴,17歲人生的最大試煉就是「男人」。柔伊心軟善良,即便遇見人人討厭、嗜血咬人的紅雛鬼,也仍相信他們還存有人性良善的那一面,也是因為這樣的堅持和固執,柔伊緊緊捉住了好朋友史蒂薇.蕾的手,甚至見證到史蒂薇.蕾蛻變成為紅吸血鬼的時刻。她也深信是因為自己的呼喚,喚醒了史塔克內心光明的那一面,否則號稱百發百中的史塔克,怎麼沒讓史蒂薇.蕾一箭斃命!但柔伊也相信和惋惜卡羅納曾經是善良的天使,甚至差點為了卡羅納的魅力喪失理智。

 

  只可惜,柔伊的愛情世界裡,出現的男主角愈來愈多位,但卻沒有一個人能在柔伊的心底穩坐正宮的角色,只能陷入一種多角戀的無境迴旋(最近流行的小三算什麼!這部戲裡排隊的可憐男人可不只是小三一個!)

 

  變為紅雛鬼的史塔克貪好女色,四處打游擊拐騙年輕妹妹,但在柔伊的深情凝視下卻會恢復些許的理智。而早已是成鬼、一向穩健成熟的艾瑞克,雖曾慘遭柔伊背叛,卻還是不改熱戀想要和柔伊廝守終身,甚至為了柔伊和前人類男友西斯間的曖昧變成弱智好鬥的青少年,內傷到將柔伊受傷怪罪於因為自己大吃飛醋才讓柔伊陷入險境。而凡人之身,毫無戰鬥力的西斯在得知柔伊落入險境後,不顧危險也要前往坑道探視,甚至願意再度被柔伊吸血烙印,以拯救為他擋住仿人鴉攻擊而受傷的柔伊性命。

 

  花痴型的柔伊算是見一個愛一個,多情卻也濫情,還會不爽諸位男友因吃醋而浮現延伸的佔有慾。她內心的獨白是「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個蕩女呀。我只覺得,我是個喜歡上好幾個男性的女孩子。」是的,愛情沒有對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他人評價也無法左右。問題是柔伊難以專情,亦痛恨受人控制和情感的束縛,一旦男士們開始亂吃醋,她馬上從親近甜蜜的心理狀態變成想即刻逃離。「愛情」和「鮮血」對她來說有無比的吸引力,也是她的致命弱點。但若少了柔伊的愛情串場,只怕《夜之屋》就會一直上演戰鬥、逃跑、戰鬥的劇碼,這樣就會太過單純化而無法吸引讀者繼續收看囉!

 

  命定的宿命,會因為人的一念而間,而有天壤之別的變化。 

  愛情對於人心的影響力,所能造成的變化超乎想像。我們都相信人會因為愛情而做出傻事,也相信人會因為愛情而浪子回頭,甚至棄惡從善。 

 

  看《夜之屋》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讀者會一邊罵,一邊碎碎念,卻還是緊抓住書本不放。一切要歸因於《夜之屋》裡的各個人物的個性涇渭分明,且有明顯的愛、惡、慾,所以即便已經出版上市到第五集,我們還是能對於每集的劇情進展瞭若指掌。就像臺灣常見的八點檔連戲劇一樣,無止境的小圈圈愛情循環糾纏,再聰明的天才只要碰上愛神的操弄,馬上會降為智商低落的青少年。但,劇中人物的年齡設定本來就是青少年,如果我們要因為這個原因而翻桌不看,就太不理智了。所以通常是邊看邊罵,但還是會為了身陷危險的大夥而捏把冷汗,擔心重傷而非得回夜之屋療傷的柔伊是否會遭到奈菲瑞特的迫害?即便女主角有不死的能力,一同回去的蠢蛋幫好友、凡人愛芙羅黛蒂、誓死保衛女祭司的冥界戰士達瑞司、躲在地道的史蒂薇.蕾、西斯、紅雛鬼們,這些人是否能安全無恙?平安逃出《夜之屋》?車禍重傷、在神道院昏迷的阿嬤是否能恢復清醒,傳承千年前擊敗卡羅納的方法?

  

  區區小眾如何和傳說中遊走人間、無畏無懼的不死怪物奮戰?預言詩所提到的新的五元素「夜」、「靈」、「血」、「人性」、「土」和所謂的「能量之地」這幾個字謎又是象徵什麼呢?第五集將娓娓道來,慢慢說給你聽。

 

  也許就像新的紅雛鬼桂冠詩人-克拉米夏所寫下的詩句一樣:「人性救了她、她會救我嗎?」每個人都不是弱者,也不能只是停在現狀等待他人伸手救援。我們能輕易的屈服於黑暗力量的召喚,但我們唯一的巨大力量來自於內心,抉擇的自由意志,誠實面對自己的抉擇且願意付出代價,信守自己做出的承言,承擔在所難免的風險,甚至犯錯至少不須再扮演為宿命安排下的悲劇角色。就像柔伊和史塔克所說的話一樣:「我們所有人的內心都有壞東西,而且我們所有人都必須選擇向它屈服,還是要對抗它。努力找回人性,或者臣服於黑暗,當個惡魔。不管怎樣,這都是一種選擇,你自己的選擇。

 

學會「做自己」才是最核心的人生功課,這也是各個吸血鬼之所以能成功蛻變,甚至重生的原因。

 

註:

1、柔伊和史塔克的「愛的告白」對話還真感人:「我的心是你的」「那我們兩個都要平平安安。沒有心,很難活下去

 

2、大夥和卡羅納的第一次戰鬥篇幅之短超乎我的想像,是說「不死怪物」的首次戰鬥力怎麼這麼弱,輕易就被新的五元素給拋擲到外太空去呀!難道還欠缺什麼要件,才能讓邪惡力量完全甦醒嗎?

 

3、據說妮克絲也擁有多位的情人和伴侶,難道糾葛難斷的愛情是每位女祭司必經的考驗課題?

 

4、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窺獵(夜之屋5)Hunted (House of Night, Book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