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守犬.jpg      

很謝謝老天爺的安排,讓我可以遇見你。

在人生的最後一段歲月裡一起渡過。


即便星空遙遠,伸手永遠無法觸及,

我還是能從你充滿關愛的眼睛裡,看見世界上最美麗的星^^



最近從日本震災學到一個日文漢字,Kizuna」,日文漢字為「絆」,指人與人之間的牽絆,也就是一種維繫情誼的關係。雖然《星守犬》只是本超薄的漫畫,雖然男主角不帥又是個失業又患心臟病的中年男子,雖然作者村上崇謙虛的說:「這本書只是在講人與狗之間微不足道的一則小故事。」,但一翻開書後,我就掉進了這個看似平凡卻超賺人熱淚的故事。趁著午休時間翻了一半,好不容易忍到下班,趕緊繼續看完哈皮和老爸這趟令人感傷的旅程,淚珠也不爭氣的從眼角滑落

才短短127頁,就道盡了生離死別。

 

一開始,村上崇就讓我們迎接了主角(一人一狗)的死亡,一開始心還不會疼,因為我並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知道他們是誰?為什麼跑到這個荒野之地?我只知道警察接獲通報,前往處理在林道的廢棄車輛裡有具死亡近一年半的男屍,旁邊還緊依著一具小小的屍體,死亡距今只有三個月。原本警員還誤以為那是小孩,後來才發現是隻狗狗。這具無名屍和無名狗到底是誰呢?


 

第一篇《星守犬》是從被遺棄的小狗狗被小女孩「美久」抱回家養開始講起,妹妹幫牠取了一個幸福的名字,叫做「哈皮」,也就是英文的「HAPPY」。美久會陪牠玩耍;媽媽會準備好料餵牠吃飯;但做錯事也會被媽媽狠狠修理;而老爸則是每天都會帶牠出門散步蹓躂,平常木訥寡言的老爸還會和牠講很多心事。一切慢慢起了變化!但哈皮還是覺得幸福的日子應該會一直這樣過下去。

小女孩長大了,開始叛逆。老爸失業了還患有重疾,而老媽也開始為了想要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而提出了離婚的要求。即便有親屬關係,但這個家還是在不知不覺中就走向了崩解,走到分岔點。老爸將他僅有的財產全部打包塞進後車廂,帶著唯一死忠跟他,總是在心底OS回應「是的,老爸」的哈皮,開車前往南方。準備一路南下,回到那啥也沒留下,也很久沒回去的老家在城市難以二度就業的老爸判斷,在老家謀生應該會比較容易吧!

一窮二白的老爸疼哈皮,怕牠一個人在戶外會害怕,每夜總是留在車裡和牠一起過夜。即使手頭拮拘也還是會買肉乾讓牠解解饞。路上遇見行竊流浪兒,老爸大剌剌地直接將商品搶過來,拿去結帳後,才給身上散發惡臭氣味的小男生吃。老爸很有男子氣概說:「這麵包可是規規矩矩結過帳的。」,小男生賴上了他們,跟著老爸和哈皮四處流浪幾天後,卻恩將仇報扒走了老爸皮包。偏偏哈皮生病急需動手術,窮人家又沒有錢繳保險分攤醫療費,老爸只有把後車廂的財產全數變賣,能換多少現金就算多少,哈皮是他唯一、僅剩的親人了!只要能看到哈皮微笑的陪在他身邊,即便什麼都沒有,老爸還是覺得亂幸福一把。愈走愈遠、愈走愈累,老爸終於帶著哈皮到「只限幸福美滿家庭入場」的露營區就地生活,老爸說:「這就是我們的終點站囉」。



第二篇故事《日輪草》則從接手處理身份不明屍體及後事的社工奧津開始說起。五十幾歲的奧津沒有親人,唯一的生活娛樂就是借閱圖書館裡的各式書籍,從書中去體會人生的冒險因子、戀愛和所謂家人的感覺。照顧祖父留下來的一大片向日葵、修理捨不得丟卻老故障的古董車、敲敲打打整修老房子,和負責處理一大堆不合理的社會問題所影響到的弱勢案主、老弱婦孺,這就是他乏善可陳的一生了。

向來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但理性處理個案的奧津,卻在發現老爸和狗狗的屍體後,回想起祖父在重病多年的祖母過世後,帶了一隻小狗回家,叫奧津要好好照顧牠。奧津一開始也很寵狗狗,但漸漸長大後,奧津只喜歡和同儕一起玩耍,開始討厭起總是叼著一顆球默默在一旁等待奧津陪牠玩的狗狗。陷入回憶裡的奧津,沒有以無名屍的慣例處理方式結案,反而是決心要找出這人和狗狗的身份 

當社工的人心臟得要很強,因為老是在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家庭互動、經濟困難和社會困境,除了盡責處理業務,陪伴和關懷案主外,卻往往無力改變大結構,也沒辦法從根本解決問題。雖然社工是助人行業,但在陪伴案主的過程裡,往往是自己從中獲得更多的回饋和學習,過程中也會不小心戳到自己藏在心底、一直不願意去面對的傷痛或是過往回憶。獨居的奧津也是被老爸和哈皮的屍體勾動了心底的回憶,才有機會和自己的寂寞和解,從這趟尋人/尋狗旅程回來後,奧津有機會開展自己不同於原本路徑的人生。

 

 

據說《星守犬》的意思是指:「從狗望著無法入手的星星之姿態而來。也被用來形容追求不及之目標的人們。」我倒覺得星守犬所用心守護的對象、所仰望關心的對象,不是天上的星星 ,而是深愛的人眼底的那片星空。

如果你真的很在乎對方的話,你就能從他的眼睛裡看見閃耀的星光。當他開心的時候,他的眼底就像星光閃爍的美麗星空,一閃一閃亮晶晶。但當他沮喪或無助的時候,也能在瞬間察覺星光暗淡。人生,只要能好好守護這顆星星,真心相待,陪伴親愛的人,那就夠了。

我大概是比較死心眼的星守犬吧!^^

至於為什麼自己會那麼愛哭,也許是因為我覺得書中的老爸和我家的老爸很像。看似豁達、總是默默做事,不太會講話,操勞一生拼命工作賺錢養家,年老力衰開始慢慢被職場歸類為無競爭力的工作人口,得面臨中年失業,家庭經濟重心轉變而影響家人間關係轉變的窘境,以及和現代科技脫節的無奈心情,是那麼的相似吧!



 

註:感謝時報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