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裡的春光.jpg

 

大家都害怕死亡,但有人選擇用逃避面對、拒絕討論…也有人過於嚴肅的認真對待和規劃,連生前死後都安排的妥當,照一定的路線行進!

 

片中的男主角(老公)害怕面對死亡而和老友一同隨機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招搖撞騙享受人生的各種經驗和人際間的互動,不願面對年老,也不願在家等死,不在乎把手邊的錢花光,而是想到什麼就去嘗試什麼!大有船到橋頭自然直,時到時擔當的大冒險家精神。


但有時玩笑開過頭了,反而引發了一連串的不可收拾,後來他嚴重的踩到老婆的底線,徹底惹惱老婆,而沒辦法像往常一樣送送鮮花就能了事、天下太平!繼續著某種制式生活的相處、互動、考驗、拉扯的循環。

 

P.S 此篇為爆雷文,慎入! (電影真的很好看,大家可以找DVD來看)


邁入老年,不見得就得悲情。

來看看榮獲捷克金獅獎的最佳男、女主角在日常生活中搞笑出演的魅力人生吧!

 


而女主角(老婆)努力的維持好/拉近老公與兒子以及孫子間的關係,考量兒子的處境而決定委屈自己,包袱款款打算把舊公寓讓給兒子的第二任前妻住,而往各種好的方面思考住進養老院的優點:有人照料、設備很好…等等的。女主角努力的說服男主角此刻住進養老院的好處,比如說養老院不收身體出狀況須人看護的老人呀~若是身體健全時住進去未來器官退化身體出毛病時,養老院也會繼續照料…之類的。她一方面無法忍受老公的老頑童和老來瘋的心態,卻也在婚姻關係中扮演那個不得不節儉理智持家的角色(這樣婚姻才得以達到某種的平衡,繼續往下走),努力的控管著金錢的流量和花費,甚至理性的早就開始計畫存錢兩人的棺材本,認為存夠了錢,安排好身後事才能死的安心,也費心的收集及欣賞別人的訃文的寫法,以及早就擬好了自己未來過逝後的訃文內容及須要郵寄通知的親朋好友名單!包括她認為兒子送了很讚的生日禮物~二手的墓地…

 

她不像她老公,總是把死亡或是訃文拿來開玩笑!也不像她老公堅持著要住在自己的家,絕對不住進養老院接受器官的日漸損壞、生命的枯竭!或是不像她老公可愛的抗拒著為什麼要在臨終前就準備好墓園,墓園裡的蕭瑟風景是那麼的沒有生機,甚至連墓都是二手的,埋葬後得要和別人曾享用的土壤同睡共枕(他拒絕身邊睡的是老婆以外的女人)

 

片尾,她因為受不了老公偷了兩人的棺材本大發脾氣,及老公以發布假死亡消息來測試老婆是否還深愛她的情感,覺得倆個人無法再繼續維持婚姻關係,而訴請法院判決離婚,當然也真正的嚇壞了男主角以及好友,而讓大家都不知所措!

 


 

當然啦,片尾的結束還是美好的ending,因為有個細心的女法官,在法院上細微的詢問的倆人的想法,及婚姻的相處過程累積的點點滴滴情感,及同甘共苦的生命經歷,讓倆人看見了雙方的真心以及在乎、相互扶持包容的濃郁情感,而選擇繼續在一起!(看到這段,當然我又不免開始深思婚姻的意義了!)老婆緩緩說出了她能理解老公瘋狂舉動的合理性及其來有自,雖然在一般行事風格裡聽起來很扯的想法或是藉口,但她很清楚,老公就是那麼的隨性和天真,不想錯過每一階段的美好。男主角在聽到老婆的包容後,感動萬分的承諾說自己會改變行事風格,也真的做到了。他變成那個乖乖在家,乖乖幫忙家事和廚事,不再和老友出去鬼混的原本理想標準好老公。但是他也開始變得遲緩了,開始不自覺的就杵在桌上打起瞌睡來,望著窗外毫無生氣的發呆著…而後來女主角也發現,不對勁,這不是她原本喜歡的那個鬼靈精怪,充滿夢想和創造力也努力嘗試和行動力的老公!她就也決定放鬆心情,一同陪著老公面對人生的每天每天~生活中的各種夢想以及永不停止的挑戰~挑戰常規和理智中的怎麼可能!

 

她鼓起了勇氣和老公假扮闊綽而打算歸國定居的貴夫人,打算完成老公一直想要假裝買下毫宅莊園的冒險心願…但卻又在前往毫宅的路上緊張的不知所措!後來還是男主角體貼的摸著她的手,最後要司機調頭回家,還說著:「這莊園太舊了,夫人您一定不會喜歡的!」而畫下了美麗的雙方都能理解對方的句點作為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