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威爾.jpg

幾乎每個青少年都會覺得自己的青春期慘淡無趣!

 

在美國出現兩個同名同姓又同齡的威爾,這種巧合,當然是有可能。

才兩個人同名,還沒達到台灣經典的「菜市仔名」排行榜…全台有N個淑芬和志明,每逢學子大考放榜的時候,新聞媒體播慣用的一個老梗就是在統計今年總共有幾個菜市場名字的考生同時上榜?雅婷、怡君更是榮登每年重覆率最高者。最近這幾年流行改名換運,就更常出現一些被算命師欽點、要用上造字功能才能在電腦介面打出中文的「好名」。東方人對於姓名學和風水,更有一種獨特的堅持之道。

 

 

這本書有兩個正處青少年困惑時期的男主角-威爾.葛雷森。有趣的地方在於不只主角被塑造成分隔兩地毫不熟識、不相來往的同名同姓者外,這兩個威爾還是由兩位知名作家分別創造。雖然一開始,一章就換一人的口述方式,會讓人看有有點頭昏眼花,搞不清楚狀況。但這兩個威爾的個性實在是太鮮明了,說話和思考的方式也有天壤之別,很快地,讀者就開始能在這兩個不同人格的世界裡來去自如,隨時切換視窗,順利銜接各自進展的故事進度,一同探究歐美最新的青少年次文化「速時愛情」、「自我認同」、「性別認同」、「同儕關係」、「網路交友」、「舞蹈劇曲表演」、「流行或地下音樂」…從青澀中看見生命無限的可能。


 

艾凡斯頓州的威爾由約翰.葛林書寫,這家的威爾有一對開明的醫生爸媽,不愛涉及他的交友情形和學業表現。他生性低調又保守,只希望當個默默無名的平凡小眾,順利渡過他的無聊高中時期即可。但他卻結交了一個在校園裡響噹噹、行事高調的風雲人物-泰尼.庫柏當麻吉。泰尼人高馬大,就像香港片裡的大隻佬一樣,非常具有存在感,但卻有顆最纖細的心。這位麻吉除了出身於一個富裕的家庭裡,金錢無虞,無時無刻都在宣告他又再度墜入情網,散發「我又戀愛了」的超級甜蜜閃光彈。雖然…泰尼喜歡的是男人,但他可是一點都不掩飾,努力追逸自己的同性戀身份認同,同時還號召籌組「同性戀與異性戀聯盟」。在泰尼的影響下,謹遵兩項自創的兩項守則「「1、別太在意。2、閉上嘴巴」以免受傷的威爾,卻受不了好友被抹黑而寫信到校刊替好友辯護。富義氣、不惜兩肋插刀的威爾遇見美女上門時,卻「閉俗」的一直讓珍妮吃閉門羹,無視於美女的暗示邀約和自己的心意。膽小鬼威爾完全不擅於做壞事,就連第一次偽造證件想要潛入PUB,也馬上被捉包。這位面子掛不住的小男人只得裝酷的和朋友暫時揮手告別,說是自己會去對面店家逛逛找樂子,沒想到,這家看似明亮的店面「法國風」,卻開展了眾人的一場奇妙之旅。

 

 

千里姻緣一線牽,我想,老天爺早就安排好了。

 

 

而另一州-納波維爾的威爾,則是大衛.賴維森所創造出的另一位主角。這位威爾先生只期待兩種未來,一種是自殺,另一個選擇則是殺死周圍所有人,他甚至祈禱校車出車禍,讓所有人死在燃燒的巴士殘駭中,這樣至少能讓唯一的親人-媽媽從自己悲劇性的告別裡獲得鉅額賠償金。他總是把忙於工作卻不吝於關懷問候的媽推的遠遠的,抗拒任何稍微親暱一點的互動。人生對他來說無趣至極。除了他在網路上認識的遠在俄亥俄州的「以撒」。透過無形的網路,他尋覓到自己的生命之光-最懂他也最能理解他的以撒。這次,他們約好了要相見,他也準備好要出櫃了!^^性別不是問題,網路不是距離,這家的威爾相信愛能解決一切的難題,他總算找到自己來到這世界的目的-就是遇見自己心愛的人。至於不擅長表達關心的娘,他暫時還不想讓自己的情事曝光。而唯一稱的上是他朋友,明明是女孩子卻常口出粗話,仿若是他哥兒們的莫拉,卻一直追問他那天到底要去哪?到底要和誰約會?天呀,這婆娘也管太多了吧。威爾才不希望有人干擾他完美的第一次約會,沒想到,滿懷期待的他沒有遇上網路知名的恐龍家族,卻還是被事實真相狠狠的甩了一巴掌!

 


同名嘸同命


除了透過兩位作家的好文筆帶領我們一同經歷倆位青春少年兄的自我認同之旅外,裡面的重量級靈魂人物-泰尼.庫柏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泰尼的人生哲學真的很樂觀,他看似大啦啦,但內心卻有著柔軟的一面,關懷他人,也願意先付出。他除了願意公開揭露自己的同性戀身份認同外,籌組同/異性戀聯盟,甚至努力募款、規劃要拍一個以自己為例的出櫃音樂劇,不管外界反應如何也要和大家對話,捍衛自己的真愛,而非是壓抑或是迴避不處理。我想,這種生活態度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劇中的老師和家長們的角色並不鮮明,也沒有壓抑或訓戒孩子們的性別認同議題。反之,在台灣現被歸類為敏感的校園話題-兩性教育及性別平等的教學課綱卻正鬧的沸沸揚揚,甚至還有人發動連署抗議的活動。忙著捍衛自己所謂的公平正義的大人們,是否曾經蹲下來聆聽孩子們的聲音呢?教學課綱本來就應該多元化和充滿包容性,訓練孩子們尊重和多元對話的能力,而非僅僅是教導是非對立分明的價值觀。

 


無論是面對「愛情」或是「生命」,我們都在「嘗試→錯誤→嘗試→錯誤→嘗試→錯誤→嘗試找到他…」的循環裡來回修正。

 


就像音樂劇的最後一段歌詞一樣「真正的重點在於墜落。著地後站起來,準備下上次墜落。際正的重點在於墜落。我不會畏懼再次撞上牆壁。」只要心臟強一點、夠力一點,我們一定能從嘗試錯誤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註:感謝尖端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