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jpg
當滿心期待他來到這世上的小寶貝生病了,
還被醫生宣判為癌症末期,即將離世。

待在他身旁的雙親、醫護人員、志工要如何陪伴他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十歲的奧斯卡就是落入裡頭處境最悲慘的當事人。

 
N年前我就看過原著小說(已經忘了是多久以前),殘留的印象只剩玫瑰奶奶的堅韌和熱情,在最後的日子裡以熱情、認真、尊重的態度陪伴了奧斯卡最後的生命。玫瑰奶奶和奧斯卡所建立起的超越年齡的情誼,讓人熱淚盈眶,印象深刻。所以,我也想看看電影版的畫面如何詮釋…


某日去學校繳完報告之後,跑去長春戲院看電影,犒賞一下自己。沒想到,卻在「下流正義」的場次巧遇黑寶^^。有多巧?巧到我們倆個買的票是隔壁座位,完全連號。哈,沒想到請假看電影也會遇見噗友,倆人開心的嘰嘰喳喳說個不停,其他人應該會嫌我們太吵…看完【下流正義】後,自個兒接著看【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對待小孩的態度】

 
電影一開始的場景是兒童醫院裡的教室,裡面的小朋友有癌症患者、水腦症兒童、自閉兒、嗜吃甜食的過胖兒童、因肺部無法呼吸到氧氣而導致全身呈現藍色的女孩等各式各樣的小孩。雖然生病,但這群長期住戶們就像一般適齡兒童一樣得要上課,也同樣會對老師惡作劇。當老師被惹火、質問誰是始作俑者時,奧斯卡舉手了,老師卻壓抑住自己的怒氣,直到惡作戲愈來愈過火,挑戰他的底線。
 老師為何不生氣?因為奧斯卡身患絕症,即將離世。何必和他一般見識!醫護人員不敢兇奧斯卡,也不會和奧斯卡開玩笑,奧斯卡像個被大家百般呵護卻忽視內心感受的洋娃娃一樣,保持距離,以測安全。
 
 
 奧斯卡在好友爆米花通報看到爸媽的招牌紅色汽車後,虛弱但興奮的他急忙跑去找他們,不小心在走廊撞倒滿身火紅套裝卻講話粗俗的玫瑰阿姨(是的,電影版不是玫瑰奶奶,而是年輕的阿姨。但也沒有很年輕,是已經有四個小孩的媽媽),上樓的奧斯卡卻在門外偷聽到主治醫生和爸媽說他已病情惡化到無藥可醫。
 

【是誰在害怕?】

老醫生最後問爸媽要不要上樓看看奧斯卡,崩潰的媽媽說:「不要,我不要去。至少不是今天。」爸爸也拒絕了上樓探視的提議。奧斯卡又生氣又憤怒又驚慌,一方面害怕死亡,一方面也痛恨爸媽如此膽小,竟不敢和他開口說這個惡耗!小奧斯卡窩進了自己的世界,拒絕開口說話。

 
爸媽為何不敢開口?
因為捨不得失去自家的孩子?還是無法開口向兒子解釋為何如此年輕的生命卻即將到期?因害怕小孩無法承受和面對這個惡耗?還是因為自己也無法消化和面對這個壞消息?爸媽選擇逃避,延後面對真相,面對自家愛兒。
 

醫生為何不向病患開口?也就是讓奧斯卡知道自己的病情。
因為醫生覺得小朋友就是小朋友,不需要知道和面對死亡的壓力,但他以為不說出口,小朋友會真的快樂嗎?面對日漸虛弱的身體,內心充滿無數個疑問,自己的病情究竟如何?還得應付看起來明明就在強顏歡笑的家人,小朋友怎麼會猜不出來自己的大限即將到來?
 

易地而處,我好像也會陷入相同的困境吧。該如何讓稚子理解生命、疾病和死亡的關連,甚至讓他能平心靜氣接受事實,這是個無比艱困的挑戰。連大人在面臨重大變 故時,都會經歷「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到接受這五種階段的心理過程。每個家長也不是生來就是強人,也會有脆弱無助的那一面。要求每位家長都得勇敢作為孩子們的靠山,俗話雖說「為母則強」,但也難免遇到有扛不起重擔而落跑的家長。

 
更何況,醫生是否透露真實病情讓病患知道是歷來備受討論的爭議話題。片中的奧斯卡因為年幼而被醫生排斥告知實情。但在我的真實世界裡,當醫生診療出爸爸已屆 癌症末期,但須決定是否要選擇何種療法時?主治醫生並非直接告訴爸爸,而是把我們叫到病房外後說明病情,再請我們轉知及與爸爸討論。那時當下的我,覺得很不舒服,醫生怎麼可以把告知病情的工作推到家人的身上,讓家人自己去面對,良好的醫病關係不就應該建立坦誠的溝通上面嗎?
 

【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

 
戲裡和書裡的奧斯卡都把1天當10年過,臨死前倒數的12天,他彷彿過了120年,從生到死,嚐盡人生各個歷程的酸甜苦辣滋味!雖然戲裡頭的玫瑰阿姨並不是因為純然的善心投身當志工,離異、單身、努力創業謀生的她接受了醫生的交換條件,因為這孩子只願意和她說話,完全關閉和其他人對話的空間。玫瑰並沒有選擇妥協,也不是一味的以奧斯卡的意見為主,她甚至會斥責奧斯卡不應該忽略別人的輩過,並不是只有生病的人就可以隨意任性,要他人看見自己。但她也準備好了信紙,告訴奧斯卡可以寫信給上帝,和上帝分享所有的喜怒哀樂,祈禱並仔細聆聽。(這並不侷限於只能分享美好的心得。像奧斯卡不能理解上帝為何讓他生重病的疑惑,甚至是生氣到想翻桌的心情,也能如實的對上帝說。)

玫瑰阿姨講了很多個神奇魔幻的摔角舞台故事,每次的戰鬥都必須挑戰自己的內心和限制,只有自己改變,才有可能開創出不同的人生格局。到最後,勝敗早已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己的心靈能得到自由?而非外求。奧斯卡離開這世間的時候,他會記得自己曾經真心愛過一個女孩,身邊也有一大群愛他的家人和朋友!
 

和孩子們一同面對生死,很不容易。
 
但~死時無憾,該是多完美的人生句點!
 
 
P.S 只是當玫瑰阿姨拿到她繼承的遺產那一刻,我的眼淚也一同掉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