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0755_6s6t9vb_l.jpg   

小鎮裡總是會流傳著許多八卦和祕密,

摻雜混合了人們的關切和猜疑,

蘊釀出一段一段的傳說和流言,

自以為的正義和體貼也隨之而生…


有些祕密,

是知道好?還是不知道好?

是公開好?還是讓它隨著時光的河流消逝,被眾人淡忘好


想要揭祕的人,是真的想幫助別人?

還是只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呢?



12歲的小關妮,年紀小小志氣卻很高。她討厭臭男生,希望能解開身邊周遭的祕密和謎團;但她的閨中好友卻正墜入情網,重色輕友,打算脫離她的愚蠢的偵探遊戲。關妮知道自己會飛,雖然現在只能在夜間飛行,然後魔法會突然消失,讓她重重的跌落在床上或是姊姊的身上,為自己討來一頓罵。


和靄可親的爸爸總是鼓勵她的創意發想,但媽媽卻沒那麼寬容,媽媽告訴她說:你要提早適應這個現實的世界,再三警告她不要做出脫軌怪異的事情和舉動,以免被他人認定為怪胎或是瘋子。但關妮就是壓抑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想要弄清楚所有的事情。她明明就看見了普赫太太那條老舊的狐狸圍巾~狐狸那雙哀怨的眼睛在對她眨呀眨的,釋放出求助的訊息,她也確定自己在受洗池裡看見了一個嗚咽悲泣的靈魂…她知道有些事情被大人們刻意忽略,大人只會把她當成小孩子的說道:「關妮,有時候祕密還是不要讓人知道的好。」,或是語帶保留的說「這是因禍得福,沒有人想要他回來。」,但大人們卻不告訴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或是為什麼?她怎麼知道要如何做出正確的判斷,哪些話該說?哪些話又不該說?


鄰居伊方.伊凡斯先生失蹤了,然而大人們卻無關緊要的沒有展開蒐尋行動,警察先生們也認定男人離家通常都有許多複雜的原因。但她卻擔心伊凡斯太太和兩個小孩會無依無靠,而被趕離居住的農莊,流離失所。關妮…偷偷從伊凡斯太太家攜出伊凡斯先生年輕時候的照片,套用自己喜愛閱讀的偵探書籍問訊手法,一一追問鄰居過瀘消息,試圖找出伊凡斯先生的下落。但這個自以為聰明的舉動,卻被大家認為是干涉別人的私事,而向關妮媽媽告狀,讓媽媽大為捉狂:「我到底是造了什麼孽才會生出妳這樣的女兒?」「我不許你再說些亂七八糟的鬼話。」


但不死心的關妮,卻還真的問出了很多的謎團和祕密…


原來…事實與她自己所觀察看到解讀的訊息相差甚遠,還隱藏了很多戰爭時代背景下的悲劇

原來…伊凡斯先生和媽媽曾經是對戀人,而那還是在爸爸被徵召上戰場的時候…

原來…有白臉人打女人的家暴傳言…還有嬰兒被埋在週邊的墓園裡…

原來…自己的家譜樹上,還有著許多位自己不曾認識的家人和親戚…

原來…黑狗不是真的狗,而是每個人內心幽暗的憂鬱靈魂的棲息地…



小小關妮,一心一意都把焦點放在他人的身份。希望可以幫上別人的忙,

卻忘了自己還是個希望母親關愛的小孩…

她和媽媽的情感總存在著疏離,但她並不清楚原由:

媽媽為什麼會咬牙切齒的說出「她不是我生的,我從來都不想要她」這麼狠毒的話?

沒想到,這一場協尋鄰居的行動,竟也掀開了大家刻意隱藏忽視不提的家族祕密…

(當然…還有個比12歲小孩還愚蠢的老師出了砸鍋的遺傳基因作業)



但關妮仍希望自己能長出翅膀,增加自己理解這世間裡的人、事、物的能力,

這樣…她才能有足夠的訊息協助自己做出判斷。她知道,如果有不同訊息佐證或當背景資料的話,

也許她的判斷和行動就不致於出錯,也才能更幫的上別人。



地球緩緩哼著降B調,以它自己的旋律在傳唱著世界上發生的點點滴滴…

而小關妮也漸漸長大,

懂得分辨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自己所創造出的幻想世界?

慢慢的…或許她就能找出彌平、融合自己家族情感裂痕的方式…

 

 

註:感謝晶冠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