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8597277-3044800410_n.jpg

 

新新時代的速食愛情看多了,

婚姻合則聚,不合則散。

反倒是讓人開始懷念純度百分百的愛情!

 

誰說老扣扣的阿公阿婆就沒有驚天動地的愛情?

 

看【牽阮的手】試映會前,其實我對於導演的名字莊益增、顏蘭權並沒有很深刻的印象。但一提起【無米樂】,馬上就讓我聯想到和阿母第一次走進眷村裡頭,在《三重空軍一村》開播的蚊子電影院看完【無米樂】的感動。因為外婆家和舅公一大堆的親戚五十都是從事務農的工作,所以對於農民生活特有一種熟悉的親切感。農友的順天、惜物、和勤勞的美德更是讓自己珍惜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得來不易(嗯~明明是自己特愛吃白米飯),而眷村裡那種高密度和空間共享的人情味,移工陪伴著多位長者緩慢的步出家門口,熱鬧打招呼,相揪看電影的情景,彷彿又再度浮現眼前。然後又回想起,約一年前網路逛街,逛到阿潑的《哈囉~ 馬凌諾斯基》提及這部影片的觀影和剪片心情。對厚~馬上報名了這部電影的試映會^^

 

 

在電影開播前,工作人員現場致歉說導演人在另外一個場子,不克前來開場,但會在影片播完之後趕來和大家座談。但導演千叮嚀萬交待一定要把一句話帶到,那就是:「【牽阮的手】這部電影是一部浪漫~愛情~史詩片」

 

雖說是紀錄片,我也不認識田媽媽究竟是誰!但影片剛開播的片段,給我的感覺卻是「彩色的」。「沒錯,就是彩色的」。「怎麼會有紀錄片是充滿了活力和色彩?明亮,又可以帶動人心。」鏡頭裡的田媽媽已經是位高齡老人,甚至行動不便,但她卻充滿了笑容和活力,隨手捻來就可以唱出好聽又溫暖的歌仔戲曲調,重點是台詞是她自編自唱,寫實,但又親切的像是住隔壁的阿嬤在說話或是在唸歌詩。呵呵呵~老一輩的阿嬤好像都很喜歡唱歌耶…

 

看電影的過程中,我總覺得一直看到自家阿嬤的身影。老一輩人勤儉持家的個性,田媽媽,像阿嬤一樣,雖然身軀笨重不靈活,卻還是很堅持每天日常做運動,她們的運動場域不需要是設備健全的健身房,而是在家中、在床上,簡單的毛巾或是其他的小物作輔助,就可以運動復健加健身。當田媽媽走進病房探望這一輩子鍾愛的男人-田爸爸時,田媽媽不只是透過親吻著田爸爸,傳遞愛意。更是拿著瓶子搓揉按摩著田爸爸的全身,讓血肉通順一些…雖然看不清楚小瓶子,但很像是一般化妝瓶或乳液的扁平罐子,顛倒過來,就變成按摩刮瘀類的小工具。嘿嘿~這種日常生活中的小聰明,不就和隔壁的阿嬤一模一樣嗎?阿嬤從來不會特別買什麼按摩小道具(打背捉癢的不求人,除外),阿嬤拿起米酒的空瓶子,滾來滾去,就可以當幫自己按摩的道具。花費,0元。

 

電影裡,有很多老一輩人的生活經驗,也有好多首好聽的台語老歌配樂。

一首一首,帶出不同的時代背景和心情起伏、盼望、憂傷、恨鐵不成鋼…

 

我不禁想著,這部片應該很適合帶阿嬤來看吧。阿嬤看了,應該會蠻有感覺的。^^

 

自我有印象以來,爺爺奶奶向來是親綠份子。至於原因,似乎和爺爺早期曾經因為白色恐怖而被捉走帶去問話有關。據說後來是大伯動用關係才讓爺爺平安回來。但其實這件事,大人並沒有和我這一輩的小孩們提及。於是,片中很多的片段和故事情節,我並不是那麼熟悉。

 

阿嬤會有興趣看這部電影嗎?(我在內心喃喃提問),那是屬於阿嬤的時代,日語夾雜台語的複雜情感。而國小都在認真放牛吃草、幫忙農務,對於台灣史的發展完全沒概念的媽媽,又看的懂嗎?會不會覺得無聊?但不管我如何推測,電影裡可愛的動畫一幕幕的說明田媽媽和田爸爸相識的時代1背景、雙方的家世背景,以及愈來愈升火熱戀的愛情故事,讓人可以順利的進入電影的情境之中,毫無任何障礙!於是,我的內心又浮出一個念頭是,也許是我多慮了。今年開始帶阿嬤上電影院看電影(雖然阿嬤一度看【雞排英雄】看到渡估睡著,然後被蜂炮的劇響嚇醒,但阿嬤還是看的很高興,事後原本還要塞給我六百元"相添",補一下當日的電影花費和用餐費用,然後被我撒嬌的推辭掉了)。而先前陸陸續續帶媽咪看了【海角七號】、【全面啟動】、【雞排英雄】,目前朝向誘拐媽媽看卡通片欣賞大型動畫…或許,【牽阮的手】還是可以符合她們的口味^^

 

只是,如果當電影撩撥起了阿嬤回想起古早時候的回憶,那麼我又該如何處理呢?

 

也許我能做的就是搬張板凳來,靜靜的聽阿嬤說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