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先生.jpg 

人在江湖,生不由己!

 

神祕的蝴蝶先生,棲息在義大利南方的無名小鎮裡…

 

他優雅低調,他沈默寡言,沒有人知道他來自何方?又是為了什麼而停留在此地?難道是因為小鎮的美麗風景和溫暖的人情味,讓漸漸步入老年的他選擇這兒成為自己安身立命之地?

 

只可惜在江湖裡走闖,很容易就踩到別人的利益或是礙著別人的生存。蝴蝶先生打好如意算盤,想要在做完最後一票生意後金盆洗手不幹,決心退隱江湖。但世事未必由得他作主。

 

人說:『踏入江湖,一步錯,步步錯。』即使你不和他人計較,仇人冤家還是會自動找上門來,破壞你的平靜生活!

 

================================================================= 

 

前幾天我才剛在電視台看完《艋舺》,發現和《蝴蝶先生》也很有異曲同工之妙。《艋舺》裡的蚊子混黑道的起因是為了一隻雞腿,而蝴蝶先生也在某次的誤打誤撞中,踏入這個具高度挑戰性且被各國精英通緝的行業,邊做邊學。

 

沒有人知道蝴蝶先生的本名。稱謂只是為了方便統治階級建檔和管理,蝴蝶先生勇於顛覆一切表象的事物,他藉由扮演特定的行為模式、外表裝扮,應答方式來創造出屬於他的開放式生活劇場。劇本由他精心設計規劃,甚至非常具有技巧性的誘導別人往他想要的方向聯想,讓別人做出他預料之中的行動和判斷。

 

蝴蝶先生非常樂在其中,而且享受自己獲有一切的主控權!即使苗頭不對,他設有狡兔三窟,也總能輕易逃脫,化險為夷!

 

但人是群居的動物,人無法離群索居,在群體中也很難搞孤僻!你可以當個獨行俠,但那只會更引人注目。所以蝴蝶先生得要比在地人更草根、更本土、更符合在地的氣息和氣口,這樣,才能融入小鎮內而不引人注目。而當陌生外人入侵時,也會有街坊鄰居把你視為自家人,自動幫你探聽、pass訊息給你。

 

他善於觀察,隨時隨地武裝自己,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他對各國歷史和政經背景如數家珍,而且自有一套解釋的邏輯和看法。但沒有人會知道他的真心!他的理想!和他的存在!

 

================================================================= 

 

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裡都不只扮演一個角色,除了世人輕易可以看到的正職身份外,私下的兼差行為/嗜好、內心的愛惡、和他人的互動模式…才是形塑成個人人格特質的重要因素!

 

 

我覺得《蝴蝶先生》這本書其實只是位寂寞男人的告白,理智就像是他的護城河,而他那雙文藝感性卻批判的眼睛,帶著你理解和導覽他的內心世界、他眼中所看見的世界。他所敘說的生命故事版本獨特、四平八穩、毫無破綻。就如同他自己所說的,他非常享受而且習慣孤獨和自由的生活。

 

一 生 他不需要愛。

 

但我覺得其實是他不敢愛。因為愛除了要用心感受之外,伴隨甜蜜的另外一面是害怕失去、是弱點、是傷害!你得要先看透這些恐懼,耐下性子,才有可能穿越那些文字堆砌而成的重重迷障,看見真正的他!

 

看完書後,我不禁想著:他是否有可能扭轉自己的人生,擺脫當一輩子的孤單老人呢?

 

=================================================================

 

註:感謝晶冠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蝴蝶先生》 A Very Private Gentleman

  • ●作者:馬丁.布斯
  • ●原文作者:Martin Booth
  • ●譯者:姚怡平
  •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211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