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色慧星號.jpg  

早期剛發明火車的時候,透過前人辛勤開墾拓荒,所打造延伸的鐵軌路徑,人們得以追逐夢想,開創美好幸福的新天地。當汽笛聲鳴放,煙囪排放出或白或黑的煙霧時,連帶啟動的何只是那一整排的車廂,更承載了許多人雀躍跳動的心。

 

火車快飛,

帶我到夢想的地方!

快帶我到朝夕思念的家人身旁吧!

 

透過想像力,我們可以暫時逃離現實的世界,大口呼吸!

 


 

故事一開始所營造出小奧家童話般幸福美滿的家庭圖象,不到一頁的劇情進展,就被打破了。慘的是,還每況愈下…

 

一場工廠的爆炸事件,讓小奧失去了最最親愛的母親。爸爸為了讓小奧走出喪母之痛,和熱愛火車的他聯手打造了一個與真實世界相對一致的火車世界。他們建設起十條完整的火車線,裡頭除了所費不貲收集的20台萊諾列車外,還有親自手工打造的高山、峽谷、橋樑和草皮。只要閉上一隻眼睛,緊貼著草皮,向列車車廂裡的錫製小人望去,小奧彷彿就能看到未來的某天,他和爸爸搭上自己最喜愛的藍色慧星號前往紐約,一窺那壯麗又無邊無際的世界。

 

 

 

1929年紐約市的經濟大崩盤,讓許多人陷入經濟拮拘、失業、甚至得離鄉背井以謀求工作機會…

 

小奧家的房子也因付不起房貸而被銀行收走。爸爸只得將他寄託給卡梅姑媽照顧,遠赴加州尋找工作機會。為了籌措現金買車票,而非像逃票的遊民、流氓一樣躲避鐵路警察的追緝,爸爸選擇將小奧的寶貝火車賣掉,安慰他:「我會給你寫信,等我找到了好工作,你就搭金山州特快車過來找我,我會在洛杉磯火車站等你。」年幼的小奧不懂數學運算的邏輯,不懂那些被稱為貪婪的罪惡淵藪的華爾街鉅子,是怎麼搞垮了所有人的生活,他只知道自己期盼的是有朝一日和爸爸相聚生活,再次找回那些寶貝火車,回到過往幸福的歲月。

 

獨自看家,和數學作業苦戰的小奧因為同情心給了流浪漢一點食物,才有機會結識艾柏門先生,從破舊的穿著打扮一點也無法推論出艾柏門失業前的工作竟是教師。艾柏門除了教導小奧克服數理邏輯的障礙,還帶著他唸詩欣賞文學,療癒心靈,甚至解說時空旅行裡負速度和時區的概念。艾柏門先生陪伴小奧渡過了思父的苦澀時期,但也讓早熟的小奧心驚,遠方的爸爸是否也因為找不到工作、無地容身,也陷入無法養活家人的困境?

 

然而,一場聖誕夜的銀行搶案,卻改變了和小奧在現場討論火車模型的門房-艾柏門先生的命運。艾柏門先生當場喪場,死前的唯一納喊就是:「跳呀,小奧,跳!」誰知,小奧這一跳,卻跳進了十年後的時空…還遇見了年輕小伙子-達曲,誤以為愛子遭綁架撕票獨處十年的老爸。擁有21歲外貌卻只有11歲心智的他,卻成為山姆大叔硬性徵兵的對象。這下可好,戰爭在即,小奧能順利逃兵嗎?他能否想起搶匪的名字?回到11歲的年代拿到破案酬金,翻轉爸爸和他的命運?問題是扭曲的時空隧道,卻無法如人所願、控制得宜。小奧竟跳進自己六歲的時空…

 

 

 

故事情節高潮迭起,小奧在後有搶匪、追兵的追擊下,能否平安渡過劫難?跳躍到正確的時空和爸爸相聚?詳細的故事情節,就等你也跳上《藍色慧星號》,真相自會揭曉。

 

誠摯推薦這本含括了跨越時空的緊湊冒險情節,但又充滿孺慕親情、暗批金融炒作和掀戰議題的小說。特別是這本小說除了出自於一位妙筆生花,超級會說故事,得獎無數,致力於兒童寫作長達40餘年,著作超過120本的知名作家外,還邀請了插畫高手協力作畫^^

 

唔,還有個題外話。如果你以為藍色慧星號、總統號等萊諾火車只是男孩子和男人們夢寐以求的玩具,那可就錯囉!小說的後半段有個為兒子精心收集了各式大小火車模型的好萊塢女明星,還有個討厭芭比娃娃卻喜好火車組合玩具的可蕾。世人對於玩具而建立起的性別刻板印象終將被打破,甚至可蕾的父親還為她的能言善道和伶牙利齒預言她未來有可能成為第一個坐進高等法院的女孩。

 

搭上內心那列夢想火車,我們也許都能奔向夢想成真的世界!

倘若11歲的我們也具備小奧這般專業的火車達人知識…

 

 

P.S 看完海賊王千陽號的組裝文,我更能深刻體會 《藍色慧星號》的火車世界有多迷人了…吼~我又想敗家了

 

 

註:感謝小天下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