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227.jpg  


猶記得,《賽德克.巴萊》的書上寫著:「在沒有信仰和自由的肉體裡,靈魂會因困乏而死去! 如果有人逼迫你忘記不該忘的東西,你應該反抗、你應該戰鬥,你不該讓自己變成被豢養的野獸!因為我們都是驕傲的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有好長一陣子,

我還拿這段話來當自己msn的暱稱…


同事今天才問我:「你最近都沒有在買書喔?」


晚上就湊巧看到博客來網路書店推薦的《導演.巴萊》,
短短的推薦文、序、和三個短篇,就讓我在爭鮮迴轉壽司店裡,對著手機螢幕,一下子忍不住笑出聲,一下子卻又眼角含淚,然後,還得提醒自己回神,這兒,可不是自個家裡。



魏德聖,一直是我很佩服的人。

賽德克.巴萊更是我期待已久的電影。

當初會看到【賽德克.巴萊】前導片,起因是自己獨自去總統戲院看了全景所拍攝的【生命】一系列的921紀錄片。紀錄片放映完後,
就聽到工作人員介紹著隔壁場次正要開始播放【賽德克.巴萊】前導片,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更重要的是,導演現場參與座談,機會難得。

那是我第一次透過電影院的大螢幕看到魏導想傳遞出的屬於賽德克族人的驕傲和堅持,以及位居強權優勢的統治者,不應該採取暴力的手段定奪他族的未來,消滅他族的信仰,


血雨下在櫻花盛開的樹林裡,

戰士在溪河間靈活跳躍穿梭,
不過是為了捍衛自族的尊嚴和生存!

從那時開始,我就開始期待這部電影有朝一日能上市。
後續也買了預售套票,希望能為經費拮拘的魏導盡一份心力。

電影座談時,害羞的我,不知道哪兒來的膽子舉手問了魏導:「當地的年青族人是怎麼看待當年的霧社事件呢?」魏導說:當地幾乎沒有人知道。年輕人根本不知道這回事,也因為這件事實在是太恐怖太震撼了,知道的老人也幾乎都不願意再度回想起…


古人說:歷史能當作是我們的鏡子,知古鑑今。

但愚昧的人們,卻讓暴力和悲劇一直用不同的形式上演相同的悲劇。

如今,政府不是還在和農民搶奪田地嗎?
與民爭地,
甚至是為了所謂的經濟發展犧牲臺灣本地糧食生產的自主權,
後世的子孫,未來會如何評價此時政府的惡霸作為呢?


我總是覺得人生有說不盡的巧合!


今天我在準備工作相關的PPT簡報時,正好在蒐集南投中寮鄉龍眼林社區協會的資料,從「中寮鄉」聯想起當初全景拍的那一系列記錄片中,
除了廣為人知兼總統推薦的【生命】,還有【梅子的滋味】、【部落之音】、【天下第一家】以及【在中寮相遇】。我回想起了2004年在電影院時所受到的衝擊,震撼和感動。

魏導對夢想的堅持,

全景工作夥伴在震後隨即衝到現場蹲點長達一年多紀錄的堅持,
那些身影,
都彷若巨人一般,
無語,
卻又散發出無限的力量!

於是,

我今天想畫的是一位『真正的勇士』,『真正的人』,
但我無法畫出的是背後無以計數的支援團隊和夥伴。

也許,畫的不夠精準寫實,

我…想傳達出的,是今天內心的悸動!


註1:我還是上網敗家買書了,

就像2004年,我就買了好多本探討霧社的書籍來看一樣。
只是覺得自己應該要弄懂那樣的歷史,搞清楚,並且記得!

註2:人又畫不像了…和書封比左右有點顛倒…嗚~我又想躲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