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3344.JPG   

 最近常看網友報名果子咖啡舉辦的臺灣好米《吃米樂.貼心讚聲》 試吃活動,看到大夥分別煮出美味可口的白米飯,忍了一個多月後,我就淪陷報名啦。

 

(聳肩)沒辦法,

我是米食愛好者一族咩,白飯對我來說本來就有無法擋的魅力。尤其是最近業務爆忙,一定要填飽自己的肚子,才有力氣上工做事。

 

第一次報名的是《合歡香米》,很幸運的被小天使選上了。這次報名試吃活動,可就沒有被老媽唸了。因為以往報名的試讀活動,堆高高的書是我的最愛,三不五時就會拿出來翻一翻,擺著只看書名自個兒也挺開心的,但老媽就會一直嫌書佔空間>///< 但報名試吃的反應可就不一樣了。因為我們家每天都開伙,所以試吃米,媽咪挺開心的。當我拿米回家的時候,老媽還說:「 呀…今天家裡沒什麼菜,一起拍不好看啦。改天改天啦…」

 

可惜我帶回家的時候,原本貼在米袋外的「玉米香味」貼紙已經不見了…嗚~那是這包米很吸引我的地方說

SAM_3261.JPG   

雖然我很少下廚房,但「洗米」這步驟我還是知道的。記得有回朋友和我分享一個笑話,她來不及趕回家煮飯,打電話請已經是高中生的兒子幫忙煮飯。結果回家問兒子處理的步驟,發現米飯是煮的香噴噴沒錯,但兒子和她說:「…媽,你又沒有特別和我說要洗米…」

 

這次從米袋的外包裝看到煮飯好吃的祕訣就是:洗完米之後,要「浸米」。咦…這個步驟我就不知道了。我們家不論春、夏、秋、冬哪一季,好像都是洗完米之後,就直接拿進去電子鍋內,直接按下去煮。

 

 SAM_3385.JPG  

浸泡完2小時後,加水,送進~電子鍋啦。不過我們家的電子鍋服役十多年,最近表現不佳,常常會把最底層的飯煮到「臭火答」(害我有點擔心),雖然外包裝是建議米和水的比例是1:1.2,我就自作聰明的把水多加了一些。

  

白米飯出爐了…

 

電子鍋跳起來的那刻,香味從廚房飄過走廊,經過房間,傳到客廳來。深深一呼吸,客廳滿滿的米飯香^^

SAM_0002.JPG

打開電子鍋的鍋蓋,水蒸氣和香味同時噗鼻而來,但看起來米軟軟的,好像水真的加太多了。只好快手翻攪白飯,趕緊蓋上鍋蓋悶煮,看水份會不會因此而消掉一些。雖然水份有消了一些,但…還是非常QQ黏黏的…

(嗚~果真不能讓我這個很少下廚的人煮飯,好米也被我煮到失誤了)偷挖兩三口起來試吃,雖然黏黏的,但超Q耶。一不小心就又連吃了好幾口。

 

先來看娘的畫作吧!

大家都聽過這句名言『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所以我們家小孩是一定要把碗裡的米飯吃光光!

SAM_0008.JPG  

趁老媽在廚房裡煮菜大鍋快炒的時候,我趕緊把飯裝碗準備拍照。今天打算做《茶泡飯》和《豬油拌飯》,不然老媽煮的澎湃菜色很難全裝到一個盤子裡,完整上菜。先泡好熱騰騰的茶,備在一旁,白米飯+鮭魚香鬆+再淋上熱茶,亮晶晶的茶水光澤加上茶香,

拍完照後,馬上就拿起筷子起來扒飯試吃囉。

SAM_3257.JPG 

最近一堆噗友都在討論日劇版的【深夜食堂】,我還去敗了漫畫版1-2集回家,所以大家都對牛油拌飯超動心的。不過,牛油在臺灣好像不是那麼盛行(至少對我們家來說是如此)。我們家從小到大,好像只出現豬油過。而且是出現很多次^^

(哈,因為以前外公有賣豬肉,所以媽媽會"交關"買些肉回家,幫忙作業績,讓外公可以提早收攤回家)我注意到廚房新增一鍋已經炸好凝固的豬油,所以前幾天就一直肖想著要做「豬油拌飯」

 SAM_3384.JPG  

白米飯淋上豬油,瞬間就看到原本乳白色的豬油被白米飯的熱氣溶化,一下子就消失在米飯間的空隙了…趁熱再淋上醬油,就是香噴噴的【豬油拌飯】啦!阿娘說,她們小時候家裡沒錢,哪那麼好命可以常常吃【豬油拌飯】呀。有粥可以吃,就已經要偷笑了。所以…她們都是偷偷摸摸的趁大人沒注意時,偷挖一大匙白飯,趕緊淋上豬油和醬油,躲到一旁去分食給大家,品嘗這…人~間~美~味~ 

 

今晚的澎湃配菜。

SAM_3255.JPG  

其實假日時,大夥在家裡吃飯的機率較高,所以娘都會煮的特別多。(沒辦法,住公司宿舍的大妹太瘦了,娘總覺得要幫她好好補一補)

 

白飯好吃的程度呢?!不只是老弟添了第二碗飯(這對他來說是小case)而是他從廚房出來的時候,白米飯黏在他的嘴巴四周,趕情他是沒帶筷子進去,添完飯後,禁不起飯香,直接「以碗就口」結果我忘了有盛一小碗飯在旁邊,吃完飯一小時後才發現,立馬解決。雖然飯冷了,但還是很Q很好吃,居然還有點像「麻糬」的口感耶(那時我還覺得這樣的形容有點誇張)

 

結果隔天上班的午餐時間,我媽打電話來回報,她和妹妹中午準備吃飯的時候,發現「米飯」已經變身為正港的「麻糬」囉。(哈哈哈哈哈)害我又糗又忍不住的大笑。(devil) (我煮飯時水加太多,加上米的黏度和Q度很夠, 就變成這種意外之作)

 

網友也哀嚎說:不小心煮成飯團了><

 

媽說今晚她刻意有把水量調少,鐵定比我煮的成功。回家吃飯,依舊是飯香四溢,媽說她是2.5杯米配2杯水,雖然飯沒那麼軟黏,但我們都覺得水份再少些應該會更有米的口感。

 

娘的畫作&茶泡飯系列

SAM_0010.JPG 

娘的畫作&豬油拌飯系列

SAM_0011.JPG  

 

結論一:每家的米,個性都不同。想必要試煮好幾次之後,才能抓出最適合的烹煮方式。(合歡香米的米粒也較小顆,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樣,較容易吸水)

 

結論二:如果繼續參加試吃活動,我應該很快就會變成「飯桶」吧!因為我把冰箱裡那一大鍋滷肉的「肉湯凍」也挖出來配飯了 (羞)   這靈感的來源:也是來自【深夜食堂】的洗腦效果!雖然它播出的菜色是魚湯的魚凍)

SAM_3365.JPG   

 

雙子座的我,真的是改不了想要嘗試的個性呀。

 

註:感謝果子咖啡提供臺灣好米試吃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