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天爺出了難題給自己,那又怎樣?

 29個禮物.jpg   

送有形的禮物容易,送無形的心意困難!

送多餘的身外之物容易,

送自己珍藏不捨的寶物難上加難!

如果你認為自己生活慘淡拮拘、一無所有,

那麼請先推翻這個假設。

  

別忘了你還有微笑和關懷他人的能力。

只要願意給,我們永遠能給出比我們想像還要多!

  

  

         有重度藥物依賴病史的卡蜜,除了在戒治團體成功和藥癮說拜拜外,也在團體裡遇見自己的真命天子-馬克。他們一同克服了對上癮的依賴,更許諾要攜手相伴,共創美好的未來。 

  國外浪漫婚禮在說出「我願意」前,一定有的許諾是:「我承諾無論對方生病或健康都要扶持」。但卡蜜卻面臨老天爺送給她最殘酷的一個蜜月禮物,度完蜜月不到一週,她的雙手虛弱無力,又刺又痛,甚至右眼喪失視力,最後,她被醫療專家宣判罹患了目前仍無藥可醫,且功能愈漸退化,甚至終身癱瘓的「多發性硬化症」。卡蜜瞬間從天堂掉到地獄,除了開始與病痛相伴的痛苦旅程,質問、憤怒為何有這種遭遇?即便家人和馬克都溫柔的陪侍在旁,她仍擔心自己成為眾人的沈重負擔,深怕婚姻破裂,馬克會棄她而去…其實這病早有徵兆,卡蜜也有察覺,但看診的醫生卻聲稱身為職場成功女性的她只是過度勞累,壓力太大。這時,再去向那些醫生踢館也毫無意義,只是純粹紓發情緒,絲毫改變不了現狀。

        卡蜜從獨立自主變成自暴自棄,刁鑽而難以親近,屢屢挑戰馬克的耐心,甚至惡言相向。她知道自己和以前不一樣了,卻不知道要怎麼和生病了的自己相處下去,更遑論要如何與馬克重新規劃彼此的未來!

         然而,她的一位好友兼心靈導師,也自稱是女藥師的恩安芭莉.克里佐,卻一針見血的點出她的自憐自艾:「卡蜜,我認為妳應該不要只想著自己。」,還送給她一帖心靈妙方:「如果妳把全部的時間和精力都投注在病痛上,就等於是在助長病情。妳透過給予它所有的注意力,讓它更囂張跋扈。」「我要妳在29天內給出29個禮物」。

  

打破「自顧不暇」的框架 

  有可能嗎?飽受病魔摧殘、目前經濟拮拘,同時快喪失自我照顧能力,只能窩在家裡當宅女,甚至需要人陪同才能出門、就醫的卡蜜,也能送禮物給別人嗎?

   有可能嗎?當我們每天被生活、工作、家人互動壓抑到喘不過氣,只想喊救命,根本無暇照顧他人的時候,我們還有可能「每天」?是的,就是「每天」,我們還有可能每天都送禮物給別人嗎?這是否是太過理想卻不切實際的理念?

   安芭莉卻說:「所謂禮物,不見的是物質層面的東西。這29天中除了敞開心扉真心送禮外,還得要寫日記,讓自己的正面能量持續累積。一旦中斷,就得全部重來」一開始,卡蜜只覺得這是個蠢主意,馬上把這個建議拋向腦後,等到她再想起時,已經是一個月後了。

         這本書看到一半的時候,我開始笑自己,原來也出現同樣的窘態。最近忙到天昏地暗,今年新接的麻煩業務一個一個爆點得要收拾的時候,我的確忙到無暇和同事哈啦連誼,也無力照顧別人,甚至覺得同事的抱怨好煩人,沒有耐心陪她慢慢討論業務,傾聽她訴說來自家裡的受挫情緒。那時,我好像也是用「自顧不暇」來註解自己不同的應對方式。但是呢?把自己封鎖起來趕業務,某種部份反而讓自己的思考模式更為侷限,把自己的人性推的更遠。(羞)千萬不能只做事,卻忘記做人的道理呀!

 

不只是個病人  

  人們很容易就仰賴醫師的診斷和命名,隨之讓自己成為一個虛弱、沮喪、無力而且自尊低落的病人,忘了原本的自己是長什麼模樣。特別是會讓人慢慢喪失生理功能、自理能力的慢性病或是不治之病,就如同被上帝宣判死刑一般,實體感受自己從一個活跳跳、獨立自主、走路有風的人轉變為需要人家照顧的弱勢者,「我是個病人」等同是讓自我的價值直落在地。 

  某日,卡蜜想起了朋友給的這帖處方。她嘗試撥給病友一通關懷的電話,幫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苦情姊姊打氣後,卻發生了一連串的善意回應。除了有公司來電邀請她幫忙做行銷諮商外,她友善的問人可否共桌用餐,做出了平時不會和陌生人攀談的反常行為,而非是擔心陌生人在公共場合只會注意到她的行動不便之處。結帳時,卡蜜卻發現這位新朋友已幫她買單,而且她居然能杵著拐杖,自行走過六條街回家。晚上也嚐到不需藥物助眠就能熟睡整晚的香甜。

         這帖藥,似乎真的發生了效用。卡蜜開始思索,接下來要送什麼樣的禮物?又會創造出什麼樣的可能性?

  

竉愛自己,也關心別人 

   只是簡單轉換自己的心境,開始關注他人的需求和情緒,卡蜜卻發現自己所能給予和分享的小禮物、小陪伴、小財富、小感恩卻是如此的多。只要打開自己關懷的天線,她更能與他人連結和互動,而非只是停留在一個需人看護的受助者角色。卡蜜從病人身份,慢慢做回自己,也找到了另一種開心過生活的方式,雖然病痛還是不時出現折磨她的身心,雖然現今發達的醫療科技仍舊僅能小幅控制她的痛情,無法治癒,但她卻找到了與病共處的方式。

   透過送禮,卡蜜也重新思索自己所擁有而捉住不放的東西是否真的是那麼重要,是否能捨棄,贈予給更需要的人。她從追求物質生活的享樂主義,轉換跑道到著重分享的心靈層次,簡單的一句禱詞或是一個簡單的微笑,她發現送禮的範圍不再侷限住自己,而是回歸到自己如何與自己和諧共處,如何與他人更友善互動的簡單境界。

   專長行銷創意的卡蜜還突發奇想了一個大計畫,是否能建置一個網站?或是邀集身旁的友人也開始進行這個送禮遊戲呢?雖然一開始被朋友婉拒出局,她還是鼓起勇氣寫了29封電子郵件建立了www.29Gifts.org這個平台,讓大家可以分享彼此的付出經驗,主動出擊成為一個付出者,而非論斤論兩談交易,淨算回收效益的功利主義者。同時,卡蜜也認知到在自己需要人協助的時候主動開口,並不是可恥或是依賴的事情。試著開口向他人求助,甚至是滿懷感謝的收下別人送給自己的禮物,禮物收送之間,雖然是站在不同的角度位置,但能謙虛且真心感謝別人的贈禮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積極投入生活,而非只是忍耐抱怨過日子,人生就轉變成為另一種風貌。而29天到期後,卡蜜並沒有讓自己的這段冒險旅程劃下句點,停留在只是完成自己的一個挑戰之舉,而是選擇開啟另一個29天送禮的良性循環。

      卡蜜讓自己對於他人的關懷內化落實際生活之中,成為永不歇息的實踐者。

 

結束是另一個開始

   你以為看完《29個禮物》,讀完了卡蜜分享的故事就結束了這趟紙上旅程嗎?可別忘了,這本書是真人真事版,送禮的網路平台也是真實存在的。

        29個禮物》書末還收錄了好多人在送禮網路平台上的記載的付出故事,雖然都是舉手之勞所贈予出的小禮物時,但這個小動作已經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和價值觀,透過網路的強大力量,持續不斷的擴散出去。同時,出版社也送了讀者一個貼心小禮-『我的29個禮物月曆』,讓你在反思送禮的歷程中能更容易記錄和回觀,於是,我們獲得的更多了。 

        小付出大收獲,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http://www.facebook.com/oaktreecite

        http://www.29Gifts.org

 

 

註:感謝橡樹林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